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愛吵架的情侶越能走向婚姻嗎?(組圖)

發表:2021-08-10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吵架的一對男女
越是喜歡吵架的情侶越能走到最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說,那些真正能夠走到最後的情侶,往往都是吵架吵出來的。這個說法對嗎?又有甚麼道理呢?

對於戀愛中的情侶來說,戀愛關係意味著許多。從心理學角度來講,戀愛心理學有許多講究,其中就包括溝通交流。吵架是情感中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所以經常吵架的情侶才會走到結婚這一步的原因之一。

當情侶們在彼此意見無法達到一致時,一不留神就以「爭吵」的方式,促成了彼此意見上的溝通和交流。溝通交流,意見傳達到位,最終就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發展鋪平了道路。從心理學角度講,這種以「吵架」方式出現的溝通交流,表面看屬於情人之間的私密交流,實際上,它依然是人際溝通中的一種。

手指趣味圖
戀愛雙方吵架是一種溝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人際溝通(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是指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有意義的互動。它含有以下三個重要概念。

一、是一種交往歷程

作為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的一個過程,人際溝通本身就是一種交往歷程(process)。即在一段時間之內,人們彼此之間有目的地進行或開展一系列行為的過程。譬如,情侶之間的定期定時約會,煲電話粥,互相慶賀生日節慶日等日常行為舉止,其實都是一種人際溝通的例子。而在每一個溝通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實際的意義和影響力。

二、有意義的溝通

人際溝通的重點,往往在於它是一種有意義(meaning)的溝通過程。何為「有意義」?這意味著,情侶之間即使是吵架這種溝通方式,都會在溝通的過程中,呈現出以下特徵:

1、爭吵內容會表現出「為甚麼」?

2、意圖所傳達是「為何」?

3、各自的意見,對彼此「有多重要」?

三、雙方只要建立起溝通、就會成為一種互動

我們都知道,當兩個人,尤其戀人之間徹底不講話,或無話可說,或無架可吵時,兩個人其實就等同於陌生人了。

而陌生人意味著甚麼呢?意味著兩人之間的關係和情感已經脫離了「戀愛」的軌道,進入到彼此毫無關聯的層面。

所以,當戀人們為同一件事情中的不同觀點和做法爭吵時,他們之間的關係紐帶依然是存在的。正是因為這種關係紐帶存在,兩人才會在溝通的過程中,以及對溝通之後所產生的意義、結果都負起責任。

因此,從以上心理學意義來說,戀愛雙方經常吵架,其實是一種有效的溝通,是彼此意見交流的渠道和方式。而正是這種渠道、方式的存在和保留,才讓兩個人從開始的不合拍,逐漸進入到彼此的航道,對彼此熟悉並包容,最終走進婚姻

責任編輯:芩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