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自主不再 港大學生會百年基業盡毀(組圖)

發表:2021-07-17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
港大學生會悼念七一刺警案涉案人梁健輝,觸發港府多番打壓。圖為香港大學。(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17日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悼念七一刺警案涉案人梁健輝而觸發的風波繼續發酵。雖然學生會評議會事後已道歉,不過身兼港大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認為,仍需採取行動,並同意執法機關跟進,評議會或面對刑責。港大校方亦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的角色。國安法下,受牽連的不止港大學生會,其他大學的學生組織也相繼遭到打壓。有評論擔心,如果情況持續,香港的院校自主將蕩然無存。

本月7日,由學生組織代表組成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一致通過動議,悼念七一刺警案的涉事男子梁健輝,並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動議遭到港府譴責,兩天后,學生會撤回議案並致歉,評議會幹事請辭。不過當局對學生會仍然不依不饒。

昨日(16日),國安警員到香港大學學生會會址搜查,行動持續約3小時。親共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指國安處會循港版國安法的宣揚或煽動恐怖主義行為,或《刑事罪行條例》的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等罪行入手調查港大學生會,警方已從港大校方獲得涉案學生的名單,並聯同入境處在各個口岸進行嚴密監察及布防,防止涉案學生離開香港。另外,報導亦指協助疑犯逃離者同樣會被嚴正執法。

16日,身穿黑背心的國安警員到香港大學學生會會址搜查,行動持續約3小時。(圖片來源:立場直播截圖)
16日,身穿黑背心的國安警員到香港大學學生會會址搜查,行動持續約3小時。(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工黨主席、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郭永健對美國之音表示,政府及港大校方旨在製造白色恐怖,校方想把學生會除之而後快。他認為,香港警方國安處介入事件,後果將十分嚴重,直指當局「在審判學生的思想」。參考因參與2020年立法會民主派初選而被捕47人,大部分在沒有定罪之下,被羈押至今近5個月,郭永健擔心學生們會否面臨長期拘禁。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民主國家都尊重大學學生會的獨立自主,若學生會犯校規,都會內部接受紀律處分,如果他們觸犯刑事罪行,則由讓警方介入,不會如港大校方般請求警方干預。

過去幾個月,香港多所大學學生會相繼遭到校方打壓。繼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和理工大學後,嶺南大學本月15日也宣布停止為學生會代收會費。

鄭宇碩表示,香港各高校學生會面臨的危機令人揪心。學校收回學生會的辦公地點、辦公設施,學生會的運作自然就變得困難。更重要的是學校不再幫學生會代收會費,他指,學生會向逐個同學收取會費十分困難,如此一來學生會則無法運作。他又指,即使個別同學犯了錯,校方也不應針對整個學生會,不應影響學生組織的運作。

鄭宇碩認為對學生會的打壓並非個別行動,而是當局系列打壓行動中的一個部分。首先被針對的是民主運動中的活躍人士,然後是傳媒界,日前區議員受到了壓力,爆發辭職潮。

成立於1912年的香港大學學生會是香港最早成立的學生會,過往一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亦培養出不少社會名人和社運領袖。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郭永健指,在殖民管治時期,港英政府對港大學生會十分包容,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到中英談判,學生會一直會就時局發聲,無論政府,還是校方都不會干涉。以上世紀七十年代為例,當年港大學生會都由親共左派學生擔任,當時港英政府對此是容許的,因為殖民地政府保護大學校園的言論自由和院校自主

郭永健續指,97後香港的紅線越來越多,而學生會這個組織本身就是院校自主的體現,他擔心在港府打壓下,超過百年歷史的港大學生會將被毀於一旦。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