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雷電偏偏擊中了騎電動車的她?(組圖)

發表:2021-07-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云密布 雷電交加
浙江女子騎電動車遭雷劈死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在浙江寧海縣,一輛平穩行駛在平坦馬路上的電動車雷雨天不幸遭遇了雷劈,騎車女子當場倒地死亡,48歲的生命就這樣驟然而逝,教人心痛。

從車載錄影上看:這是一條繁忙馬路,過往車輛絡繹不絕,突然一道閃電從天而降,劈在前方的一輛電動車上,場面令人毛骨悚然,當時,該路段也有好幾輛車在行駛,高度都比電動車高,為何雷電偏偏擊中騎電動車的女子呢?

那麼,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時常發生在地球大氣中的神奇雷電現象。

神奇而又令人畏懼的雷電現象

雷電是一種神奇而又令人畏懼的自然現象,雷電現象跟大氣層中的水蒸氣運動有著密切的聯繫,大量水蒸氣集結在一起形成積雨雲,它們在大氣中不斷進行著各種運動,遇冷凍結,相互碰撞,以及破碎分裂,這一運動過程會使雲產生電荷。

積雨雲可以厚達數十公里,其局部電荷分布情況十分複雜,但整體上看,雲層上部是正電荷,雲層下部是負電荷,如此一來就自然形成了一個電位差,即物理中所說的電壓,當電位差大到一定程度後,空氣被擊穿,出現劇烈放電現象,產生雷電。

雲層與雲層間的放電只發生在高空上,雷電不會落到地面上,只有雲層與地面劇烈放電時才會出現雷劈,按上述所說,高空雲層下部帶負電荷,而大地早就被科學家證實了也帶負電荷。

為甚麼地面還會與雲層發生劇烈放電現象呢?這是因為當雲層下部出現大量帶負電荷時,產生了強大的電場,在強大電場作用下,地面也會在相應位置聚集大量正電荷,另外,地面與雲層之間空氣逐漸電離,當電場、地面正電荷、空氣電離達到某臨界值後,出現劇烈放電現象。

雷電電流有多大嗎?超過3萬安培,甚至可以達到30萬安培。30萬安培有多強?家用空調是每個家庭最大的電器,就連插頭也是專用的,但是家庭常用空調電流在1.9安至9.5安之間,而雷電電流是常用空調電流的數萬倍。

雷電在放電時電壓還極高,最高可以達到10億伏,而我們的日用交流電的電壓僅220伏,雷電還會瞬間產生極高溫度,將空氣或物體加熱到數十萬攝氏度,比太陽內核溫度還高好幾倍,令人畏懼。

為何雷電偏偏擊中騎電動車的女子?

大家見過避雷針吧,一根尖尖的鐵棒就可以用來預防雷電,起到保護建築物的作用,以免被雷電擊中,避雷針更重要的是有一根連接地面的導電線,如果沒有這根電線,建築物將變得更危險,因為尖銳的避雷針更容易吸引來雷電。

從避雷針裝置可以看出,雷電很容易擊中的物體一般具備三個特點:

一、所在位置很高,避雷針一般都會安裝在屋頂之上,位置高縮短了雲層的放電距離,容易產生雷電。

二、導電性強,金屬類的物體導電性極強,避雷針都是金屬。

三、頂部相對比較尖銳。

儘管馬路上過往車輛絡繹不絕,但最尖銳的卻是電動車,更何況電動車很多部分是金屬,比如手扶龍頭,車身架子,還有電瓶等,反觀小轎車,雖然高度超過電動車,但並沒有電動車那麼尖銳,相對於小轎車,電動車更易引來雷電。

大雨中的汽車
轎車是鐵包人,即使被雷電擊中生還的可能性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雷雨天氣 我們要如何防雷電?

被雷電擊中是很不幸的,但不是不能避免的。雷電交加的雨天請注意以下幾點。

不要站在大樹下躲雨。被雨水淋濕的大樹相當於一根劈雷針,會引來雷電,站在樹下是非常危險的。印度曾經有4名男子一起站在樹下躲雨,結果一道雷電過來後火光四射,4名男子紛紛倒地。

不要在頂部有大量金屬物而又沒有避雷針的屋子裡躲雨,極有可能會引來雷電。雷電發生時,家裡要關好門窗,不要站在門窗旁邊,尤其是金屬門窗,是電流的良好導體,要關掉電器設備,在山上行走時,遇雷電天氣,要尋找地勢較低的地方蹲下身體,降低高度。

還要注意的是,在地勢相對較高的山頂,遇到雷電最好不要打傘,因為傘內含有金屬,人又是良好的導體,這相當於一根劈雷針,容易引來雷電。

有人說,小轎車是鐵包人,摩托車和電動車則是人包鐵,小轎車即便被雷電擊中,生還的可能性很大,因為人在裡面屬於隔離狀態,而摩托車和電動車,人比車身高,並與車身連在一起,雷電擊中的首先當然是人。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