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暴雨慘況:人車沖跑、積水齊胸、水壩隨時崩潰(視頻/圖)

發表:2021-07-21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 暴雨
河南的強降雨達到近期鼎盛,全省遭遇大範圍極端強降雨。(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1年7月21日訊】河南省7月20日遭「歷史性」強暴雨襲擊,省會鄭州地鐵洪水浸泡,大水齊人腰,全市處於癱瘓狀態,尚無法確認多數人死亡、失聯。最新消息指,洛陽一座水庫「面臨隨時崩潰」。

32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限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歷史上發生多次水庫決堤的河南再次面臨險情,全境32座大中型水庫水位超限,情況緊急。當地官方已發出警報,洛陽市伊河灘水庫「隨時可能決堤」。

鳳凰網即時消息也稱,洛陽市伊川縣境內伊何灘攔水壩20日出現約20米決口,河堤受損嚴重,攔水壩隨時可能垮塌。

 

 

 

鄭州陷入汪洋死亡人數不詳

目前尚不清楚洪水造成多少人員傷亡。

據鳳凰網資訊的消息,當地時間21日凌晨,鄭州市上街區亞星世紀嘉園小區一圍牆在暴雨中倒塌 ,導致至少2人死亡。鳳凰網公佈的一則視頻顯示,鄭州市二七區碧雲路一少年被洪水衝走,一黑衣男子入水營救,最終體力不支,雙雙被洪流捲走。

另據澎湃新聞報導,河南登封市因爆發強降雨,7月20日洪水蔓延至一座工廠廠區合金槽內,高溫溶液發生爆炸。大爆炸發生時火光瞬間照亮半邊天,同時伴隨不斷的巨響,數十理外都可聽見。目前也不清楚人員傷亡狀況。

還有一些報導稱,鄭州地鐵完全失陷,整條五號線被淹,多人失蹤,至少數百人受困。 2號地鐵線因暴雨倒灌,數千人受困長達七個小時。有當地網友發帖稱,其表弟已被關在2號地鐵好幾小時,水已淹到胸口,「地鐵裡面還有小孩兒,大家輪流舉著,太揪心了!」目前鄭州地面交通全面停運,城市內澇嚴重。

 

 

 

多個視頻顯示,河南多個城市街道泥流滾滾,無數小車橫七豎八懸浮在街上;市民為躲避洪水侵襲,上房、爬樹,急待救援;也有多人昏迷躺在陽台上進行心肺復蘇急救,迄今不知死活。

「千年一遇」

據中國氣象局的消息,距離北京西南僅700餘公里的鄭州20日下午16時至17時,一小時雨量達到201.9毫米,打破中國大陸2418個國家級氣象站的單小時雨量記錄,鄭州目前已發出最高級別的一級紅色警報。

另據《南方都市報》報導,7月20日,包頭至廣州K599次列車運行至京廣線鄭州市南陽寨至海棠寺區間,發現暴雨導致路基下沉,列車發生傾斜,乘客緊急轉移。

河南省防汛指揮部稱,7月19日7時至7月20日7時,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區出現大雨、大暴雨、鄭州市西部、平頂山市魯山縣、洛陽市、南陽市均出現特大暴雨。

《河南日報》引據當地氣象局報導稱,19日20時到20日20時,單日降雨量552.5mm。 17日20時到20日20時,3天的過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時降水,單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歷史記錄。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mm,相當於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報導形容這場暴雨「超千年一遇」。

河南全省陷於特大暴雨後,不少人質疑天氣預報是否可靠,據中國媒體報導,當地氣象部門早有預報,「只是位置略有偏差」:17日下午河南焦作市發出焦作面臨超強降雨警報,焦作將成為暴雨中心,鄭州市也發出預報,但被認為是暴雨次中心,強度不會有焦作那麼大,最終的情形是鄭州成為強暴雨襲擊中心。

痛苦的歷史記憶

河南爆發大水災激起當地人的痛苦記憶。河南境內有黃河、淮河、衛河和漢水四大水系,歷史上屢遭洪災,1975年8月爆發「75.8大洪水」,一場特大暴雨引發淮河上游大洪水,8月6日出現小水庫潰決, 8月8日凌晨,兩座大型水庫,近60座中小型水庫在短短幾小時內相繼崩潰。其中板橋水庫垮壩,最大出庫瞬間流量每秒7.9萬立方米,洪峰高15米,6小時向下游傾斜7.01億立方米洪水,京廣鐵路先衝毀102公里,垮壩時間凌晨1點,洪峰所到之處,數萬人還在睡夢中,諸多村莊、市鎮蕩然無存。

當時最保守的死亡人數為2.6萬人,但水災水澇導致的瘟疫和饑荒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在22萬至24萬之間。時值中國「文革」,此後官方一直不提,直到多年後才為人所知。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