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熄火 習近平2021年以來最低調的講話(圖)

作者:楊威 發表:2021-07-17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7日,北京,大型屏幕播放習近平講話
2021年7月7日,北京,大型屏幕播放習近平講話。(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7日訊】7月16日,習近平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視頻發言,成為2021年以來其最低調的一次公開講話。「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治理」等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一個字都沒有提及,習近平也沒有指責「小圈子」,相反卻急切地呼籲不要「脫鉤」。

事出有因 突然降調並非突然

習近平的最新發言,顯然與7月1日威脅「頭破血流」的姿態大不相同。當然,習近平對外發言的口氣變化並非完全突兀。

7月5,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視頻通話,黨媒的視頻和圖片顯示,習近平始終保持著笑容,並稱「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他還令人意外地說,「國際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商量著辦」,黨媒也沒再稱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德法首腦一直比較嚴肅,會談也沒有真正的成果。

習近平的態度轉變,不知是他自己主動做出的調整,還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數次不公開會議的結果。面對國際孤立加劇的局面,中共高層也確實拿不出什麼高招,暫時降調幾乎沒有選擇。

咄咄逼人 半年來曾經高調宣言「東升西降」

2021年1月25日,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視頻致辭,稱「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發號施令」,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黨媒報導特意加註,「強調解決時代課題,必須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拜登剛剛就任美國總統,習近平就公開向拜登高調喊話,顯得咄咄逼人。

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習近平宣稱,到了「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

2月11日晚上,拜登與習近平通話。習近平稱,「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承擔著特殊國際責任和義務。雙方應該順應世界潮流,共同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3月19日,中美在阿拉斯加舉行外交會談,楊潔篪和王毅爭相扮演戰狼,自然是得到了習近平的授意。中美關係未能改善,實際進一步惡化了。很快,習近平「東升西降」的內部講話流出。

4月2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視頻講話,再次大談「世界大變局」、「全球治理」、「人類命運共同體」,還稱中共「為世界謀大同」;他還稱「全球治理應該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

此次講話,儘管口氣仍然強硬,但似乎沒那麼有底氣了。4月22日,全球領袖視頻氣候峰會上,各主要國家公布了未來1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最新目標,習近平僅稱2060年實現碳中和,2030年達到排放峰值,還稱「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並要求「發達國家應該展現更大雄心和行動……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

中共高層不肯認錯但忙於推責

4月30日,中共《求是》雜誌刊登了習近平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習近平當時稱,「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

習近平同時也稱,「面臨的內外部風險空前上升,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也解釋了為什麼要提出內循環。

5月10日,習近平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黨媒突出強調「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面對進一步的國際孤立,黨媒只能試圖用民族主義為習近平開脫責任。

5月31日,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仍然稱「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6月1日,新華社重發了3月27日頒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稱「突出政治監督,重點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對黨忠誠」,「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實際在警告官員不要「妄議中央」。

近日黨媒透露,6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曾經開會,但黨媒當時沒有報導。6月25日,中共黨媒僅報導了中共政治局下午的集體學習,卻沒有報導上午的政治局會議。黨慶後,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再次召開,黨媒也沒有報導。中共高層至少三次秘密會議後,習近平的對外發言發生了明顯變化。

戰狼外交受挫 遲來的低調

7月16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視頻發言稱,「要拆牆而不要筑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完全沒有再提「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治理」和「小圈子」,更沒再稱中共「為世界謀大同」。習近平還少見地重提鄧小平曾經的評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等於變相否定了近年來「世界大變局」的說法。

習近平繼續試圖「推動數字互聯互通合作」,稱「封閉排他、對立分裂只會走進死胡同」;在中共內部一再強調的內循環,這次講話中也變成了「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

中共高層的最新發言低調了很多,所謂的「拆牆」應該還是對美國說的,無論類似的低調是不是權宜之計,似乎都晚了些。美國副國務卿訪問韓國、蒙古的行程中,沒有順便訪華的安排。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只好迴避,稱「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還有記者詢問進入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病毒溯源調查,趙立堅也忽然鬆口,稱「正在進行研究」,也沒有再次甩鍋美國。中共外交部也跟著變低調了。

伴隨著習近平半年來最低調的對外講話,中共戰狼外交被迫暫時收斂,但應該沒人相信中共會就此罷手。或許中共高層被迫做出了某些調整,也可能是北戴河會議前的虛晃一槍,中共高層應該不會輕易認錯,美國和西方各國政府應該也不那麼容易上當了。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