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民眾抗議缺水 喊出:哈梅內伊去死(圖)

發表:2021-07-22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民眾遊行抗議缺水
伊朗民眾抗議缺水。發表在社交媒體上的抗議視頻的屏幕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2日訊】在飽受乾旱困擾的伊朗西南部,缺水抗議活動看上去已蔓延至更多的城市。隨著動盪持續到第六個晚上,抗議活動開始顯現出更尖銳的反政府傾向。

一些分享給美國之音併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視頻似乎顯示,抗議者們於當地時間週二(7月21日)晚上在伊朗胡澤斯坦省的伊澤市高喊著「哈梅內伊去死吧」 和 「禮薩國王,保佑你的靈魂」 。在其中一些視頻中也可以聽到槍聲。

美國之音無法獨立核實這些視頻的真實性。伊朗禁止 VOA 在伊朗國內做報導。

近年來,伊朗反政府示威者對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里·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獨裁統治感到憤怒,「哈梅內伊去死吧」是伊朗反政府示威者的常見抗議口號。 「禮薩國王,保佑你的靈魂」也曾在前幾波伊朗街頭抗議中被喊出,以表示對伊朗前王朝創始人禮薩國王(Reza Shah)的愛戴。哈梅內伊的前任大阿亞圖拉魯霍拉·霍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中將禮薩國王的兒子趕下臺。

早些時候發給美國之音波斯語組併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一系列視頻似乎顯示,週一晚上,胡澤斯坦省的其他幾個地區發生了抗議活動,包括省會阿瓦士,以及安迪梅什克、 哈米迪耶、 拉姆霍爾木茲、 舒什塔爾和 蘇桑蓋爾德等城市。這些視頻顯示,抗議者高呼口號,譴責該省缺乏飲用水和農業用水,一些地方可以聽到槍聲。美國之音也無法對這些影像畫面進行獨立核實工作。

抗議活動最初是在上週四晚些時候在胡澤斯坦省爆發的,第二天晚上就開始出現傷亡,當時伊朗國家媒體報導了示威活動中有兩名男子被槍殺的事件。自那以後,根據視頻內容似乎顯示,抗議活動每晚都在繼續,這成了伊朗近幾個月來發生的最廣泛、持續時間最長的騷亂。

伊朗國家媒體發表了他們所謂的對兩名遇害者親屬的採訪。這些親屬將他們死去的親人描述為伊朗親政府的巴斯基民兵組織的盟友。但伊朗的社交媒體用戶則稱,他們認為這些親屬是被強迫這麼說的,以免除安全部隊對殺戮事件的責任。

在抗議活動頭兩晚的視頻中,許多抗議者高呼阿拉伯語口號。胡澤斯坦省是一個重要的阿拉伯少數族裔聚居區,這些阿拉伯少數族裔長期以來一直抱怨,在波斯人佔多數的伊朗,他們受到了伊朗伊斯蘭統治者的歧視和忽視。

但視頻中顯示的這起週二發生在伊澤市的抗議活動表明,席捲胡澤斯坦省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不僅僅是由少數族裔的不滿所驅動。伊澤市並不是一個阿拉伯人佔多數的城市。

週二,包括納格斯·默罕馬迪(Narges Mohammadi)在內的一群伊朗知名維權人士在德黑蘭伊朗內政部前舉行集會,表達對胡澤斯坦省抗議者的聲援。

社交媒體上分享的一段視頻顯示,伊朗前政治犯默罕馬迪、阿拉什·薩德吉(Arash Sadeghi)、賈法爾·阿齊姆扎德(Jafar Azimzadeh)和其他幾名活動人士聚集在該部門大樓外,默罕馬迪為被她稱為「無辜者的胡澤斯坦人民」說話。

默罕馬迪的丈夫塔吉·拉赫馬尼(Taghi Rahmani)目前正流亡法國,他週二在推特上說,他的妻子和其他一些參加集會的活動人士遭到伊朗安全部隊的毆打和逮捕。在發送該推文五個小時後的第二條推文中,拉赫馬尼表示他們都已獲釋。伊朗官方媒體沒有提及這一事件。

伊朗的這次缺水部分由天氣相關因素造成,其中包括降雨量的大幅下降。伊朗近幾個月的降雨量較去年水平低逾四成,再加上夏季氣溫偏高。

有專家表示,伊朗政府幾十年來的管理不善也加劇了旱情。這些專家指責伊朗當局政府在安置和建設水電大壩方面考慮不周,加之從胡澤斯坦地區的河流和濕地向鄰近地區的工業用地調水的做法,導致胡澤斯坦居民的飲用水和農業用水來源枯竭。

伊朗官方媒體援引伊朗領導層的話稱,伊朗當局近幾天已派代表團前往胡澤斯坦省調查水資源短缺問題以及有關示威者被槍殺的報導。

位於紐約的伊朗人權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負責人哈迪·蓋伊米(Hadi Ghaemi)週一在一份聲明中懇請聯合國「強烈呼籲伊朗當局允許人們在沒有暴力或監禁威脅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不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賈麗娜·波特(Jalina Porter)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美國之音有關胡澤斯坦抗議活動的提問時說,美國政府將「繼續敦促伊朗政府支持伊朗人民行使言論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的普世權利」。

拜登政府尚未對抗議活動發表任何額外的評論。這些抗議活動似乎將在接下來的幾天中繼續擴大。

居住在法國的伊朗社會學家賈拉爾·伊賈迪(Jalal Idjadi)週一在接受美國之音波斯語組採訪時說,水資源短缺已加劇了胡澤斯坦省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他說,省級新聞報導顯示,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口比例處於很低的個位數百分比。

「水資源短缺已對人們的健康和新冠病毒的傳播造成影響,」 伊賈迪說。

原標題:伊朗民眾抗議缺水 愈發顯現反政府傾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