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主席:香港需要真相 正義媒體需要支持(圖)

作者:李晴、何佳慧 發表:2021-06-26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接受《看中國》專訪,談到《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和如何守護香港新聞自由。(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接受《看中國》專訪,談到《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和如何守護香港新聞自由。(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何佳慧採訪報導)《國安法》實施一年,港警上門拘捕壹傳媒五名管理層及新聞工作者、警察查抄《蘋果日報》並凍結資金,令這份26年歷史的報紙難逃停刊命運。當政權屠刀對準傳媒、記者處於風口浪尖,反送中知名前線記者「昇哥」陳朗昇臨危受命,接過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大旗,為新聞工作者發聲。他近日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談到自己的心路歷程。他強調香港需要真相,就算抓光所有人,記者還是會將消息傳遞出來,盼大家盡可能以各種方式支持正義媒體。

2019年反送中運動,《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作為前線記者,走在催淚彈橫飛的街頭,為市民帶來第一手直播報導。2021年,香港市面恢復平靜,但記者的處境卻比當年凶險得多,因政權已開了用《國安法》將新聞工作者拘捕、收監的先例。

抱最好的希望 做最壞的準備

陳朗昇表示,競選記協主席時已知前路困難,他入行當記者17年,自感要有所承擔,為行業發聲。做記協固然危險,他本身的公司也被視為政權下一個要清算的目標,「兩個危險加在一起,就沒這麼危險吧。」他淡然說。

他很清楚記協未來一定會遭受打壓,有行家前輩憂心地提醒他,未來四年情況會很誇張,「你要有心理準備被捕坐牢」。但他研判自己能夠平安做下去,「我們合法註冊,我們做的事符合法例要求,我們是為了行家發聲爭取,使用的全是合法手法,我們也不會帶頭去做任何違法的事,我看不到我們有甚麼危險。」但他補充一句,這是以「世界還是正常」為前提,很多人都已覺得香港不正常了,「如履薄冰,都是那個心態,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

「連坐法」對付蘋果 傳媒人心寒

6月24日,《蘋果日報》出版最後一份報紙,正式停止營運。陳朗昇以記協主席的身份發表回應,表示極度痛心,並向在各自崗位堅守到最後的同業致敬。他說:「今天《蘋果》結束,不論對於業界,以至全香港,其損失均難以量度」。他強調,蘋果的停運並非自身無法營運,或被讀者放棄;因違法被捕的壹傳媒人員,也全部未被定罪。《蘋果》停運是「連坐法」,「一人犯錯,全部遭殃」,傳媒工作者「無不看在眼內,寒於心內」。記協嚴正呼籲特區政府信守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讓傳媒工作者能免於恐懼地繼續服務香港。

《蘋果》在七一黨慶前被取締的預告最終成真,有人形容是港府討好中央的「獻禮」。陳朗昇說,「割頭誠獻來表忠,有必要嗎?」其實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中對社會、對人民所做過的事情,是功是過,人民自有公論。選在七一前處理《蘋果》,可能是取其「里程碑」的意思,但《蘋果》的結局已經寫在牆上。

下一個被對付的是誰?

那麼,未來仍有很多敏感日子,例如不久後的「十一」慶典,其它敢言傳媒會否「人頭落地」?不少人也擔心《立場新聞》是下一家被對付的傳媒。陳朗昇表示,他沒有收到很確切的消息,但香港已有一半市民覺得下個就輪到他的公司。他仍然看不到履行記者職責報導事件如何會惹來法律風險,「不過如果有一天他(國安警察)來到我們門口,要搜要抓,也不會覺得是很出其不意、很震驚、很晴天霹靂的事情。」

他說,當局以《國安法》打壓媒體,有很多方法,包括停止公司註冊、經營執照,甚而凍結戶口,最終以這個辦法將《蘋果》「技術性擊倒」。國安警察闖入蘋果大樓,翻閱和抄走記者的新聞採訪材料,對傳媒人員的震撼和影響更是非常巨大,因為這嚴重破壞了採訪者和被訪者的互信和倫理,而且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對新聞自由的破壞很大。「我只能夠說,只要有一天我們能夠堅持下去的,那我們繼續做」。

被捕當休息:仍然生存已經不錯

假如有一天,國安警察真的來到門外,陳朗昇說:「你問有沒有心理準備,當然有。」他預計自己被捕後的處境:辛苦的是沒汽水喝了,但可以多睡一些,因為平時工作都睡得很少,「沒關係的,是心態而已。」

他面對被捕威脅的淡然,也許與做記者的經歷有關。他說,其實當記者很簡單,跟警察與消防員救急扶危一樣,有事發生時一定是衝向現場,把訊息和畫面帶給大家,「其實我們通常是不怕危險的⋯⋯對危險的敏感度不會很高」。

有人形容當記者是「鐵腳馬眼神仙肚」,昇哥經歷過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槍林彈雨,笑練成了鐵腳和神仙肚,「馬眼」(不睡覺)則差一些,試過挺不住時把直播開著,自己在旁邊打瞌睡。「我們這一行業,是比較沒牽掛的⋯⋯有命坐在這就算了。經歷了2019年的運動和疫情,大家還生存著,已經不錯了。」

沒空懷憂喪志 盼大眾贊助正義媒體

陳朗昇早前訪問參與民主派初選的區諾軒,他當時說,一年後不知道大家是否還生存著,如今他已經身陷牢獄。陳朗昇說:「沒有人能說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情,只有活在當下吧,可以做多少就做多少,努力做報道。」雖然傳媒界都覺得環境很惡劣,但起碼不是沒事可做,「沒有甚麼空間給我們去傷春悲秋,懷憂喪志,我們沒有時間去這樣做,反而每分鐘在想,有甚麼要去做,希望能促成一些事情,能有好的報道,希望大家看了後,覺得有力量。」陳朗昇說。

最後,對於「新聞自由」,陳朗昇表示,社會對新聞自由的保障其實很空泛,《基本法》固然聲明香港居民有新聞自由,但《基本法》頒布時的背景是中共很想香港回歸,很想借助香港和世界接軌,當中承諾了民主普選時間表,也有新聞自由。但何謂「新聞自由」,從來沒有在法律條文上、在判詞案例上呈現,淪為一紙空文,保護其實很低。

他還是希望大家透過捐款、贊助等方式,去支持新聞媒體,「因為事實上好新聞是有價的,有價值的新聞是有價的,人要請、器材要買,查冊也要錢,是需要一些資源的。香港無論如何都需要新聞,需要真相,你就算抓光所有人也好,不讓任何東西出來,但是這個消息仍然存在,帶出消息的記者都仍然在的,希望大家盡量幫忙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