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抗議500留學生拒簽 美使館回應(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7-09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
哈佛大學(圖片來源:维基百科/Elisa.rolle/CC BY-SA 3.0)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針對中共美國拒簽中國理科生赴美讀書簽證的指責,美國駐華大使館7月8日回應說,對部分中國學生的簽證限制隻影響到很少的學生,但對於防止中共利用美國技術達到自己的目的卻是必要的。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仍歡迎前來美國學習與軍事技術無關專業的中國學生。

週二,中共外交部對美國拒絕批准500多名理工科留學生簽證申請一事提出抗議。中共官媒英文報紙《中國日報》週三報導,拜登政府上臺以來,接連發生中國赴美學者和留學生申請受阻或被拒、在機場遭到無故長時間搜查盤問,甚至原機遣返、在美期間受到騷擾、無理扣留或安全部門約談等事件。今年五月,一名計畫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因其父親是中國警察而被美國使領館拒簽。

近期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國使領館以不符合美國《移民和國籍法》相關規定為由拒簽。

這500多名學生均為申請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學習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類專業。他們準備就讀的學校多為頂尖大學,如哈佛、耶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學院等。

美國使館發言人以電郵回覆《南華早報》時表示相關簽證限制涉及的簽證申請人數佔比不到2%。

華盛頓之前指責北京利用軍民融合項目獲取外國技術,幫助中共軍隊在2050年之前發展成為「世界級軍事力量」。

美國使館發言人週四表示,「我們繼續歡迎來自中國的合法學生和學者,只要他們沒有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的項目。」

過去數十年里,中共派出大量學生學者進入美國的各大學和大學實驗室學習和工作。許多人完成了學業,或留在美國,或回國工作。但觀察人士指出,也有一部分人利用美國高校開放的學術環境竊取美國的技術和情報,幫助中共的科技發展和軍事力量的提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最近幾年,美國聯邦調查局等情報機構不斷發現並查處了許多這樣的案例。這個情況引起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的高度關注。在川普任內,美國開始把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企業列入制裁清單,並對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赴美研究人員和理工科學生進行審查,並採取簽證限制。

中國留學生:細化簽證審核區分間諜及普通留學生

美國喬治亞大學留學生、全美學自聯理事古懿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方指責美方實施簽證限制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師出無名。

「中國利用出國的留學生學習、甚至非法轉移可以被軍事化的技術,『師夷長技以制夷』,這是中國官方政策,就是所謂的『異國採花、中華釀蜜』,」古懿說。「拜登政府希望改革美國的移民政策,這前後是一致的。無論是在競選時還是執政後,拜登及團隊都沒有說過自己會歡迎外國間諜。所以(拜登政府)歡迎留學生的同時,要防止像中國這樣敵對國家政府利用留學生來破壞美國國家安全,這是每屆美國政府都必須做的。」

中國留學生及學者捲入美國知識產權和科研成果外泄的案子近幾年頻繁被媒體報導。2020年1月,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了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及兩名中國籍研究員。其中一名研究員是中共解放軍中尉葉燕青,他被指控申請簽證時隱瞞軍方背景,並在波士頓大學學習期間蒐集美國軍事院校兩名機器人和計算機領域的科學家信息,隨後將文件及信息傳回中國。另一名研究員鄭早松2018年曾試圖偷運二十一瓶生物樣本回中國,最終在波士頓國際機場被捕。

2020年5月29日,時任總統川普簽署第10043號總統公告,暫停和限制頒發具有軍民融合背景的中國學生、訪問學者及研究人員的簽證。去年九月,美國以「防止竊取和以其他方式盜用敏感研究」為由,吊銷一千多名「被認為存在安全隱患」的在美中國公民的簽證。從現有統計情況來看,簽證受影響的申請者大多具有在中國「國防七子」高校就讀和研究的背景,或受到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CSC)的資助。

拜登政府上臺以來,中國赴美留學生及學者簽證被拒、在機場被搜查盤問甚至原機遣返、被美國安全部門約談等事件仍頻頻發生。

據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的數據,每年有超過一百萬海外留學生赴美,中國是最大的生源國,約佔三成。同時,《中國日報》提到,據美國學術機構統計,每年有三千至五千名理工科中國研究生及已在美國的學者簽證將受到最新簽證政策的影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