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洋大盜嗆慈禧劫皇槓 史上最後被凌遲的人(圖)

發表:2021-06-27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最後被凌遲的人(16:9)
法律史上最後被凌遲的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江洋大盜康小八、人稱康小八爺,綽號吳禿子,天津衛人氏,據說武功高強、能飛簷走壁,他一生作案無數,是光緒年間縱橫京津兩地有名的江洋大盜。被捕後,慈禧太后聞其武藝高強想必有過人之處,決定親自提審,沒承想康小八蔑視朝廷只求死的轟烈,於是被賜凌遲,用了三天、割3784刀硬是面不改色、未哼一聲。他是清代最後一個被凌遲的人。

全國通緝江洋大盜康小八

這個江洋大盜康小八從小在北京長大,幼年時曾經過繼給東皇莊的康家,所以改姓康,真的姓氏不得而知。早年康小八家窮依靠種地為生,後來,康小八弄了一輛騾車、靠運輸或者載人賺一些辛苦錢。因其為人仗義、善交朋友被當地一名財主看重、高價請康做了自己的護衛。

財主重金從日本搞來了一把左輪手槍和三百發子彈,康小八得到左輪手槍後,整天別在腰間覺得暇意,唯獨天天跟在土財主身後感到不爽,最後康小八用左輪手槍將財主殺害,被官府通緝落草為寇。此後,康小八頻繁劫盜,活動範圍覆蓋當時的京津地區。

一次他劫了清朝官府的槽銀「皇槓」,還在一家茶館中用左輪手槍打死了一位吹牛的清朝貝勒,這成了導火索。聽聞消息的清廷大怒,於是下令全國通緝康小八。

考慮到康小八手中有一把左輪手槍、又有功夫,朝廷派遣了兩名武林高手形意拳大師尚雲祥、馬玉堂抓捕康小八。沒過多久,清政府以康小八老母親病重為由,誘騙康小八下山,結果就被兩名武林高手聯手擒獲。

尚雲祥的形意拳天下無雙,一桿大槍威風八面,康小八知道自己不是他的對手,又覺得用手槍火器傷他不仗義,自己反正是個死,索性光明磊落把槍丟下,出來自首了。

自首後,刑部敬他是一條好漢,但要砍腦袋是王法。因此在其他方面也不難為他。康小八答應不越獄,就不銬不鐐,關在牢裡等著秋決,天天酒肉不缺。

慈禧御審賜凌遲

慈禧御審康小八,消息傳到刑部大牢,牢頭兒們紛紛給吳禿子道喜,說既是御審,大半就不會死人。可康小八是個江洋大盜,他的追求不是什麼救國救民、封妻蔭子。至於一條性命死活,能不能當上貴官大佬,康小八腦子裡沒這概念。他不是不能越獄,他是信守承諾不肯走,要給道兒上的弟兄和滿城的百姓樣兒看看。所以,聽了死不成的消息,康小八一點兒也不高興,在牢裡破口大罵,怪慈禧這個老妖婆要壞他的好事。

這可把刑部管事兒的嚇得魂飛天外,心想把這無法無天的主兒送到太后那兒,我們還活不活了。於是哥兒幾個商量,不等太后提審,就弄包耗子藥給吳禿子來個暴斃算了,誰知到了第二天,康小八態度忽然改變一口一個皇恩浩蕩、太后吉祥。

御審頤和園

御審頤和園,慈禧等坐在帘子後面,周圍還有其他嬪妃格格太監。帘子外面另有一條公案,刑部官員叩首之後,問話還是由他們來進行。康小八押上到了慈禧面前也不理會刑部官員的問話,只翻來覆去地叫道:太后不是要御審麼,嘛不來問話?!

慈禧下令把帘子挑起來:我來問他!康小八眼神掃著面前要審訊自己的慈禧、嬪妃和宮女,輕蔑的說到:「宮中的貨色也不過如此。」慈禧雖然沒聽到,下面的官員卻被嚇得半死。

隨後,慈禧開始審問康小八:「你這個十惡不赦的盜賊,竟敢劫朝廷的皇槓(槽銀)」?接下來康小八中氣十足地說的回話道:「要劫,就劫『皇槓』!」!說罷,仰天狂笑。官員聽到這話嚇得伏地下跪、磕頭如搗蒜,而慈禧也被氣得面色煞白,怒喝一聲:「拉下去,凌遲處死!」

清末最後一個被凌遲的人

中國古代有很多殘酷的刑罰,光死刑就有十幾種,其中最殘忍的是凌遲處死,就是劊子手會將犯人身上的肉一片一片割下來,要犯人受盡痛苦折磨。

獲此刑的人大體幕後交易有三:出得起錢的把犯人眼睛蒙上,看不見可以少些痛苦;優待的可以給犯人預先喝藥、使其沒了知覺;出錢最高的,劊子手給犯人一刀刺心,之後再剮其屍體。可康小八太爺這三樣都拒絕了,昂然受刑。剮到一半,還抬頭問周圍道:你們看看,八太爺變顏色了沒有?

據說當時對康小八行刑凌遲的是京津地界有名的蔡六爺,蔡六爺出身於江湖十分重江湖義氣,在當時的社會上也有好名聲。拒說不管是匪盜又或是殺人不眨眼的混人,在蔡六爺的手上過不了兩下,就該招的招,該說的說。

為你贖罪 省得去後被判十八層地獄

刑前蔡六爺對康小八說:「小八子,今日判你「凌遲」可怪不得我,你這麼多年來也不知害了多少條命,這「凌遲」之刑倒是在為你贖罪了,省得你下去後被閻王老爺判個十八層地獄,受盡那無窮無盡的折磨,只是無奈老朽一生殺生太多,如今又添了你這一筆罪孽,恐怕將來不得善終。」

據說,當時蔡六爺一共在康小八身上劃下三千七百八十四刀,共用三天時間,康小八才氣絕身亡,整個過程中除大笑幾聲外,沒發出一點哀求之聲,也不讓先割頭皮遮住眼睛,硬是睜著個牛般的大眼睛挺過了三千七百八十四刀,全身沒有一塊好肉。

1905年5月10日,天還濛濛亮,犯人被五花大綁地立在木頭架子時,恰巧當時一名外國人正在現場,他用手中的照相機將當時的場景拍攝了下來。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