中國智庫能不能成為外交新「戰狼」(圖)

作者:陳穎萱 發表:2021-06-23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
中共外交部「戰狼」代表 趙立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3日訊】2021年5月31日,習近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體學習時提到:「(國際傳播)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此話一出,多家外國媒體不約而同地報導中國未來可能調整外交方向,但多半仍抱持觀望態度。中共高層或許意識到強硬外交政策造成負面效果,要求「戰狼」變「熊貓」,但國際既定形象已成,在整體對外戰略不變下,未來習近平是否從其他二軌交流著手,來挽救中國岌岌可危的形象?其中作為研究公共政策、提供政策建議的中國智庫可能扮演什麼角色?

習近平希望戰狼「披羊皮」、「扮熊貓」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常於每月召開會議,並於同日進行集體學習。集體學習的主題、頻次與授課者,代表中共高層看待目前治理問題的態度,及對未來發展的方向。十九大後中共中央政治局針對「媒體傳播」舉行過2次集體學習。從授課人員觀察,2019年參訪對象為《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本次則邀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進行演講與提出建議。張教授經常與鷹派學者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相提並論,似乎與習近平「謙遜謙和」的要求不太一致。

雖然《新華社》報導未提及具體授課內容,但觀察習近平談話內容,推斷其並非不滿「戰狼外交」基調,而是希望外交宣傳部門能提升傳播效能。故此,未來中共可能會採取新做法,減少「流氓發言與行動」,防止西方政權與媒體抓住中國小辮子,但「戰狼外交」整體對外戰略並不會有重大調整。

中國智庫可否成為新戰狼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王文教授統計,目前中國大專院校、社會科學院及黨校與行政學院系統、部委研究機構與民間研究機構的社會科學專家學者約有100萬人。在中國外事人員脫序行為,及發言人與官媒流氓言詞屢創中國國際形象,甚至使「北京面臨六四以來最嚴峻國際形勢」的危機下,中國智庫或可能被官方委以重任,扮演「狼的喉舌」替北京當局發聲,講外交人員「不適合講的話」,並研擬對外宣傳策略建議。中國外交副部長樂玉成在2020年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上,便要求智庫要增加政治敏感性、講好中國故事與積極貢獻智慧,特別是反華勢力對共產黨或中國政府惡意譭謗,專家學者應勇於站出來批駁,為黨為國辯護。習近平亦在本次會議中提到:「要更好發揮高層次專家作用,利用重要國際會議論壇、外國主流媒體等平臺和渠道發聲」。

2020年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推特平臺就曾以頻密發布假訊息的手段,試圖混淆國際視聽。鷹派學者金燦榮、胡錫進等人於近年開設Youtube頻道,本次集體學習授課的張維為亦於今年1月開設twitter,並經常接受《富比士》(Forbes)、《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 English)等外媒專訪講述中國模式。

雖然目前中國智庫對外傳播能量仍集中在少數知名學者上,大部分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聲音仍僅在中國國內媒體或外宣媒體上傳播,但隨著外事部門「擴大朋友圈幫忙發聲」的需求增加,未來或有更多的智庫學者投入「說好中國故事」的行列。但事實上,大國形象並非朝夕可以形塑,亦不是透過任何華麗詞藻或專家言論可以改變,而是「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惟有以實際行動展現「大國風範」,方才是成為「謙遜可愛」的君子之道。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