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北京貿易霸凌澳擬以印度完美取代中國

作者:松仁 發表:2021-08-10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10日訊】澳大利亞印度貿易特使、前總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公開表示,澳大利亞與印度達成一項自由貿易協定將向全球表明,「民主世界正在摒棄中國」。

阿博特上星期剛剛以貿易特使身份訪問了印度,強力推動澳印自由貿易協定。他星期一(8月9日)在「澳大利亞人報」上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強調,「解決與中國幾乎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印度」。

「由於世界另一個新興超級大國日益強勢,讓印度盡快在民族之林中佔據其應有的位置符合大家的利益,」阿博特寫道。「因為貿易協定既關係經濟又關係政治,印度與澳大利亞迅速達成自貿協定將是民主世界摒棄中國的一個重要信號,而且也有利於我們兩國的長久繁榮。」

引人注目的是,正是在阿博特擔任總理期間,澳大利亞與中國簽署了已於2015年生效的一項自由貿易協定。2014年他還曾接待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大利亞的國事訪問。

不過近年來由於澳大利亞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立法禁止中國對澳大利亞政壇秘密施加影響力以及公開呼籲對新冠疫情源頭進行獨立調查。這引起北京強烈不滿,從而導致澳中關係急劇惡化。

阿博特坦言,他擔任總理期間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時,誤以為中國正在走向開放,沒想到北京會對澳大利亞包括煤炭、大麥、葡萄酒和海鮮在內的出口商品實施「任意抵制」。這表明中國是把貿易當作「戰略武器」在使用。

阿博特不無感慨地寫道,「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國超強的實力是由於自由世界邀請一個共產主義獨裁政權進入全球貿易體制而造成的。」

「中國利用了西方的善意和一廂情願來竊取我們的技術、削弱我們的工業,並在這一過程中變成一個比昔日蘇聯要強大得多的競爭者;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一個一流的經濟體,而且還迅速擴軍想擁有同樣一流的軍力;它按耐不住地想為臺灣打一仗,而臺灣這個擁有2500萬人口的多元民主政體恰恰證明中國人的DNA中並不一定有集權的基因,」阿博特寫道。

美聯社星期一在報導這一新聞時曾尋求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的評論,但是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印度與澳大利亞有關一項全面經濟合作協議的談判始於2011年,但是在2015年擱淺。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印度特別擔心開放自由貿易後,澳大利亞農產品在印度氾濫;而澳大利亞則不太願意應印度政府的要求,對印度赴澳大利亞工作的工人核發較少限制的簽證。

澳大利亞現任總理莫里斯(Scott Morriso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已經通過簽署一系列協議加強雙邊安全與防衛關係,而且雙方也承諾要擴大雙邊貿易關係。

阿博特在「澳大利亞人報」的評論文章指出,印度和澳大利亞都是「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印度目前雖然沒有比中國富裕,但是印度擁有民主和法治,而且是世界第二大鋼鐵和藥品生產國,印度還有類似美國矽谷的科技產業。他認為,就全球供應鏈而言,印度可以「完美取代」中國。

在美中和澳中關係惡化初期,印度曾經試圖在美中、澳中關係上保持某種程度的平衡。但是去年6月中印邊界爆發衝突、導致雙方軍人傷亡之後,印度加快了與美國及澳大利亞等國加強關係的步伐。

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國集團(Quad)曾經舉行首次視頻安全對話。拜登政府也在安排要在今年年底前,在華盛頓舉行一次面對面的四國集團高峰會。

阿博特透露,印度已經邀請澳大利亞部隊參與即將舉行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屆時將有印、美、英、日、澳等國軍隊併肩演練。他強調,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將展現民主國家致力捍衛印太自由和開放的決心和力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