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 岳飛為何逝世20年後才平反?(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21-06-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同治年印鑄《岳忠武王集》圖
清朝同治年印鑄《岳忠武王集》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岳飛是南宋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率領岳家軍歷經大小126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令金兵聞風喪膽,嘆稱:「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然而這樣一位英雄,最後卻慘遭秦檜等人的謀害,飲恨而逝。岳飛日後雖然得到平反,一般人以為,他的平反是在過世20年後。

關於岳飛的平反,是由宋孝宗主動給予平反。不過,考察史料,這一段時間比一般預期得還要久的多,而且,還是出自於岳飛的後人的努力……

為惡小人未徹底追責 岳飛蒙冤未如實平反

當年岳飛是以「謀反」、「叛逆」的罪名遭處死,故一時朝野間只要論及岳飛的文書莫不以「叛臣」稱呼,到了秦檜死後,宋高宗為了維護與金國簽訂的紹興和議,不惜任命秦檜生前的親信万俟卨為相,又重用了秦檜的黨羽湯思退、魏良臣等人。

然而,宋金之間的矛盾仍在日漸加深,不久後万俟卨病死,秦檜的黨羽們一一失勢,紹興三十一年(西元1161年)金主完顏亮撕毀合約出兵伐宋,朝野震動,士人們紛紛上書要求洗刷岳飛冤屈,正秦檜之罪,宋高宗迫於形勢只得下詔:「蔡京、童貫、岳飛、張憲子孫家屬,令見拘管州軍並放令逐便。」自此岳飛的後人就此免除監管,恢復自由。

一年後宋孝宗即位:他下詔恢復岳飛生前的官職,諡武穆,又追封岳飛已過世的兩位兒子岳雲、岳雷官位,又重金懸賞找到了岳飛的遺骸,以一品官的禮儀安葬他於臨安的西湖,在鄂州為岳飛建廟立祠,之後陸續錄用岳飛還在世的後代,一一授予官職,隆興元年(西元1163年)岳飛生前在江州的田宅被歸還給他的後代。

當時朝廷看似已為岳飛平反,但是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其一是造成岳飛冤獄的主謀秦檜及其黨羽的罪責並未受到追究,再來是岳飛「謀反」的罪名未被撤銷僅被赦免,在詔書中其子孫與造成北宋滅國的六賊蔡京、童貫等人的後人並列,而岳飛生前的功績也未受到重視。乾道二年(西元1166年)朝廷定「中興十三處戰功」,其中有五次是幾百人傷亡的小戰役,其餘多半是微不足道的小勝,岳飛的四次北伐,以及郾城大捷、穎昌大捷、朱仙鎮大捷全都未計算在內,當時史官要重新為岳飛定諡號,然而在官方的史館卻幾乎找不到岳飛的戰績。天下百姓皆知岳飛的忠、岳家軍的善戰,然而在朝中卻幾乎沒有相關紀錄。

秦檜生前把持朝政近二十年,不只忠臣良將幾乎誅除殆盡,他排除異己、杜絕私人撰述史集,大興「文字獄」,因此大量有關岳飛的文字資料紛紛遺失或被銷毀,秦檜還安排他的養子秦熺監修國史,在岳飛官居太尉,手握重兵的時期,他的戰功就多數遭到隱沒不報。在岳飛遇害後,秦檜的黨羽們在史籍中如何詆毀岳飛、抹滅岳家軍的戰績,更是可想而知。

宋孝宗時期,史官張震上奏說秦熺主編的《高宗日曆》內容多有錯誤,文臣徐度看了史料後,說道:「此多為奸佞之詞,不足傳信於後世。」並為此嘆息不已。

時任秘書郎的袁甫作《岳忠武祠三首》描述了這一現況:背嵬軍馬戰無儔,壓盡當年眾列侯。先輩有聞多散軼,後生誰識發潛幽。

由於岳飛的長子岳雲和岳飛一同被處死,次子岳雷在流放嶺南期間離世,因此岳飛的第三子岳霖就承擔了岳飛生前史料的收集工作。淳熙五年(西元1178年)他調任中央為官,受到孝宗詔見,他請求歸還宋高宗當年賜岳飛的御札、手詔。孝宗同意了他的請求,最後給了他88份文件,岳霖也以此為基礎,大力度地開始恢復那一段被刻意抹去的歷史,然而這項工作卻是困難重重。

清朝乾隆年《岳忠武王集》圖
清朝乾隆年《岳忠武王集》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為編輯岳飛傳記 岳家後人費盡心力

在岳飛離世後,岳家軍的重要將士們大多遭到秦檜及其黨羽的迫害,而相繼離世,同時許多與岳飛交往的官員及士人們為了避禍,紛紛銷毀與岳飛往來的書信紀錄,而岳霖在父親岳飛遇害時年僅12歲,尚未懂事,即使如此,他還是盡其所能地花費了30多年的時間,來採訪故舊友人紀錄當時的事跡,還有一位國子博士顧杞協助編輯岳飛傳記的草稿。

然而這項工作尚未完成,時年63歲岳霖就得了重病不久於人世,在臨終之時,他將這份整理的史料託付給了年僅10歲的兒子岳珂,說道:「先公之忠未顯,冤未白,事實之在人耳目者,日就湮沒。余初罹大禍,漂泊囚螺。及至仕途,而考於見聞,訪於遺卒,掇拾而未及上,余罪也。苟能卒父志,雪爾祖之冤,吾死瞑目矣!」

年幼的岳珂含淚接下父親的志願後,持續進行這項工作,他不斷勤學苦讀,又四處雲遊採訪故舊,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完成初稿。他於宋寧宗嘉泰三年(西元1203年)上奏《籲天辨誣》五卷、大父先臣飛《行實編年》(即《鄂王行實編年》)六卷以及《通敘》並《家集》十卷,推翻了秦檜集團的毀謗。

宋寧宗將此奏交付中書、門下詳細審閱認定史料採定詳實,用志可嘉。此資料最後被認定為國史的參考依據,原將岳飛定罪的《刑部大理寺狀》成了一紙廢文,此時距離岳飛遇害已63年。嘉泰四年(西元1204年)五月二十日,宋寧宗頒布追封鄂王詔書,封岳飛為鄂王,並將生前史料昭告天下。寧宗開禧二年(1206年)朝廷追奪秦檜王爵,改諡「謬丑」。

宋理宗寶慶元年(1225年)二月頒布《賜諡告詞》,告詞中提出因岳飛反對議和,以致死於權臣之手的冤情,改諡「忠武」。至此,岳飛死後84年,其冤屈才得以徹底昭雪。

在岳飛沉冤昭雪後,各地紛紛建廟紀念,由於當年陷害岳飛的惡人都已作古,所以世人們在杭州岳王廟前製作了秦檜、王氏、張俊、万俟窩、王俊五個陷害忠良的權奸鑄像,鑄像在鐵柵欄內反剪雙手,赤身長跪於岳墳前,千秋萬代受世人唾罵與鄙視。

隨著歲月的流逝,世人們對惡徒們的痛恨不斷日積月累,這跪像一再被憤怒的世人們擊毀,又一再被重鑄十餘次,一如《說岳全傳》中有詩說道:「忠臣為國死銜冤,天道昭昭自可憐。留得青青公道史,是非千載在人間。」

參考資料:

《鄂國金佗粹編續編校注》南宋岳珂著,王曾瑜校訂;中華書局,1992年出版。

《精忠岳飛傳》李安著;東大圖書公司,1980年出版。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