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棒教育出孝子?皇帝教子失敗的實例(組圖)

作者:秦如初 發表:2021-07-17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人的工程,實在是極其複雜的
教育人的工程,實在是極其複雜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教育人的工程,實在是極其複雜的。一般地說,要求嚴格一些,總是有好處的。但世事常有例外,有時一味嚴格,卻反而不能教育好人。

過去,皇帝對冊立太子之事,都極為重視。北周建德元年(572年),周武帝宇文邕,親自祭告祖廟後,立其子魯國公宇文贇(讀「雲」)為太子。

宇文邕身為皇帝,卻崇尚節儉,常身穿布袍,蓋布被子,毫無金銀飾物之類。宮殿也極為樸素,原有的雕樑畫棟,下令全都換掉,連台階也命令改成土的。後宮中的嬪妃等,一共也不過十來個。而且許多事情,宇文邕都親自勞作,平時操練軍士,他都身體力行。跋山涉水,艱苦操練,他都帶頭去做,手下的軍士都感到吃不消,他卻能夠承受。打起仗來,他親自在陣中指揮。平時也很關心軍士,有一次,看到一個士兵赤腳走路,他便脫下自己的靴子,送給那個士兵。作為一個皇帝,能夠做到這樣,實在是十分難能可貴的了。

宇文贇被立為太子後,周武帝擔心他將來不能擔當起繼承皇位的重任,所以對他要求極為嚴格。宇文邕本來就生性嚴厲,再加這一層擔心,所以對待宇文贇的嚴格管教,就可想而知了。

平時,宇文贇必須像其他朝臣一樣上朝下朝,即使是寒冬臘月、炎夏酷暑,也不准休息。本來宇文贇生性嗜酒,但周武帝認為喝酒不好,便嚴禁他喝酒。每當宇文贇犯了過錯,周武帝便毫不姑息,總要加以責打。他告誡兒子道:「自古以來,太子被廢的很多,難道你就不堪立為太子嗎?」為了更好地督促兒子,周武帝又派負責太子事務的官員,每天如實記錄太子的言行,按月向他匯報。

教育子女,真是應該細緻週到一些為好。
教育子女,真是應該細緻週到一些為好。(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周武帝認為這樣一來,就可保證宇文贇行為端正,能夠擔當起繼承皇位、興盛北周的重任。萬萬沒有料到事與願違,他如此嚴格地要求兒子,卻收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宇文贇害怕父親的威嚴,不思循守規矩,反而只是刻意修飾自己的言行,把真正的壞品性掩蓋起來,不讓父親知道,背地裏照樣改不了他的壞毛病。周武帝聽到的都是兒子的好言行,認為兒子果然品性端正,便十分放心。

等到周武帝一死,字文贇繼承了皇帝之位,便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起來。他一改其父親的節儉,恣情聲色,廣採天下美女,以充實自己的後宮。宇文贇又十分狂妄自大,根本就不願聽臣下的諫言。他擔心群臣加以規諫,使他不得自行其樂,便常常將身邊的人,派出去充當特務,監視群臣的一言一行。臣僚只要稍有違拗,便給他加上罪名,施以重重的責罰。朝臣從公卿以下,幾乎人人都曾被他鞭撻示懲。每次鞭撻,都以一百二十下為度,還美其名曰「天杖」。連被他所寵幸的后妃嬪御等,只要稍有過錯或不如他意,也照樣杖責不誤。鞭撻尚是其次,很多朝臣甚至為他所誅殺罷免。由於字文贇這樣任性而為,完全不守禮儀律令,故搞得朝廷上下人人自危,大臣們個個都無心於朝政,只希望能夠倖免於宇文贇的迫害。

終其一生,宇文贇都算不上一個好皇帝。周武帝對兒子的一番苦心教育,可說是不但毫無成效,反而還養成了宇文贇的文過飾非的惡劣品性。唉!教育子女,真是應該細緻週到一些為好,不可僅是威嚴責打而己。

 

資料來源:《北史•周武帝紀》、《北史•周宣帝紀》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