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低調前去西藏傳達了什麼信息?(圖)

發表:2021-07-2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習近平赴西藏考察調研,首站是西藏林芝。
2021年7月21日習近平赴西藏拉薩調研。(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7月21日至23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隔十年再次踏足西藏,相較於2011年其以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共中央代表團團長的身份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大會,此次雖然已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但行程卻低調很多。

習近平歷次地方視察,初到地方,中國官媒會發出一條簡訊,在結束考察時發一篇通稿。此次習視察返程當日,新華社方才發出簡訊。以至於在新華社發簡訊之前,中國海外媒體已經捕捉到習近平訪問西藏的消息,並以「秘訪」來報導。

北戴河會議之前為何前去西藏?

事實上,習近平此行訪問宣傳低調的原因或與中國中部省份河南暴雨有關。7月20日河南出現百年一遇罕見暴雨,整個城市被淹沒在洪水中,連續數日,中國上下的注意力都放在對河南鄭州這個超千萬人口的救援中。習近平7月21日到西藏之後還下發了一條針對河南暴雨救援的指示。

雖然宣傳上考慮河南暴雨災害而比較低調,但習近平此次進藏並不尋常,至少說並不是僅僅是出席慶祝大會。

首先,這是北戴河休假前的一次地方視察。歷年北戴河休假前夕,中共政治局常委要到地方視察,距離7月底還有幾天時間,習近平還要主持月度政治局會議,因此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之前,這應該是他的最後一次地方考察。而今年正逢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習視察西藏此為任務之一。

其二,此次習近平到西藏,說了很多話。肯定了治藏政策,會見了當地的中共駐藏部隊官兵,也感受了兩次赴藏的變化。據中共官媒稱,習2011年從拉薩到林芝乘車走了一天,今次從林芝火車站乘火車到拉薩市,便感受到了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帶來的便利。這條鐵路在今年的6月25日才開通運營。

習近平此次考察就新時代中共治藏方略提出「穩定、發展、生態、強邊」的「八字方針」,近年西藏局勢趨於穩定,習近平也對治藏政策給予了「完全正確」的評價,在此基礎上,對內就要發展,內外考慮就要強邊。

此次習近平到西藏首戰林芝便是西藏東南部軍政重鎮,連接內地和西藏腹地的橋頭堡,而其所搭乘的拉林鐵路也成為中國內陸進入西藏的第二大戰略通道,在強化內地與西藏聯繫、穩定西藏局勢的同時,也必然大大強化北京在中印邊境東段的力量投送能力。

習近平此次進藏是強邊的又一次政策吹風

除此之外,習近平此次到西藏考察了鐵路樞紐,也提到「加快鐵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當然,習近平所指的發展與強邊絕不止於基建層面。此次習近平到西藏還重點考察了林芝等的城市規劃以及當地農村的發展。期間,習稱「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硬約束,科學劃定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保護紅線,合理確定城市人口規模,科學配套規劃建設基礎設施,加強森林防火設施建設,提升城市現代化水平。」

長期以來,受制於西藏人居條件,當地地廣人稀,此次習近平提到要發展西藏,又強調城市開發邊界,且又會見援藏幹部時強調「這個事情必須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幹下去。」可知,西藏可能會有新一輪的大開發。

當然,因為西藏生態的脆弱性以及難修復性,習近平到林芝首要考察的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在強調城市規劃時也特意提及了「資源環境承受能力」。

因此,習近平此次進藏可以說是西藏發展與強邊的一次政策吹風。而西藏在迎來和平解放70週年也將是下一個發展階段的轉折點。

責任編輯:林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