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香水」你能想像嗎?NASA揭曉謎底(組圖)

發表:2021-07-05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航員表示太空中有非常特殊的氣味。
宇航員表示太空中有非常特殊的氣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進行過太空漫步的宇航員都表示太空中有非常特殊的氣味,是在地球上從未聞過的。當然,NASA宇航員並不是直接在太空中聞到這種氣味,畢竟太空人總是穿著密閉的宇航服,他們只能聞到宇航服裡面的塑料氣味

然而,當宇航員返回到太空船上並摘下頭盔後,他們就會聞到一種非常強烈且奇特的氣味。這種氣味一般都會粘在宇航員的宇航服、頭盔、手套和工具上。

宇航員描述,這些特殊的太空氣味,聞起來就像燒焦牛排、高溫金屬和焊接煙霧的刺鼻氣味。為此,美國宇航局(NASA)尋求化學家Steven Pearce的幫助,在地球上再現太空氣味,以用於宇航員訓練。專家表示,太空氣味呈現出的金屬味可能是來自於高能離子的振動。

 
 
 
 
 
 
 
 
 
 
 
 
 
 
 
 

NASA(@nasa)分享的貼文

NASA宇航員Kevin Ford曾在太空上表示,他以前從未聞過這種氣味,令人無法忘懷,但宇航員不一定不喜歡這種強烈的太空氣味。

NASA宇航員Don Pettit曾對此也做過描述:其實很難描述這種氣味,它絕對不是等價於什麼肉的氣味。但也許最接近的就是金屬般的氣味,一種相當令人愉悅甜美的金屬感覺,其中又有焊接煙霧的氣味。這就是太空的氣味。

宇航員表示太空中有非常特殊的氣味
太空氣味令人無法忘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特殊的「太空香水

有趣的是,為了讓太空人更好地適應外太空環境,NASA早在2008年時委託化學家兼生物化學公司Omega Ingredients創辦人Steve Pearce研究過太空的氣味,目的在於幫助太空人登陸太空之前,能先體驗太空的氣味更為熟悉一些,讓訓練更加完善。

NASA官方更是在2020年時宣布推出一瓶名為 「太空香水」(Eau de Space)的香氛,這款異想天開的香水是化學家Steve Pearce歷經4年所精心研發的,他形容這種太空氣味「強烈而獨特」,令人無法忘懷。這瓶「宇宙香水」預期售價約為$29美元(約$225港元),只要你購買了這款香水,發起眾籌的 Eau de Space 就會捐款給 K-12 STEM 計畫。【相關影片請點擊這裡

無獨有偶,BYREDO也與美國饒舌歌手Travis Scott的個人品牌Cactus Jack合作,推出了特別的「太空狂怒」香水,該款香水和香氛蠟燭採用天藍色漸層的神秘感包裝,完全猜不透是什麼氣味。BYREDO太空香水100ml,售價$285、蠟燭$95。

 
 
 
 
 
 
 
 
 
 
 
 
 
 
 
 

BYREDO(@officialbyredo)分享的貼文

科學家表示,太空氣味可能與臭氧相關。在宇航員進行太空行走時,空間中的氧原子可能會粘附在織物外表面等地方。太空中的這些游離氧原子是由太陽的紫外輻射撞擊大氣中的氧氣分子所產生的。當宇航員返回太空艙時,艙內的氧氣分子就會與從太空中帶進來的氧原子結合形成臭氧,這可能導致了特殊的太空氣味。

而國際空間站的內部的氣味就比較平淡了,就像在半機械車間中,飄著一點烤牛肉的氣味。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