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四十比三 妻離子散」是啥意思?(圖)

發表:2021-07-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是古人在人生中體驗的智慧
「四十比三,妻離子散」是比哪3件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是古人在人生中體驗的智慧,隨著歷史的進程,流傳至今,散發著獨特的韻味,深入民間,遍布在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裡,許多人世間的大道理都可以藉由俗語的方式表達出來,讀起來富含教育意義,發人深省。

這些俗語,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其中有些比較少聽到的,比如這句:「四十比三,妻離子散」。那麼,這話是甚麽意思呢?

從字面來看,是說一個人40歲的時候,如果還在跟人攀比這3個方面,容易落得妻離子散的下場。究竟是比哪三個方面呢?

1、比財富

錢財對現代人的生活來說,雖然是不可或缺,卻不是最重要的東西。我們在年輕年為了自己、家庭、妻小努力賺錢,在工作的最前線奮鬥,這已經成為社會的常態。

可一旦過了40歲,邁入中年後,財富基本也定型了。這時富有的人總喜歡攀比,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以飛快的速度敗光財富,甚至搞得妻離子散。而對許多貧窮的人而來,若還熱衷攀比,就更加可怕了。

因為窮人沒有可炫耀的財富,卻會因為攀比的心理,造成對財富的過度渴望,一旦陷入這樣的情境,就可能會走向極端,步上犯罪一途。最終導致家破人亡,不得善終。

2、比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但由於大多數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互相交流時,很容易不知不覺中走上與別人家的孩子相比較的誤區。

而孩子的心理是十分脆弱的,身為家長,應該用鼓勵的方式來幫助他們進步,但許多家長卻羨慕別人孩子的成就,不希望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於是一步一步摧毀孩子天真的心靈,孩子在父母眼中也開始變得叛逆,自卑。

這常常都是由於父母攀比而來。所謂「三歲看到老」,一旦這顆種子在孩子心中生根,便會伴隨孩子,影響他的一生。

3、比出身

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但我們的出身,卻不是命運的終點。許多寒門長大的孩子,正是由於具備了吃苦耐勞的精神,一步一步藉由自己的努力,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或許有些年輕人還是喜歡比較彼此的出身,但當一個人到了中年的時期,還是這樣做的話,就大錯特錯,人生也一定是碌碌無為,懶惰消極,不積極努力,也等於給自己的人生,畫上了句號。

如果人生不要這樣處處攀比的話,那我們的生活一定會知足常樂,而不會動輒羨慕別人,對自己感到不滿,也才能享受人生,在過程中成長。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