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4個習慣可能比熬夜更傷肝 勸你別做(組圖)

發表:2021-06-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物
許多藥物都會有一句警語:長期服用藥物可能引起肝酶升高,請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你知道嗎?晨起4個「習慣」可能比熬夜傷肝,不可不警惕。

俗話說的好:「一日之計在於晨」,每一天早晨的時光都是很寶貴和重要的,珍惜「晨起」的光陰,不做4件傷肝事,能夠幫助維護肝臟的健康

早上4個習慣很傷肝

1、早上起來就生氣

有些人一覺起來還將前一天的怒氣帶著,忍不住要生氣、發怒、罵人,這是一種很不可取的行為。生氣很傷肝,長期的負面情緒會增加很多種疾病的發病風險,不可掉以輕心。早晨的幾個小時是一天的黃金時間,不可浪費。

2、早餐吃得太「豪華」

早餐
早餐很重要,但可別吃得太「豪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餐很重要,但可別吃得太「豪華」。肝臟是體內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中心」,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在被胃腸道消化吸收後,其中一部分會被運送到肝臟中進行處理,最後轉變成「機體可以利用的營養物質」。

如果經常攝入大量供能營養物質,飲食太過豪華,肝臟就很容易疲憊,而當脂肪不能及時被代謝成為糖的時候,就會積壓在肝細胞內,導致肝細胞過度蓄積,增加脂肪肝的患病風險。

很多人對脂肪肝總是不在意,其實脂肪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療並逆轉,但是時間長了,可能會誘發脂肪性肝硬化和肝癌,所以均衡的飲食對於肝臟的健康很重要。

3、早上起來喝酒

有些人習慣在早餐就小酌幾杯,無論喝的是白酒或啤酒,必定會攝入一定量的酒精(乙醇),但進入體內的酒精,90%會在肝臟中進行代謝。乙醇首先在肝臟中代謝成乙醛,再被代謝為乙酸,最後代謝成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在此代謝過程中,會有多種代謝產物對肝臟產生傷害,甚至致癌,而飲酒會增加肝酶升高、酒精性脂肪肝、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罹患肝癌的風險。

4、早上亂吃藥

所謂「是藥三分毒」,肝臟是體內重要的解毒臟器,會參與藥物的代謝和分解。因此,許多藥物都會有一句警語:長期服用藥物可能引起肝酶升高,請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

吃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量、按時服用,切莫亂服用藥物,才能保護自己的肝臟。

保護肝臟,從早晨做起,提醒大家,以上4件傷肝的事不要做。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