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傳媒人林文宗、陳沛敏、馮偉光被捕(圖)

發表:2021-07-2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文宗和陳沛敏
圖為《蘋果》停運前夜,開放報館予媒體直播,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左)和副社長陳沛敏期間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1日訊】今日(21日)是2019元朗黑社會無差別襲擊市民兩週年之日,前《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林文宗今晨被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另外,國安處撤銷《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及前英文版執總馮偉光的保釋安排,二人今日再度被捕。據《立場日報》報導,陳沛敏是下3時在寓所樓下被捕,被帶返秀茂坪警署,而筆名盧峯的馮偉光就現正被扣留在及灣仔警署。

政府新聞處發稿,指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日採取行動,以「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一名51歲前報社男編輯,涉嫌與一宗於今年六月被偵破的同類型案件有關。警方指,被捕人士正被扣查,警方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香港無綫新聞引述消息指,警方以香港國安法第29條逮捕林文宗,罪名與逮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羅偉光相同。早前,張劍虹與羅偉光的案件提堂,兩人在庭上表明辭職,希望法官批准二人的保釋,但遭到拒絕,目前被羈押中。

香港積極配合中共實施國安法,打壓《蘋果日報》,使用分批次的手法整治《蘋果》。去年8月,警方突襲搜查蘋果日報大樓,同日逮捕黎智英和他的兩個兒子,以及4名壹傳媒高層;去年12月港府正式落案起訴黎智英,而且不斷地追加罪名。經過第一輪打壓後,今年6月17日,在未到1年時間內,警方再次突襲搜查蘋果日報大樓,逮捕5人,分別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蘋果動新聞總監張志偉。

當局亦凍結《蘋果》3間公司的銀行賬戶,令公司無法向員工發放薪金,導致《蘋果》被迫停刊。其後警方以國安法罪名控告張劍虹和羅偉光,及《蘋果》3間公司「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6月23日,《蘋果》社論作家李平也被當局逮捕;6月27日夜晚,前《蘋果日報》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在香港國際機場準備出境時被捕。兩人均被控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安全罪」。

《蘋果日報》已在6月24日停刊,最後一份《蘋果》破紀錄發行100萬份。停刊前夜,即6月23日晚,《蘋果》編採部完成校對及編輯報紙後,林文宗向在場員工舉起拇指,全場響起掌聲。林雙眼通紅,感謝長久以來支持《蘋果》的市民,又指失去《蘋果》是港人的遺憾。《蘋果》停刊後,據悉林文宗已經辭職。不過,當局的清算行動未有因此停止,林文宗今日亦遭到國安警逮捕;此前獲准保釋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及前英文版執總馮偉光也在下午被捕。

時事評論人桑普曾感嘆《蘋果》新聞工作者的勇氣,他形容《蘋果》人的犧牲「是在燃燒自己的生命,成為精神支柱,普照全香港人,甚至普照全世界,普照為民主、自由而奔走的人」。

香港記者協會今發聲明,對港府一再針對同一機構的新聞工作者表示憤慨,對警方拘捕一間已停運的傳媒機構前員工感震驚及不解。記協指,新聞、出版自由是國際城市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要求政府不要屢次以「國家安全」之名拘捕新聞從業員,向業界散播白色恐怖,並應切實解釋過往一直合法進行、理應受《基本法》保障的新聞及出版工作,如何危及國家安全,又指香港正值「風雨飄搖」,呼籲傳媒同業謹守崗位。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