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中東歐外交 立委籲外交部把握好契機(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8-10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旗幟
台灣跟中東歐國家近來互動頻繁,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邱志偉等多位立委呼籲,外交部應強化對於中東歐國家外交能量。圖為歐盟旗幟資料照。(圖片來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台灣跟中東歐國家近來互動頻繁,如即將於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2020年捷克參議院的議長訪台,加上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捐贈疫苗。今天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邱志偉等多位立委呼籲,外交部自預算、人才以及政策等面向來強化台灣對於中東歐國家外交能量。

據《CNA》和《LTN》報導,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張廖萬堅、許智傑共同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並提出相關的訴求。

邱志偉首先說,現在台歐關係是史上最佳,自立陶宛、捷克到斯洛伐克種種友台行為看來,中東歐國家將扮演特殊的角色,因此強化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應為未來台灣對歐外交優先的重點工作,並請外交部要把握契機提中東歐新版計畫。

邱志偉還表示,外交部在積極拓展、提升跟中東歐國家的實質關係方面,須有足夠資源支持,並認為應從人才面、預算面及政策面等方向加強能量,如在人才方面,外交特考的歐語系組目前只有德語,建議研擬增加東歐語系,使更多相關語系的人才投身外交。

在預算方面,邱志偉說,中東歐的預算占歐洲司的年度預算約10至15%,大約投進5000萬,應該滾動調整駐外館處人員的編制及經費的需求等規劃。

在政策方面,邱志偉指,為了培養更多友台派、知台派,外交部積極拓展「台歐連結獎學金」的專案參加國家;還應加強「公眾外交」工作,建議照日本發表外交藍皮書的模式,清楚告知民眾政府對國際情勢判斷及對應外交戰略,令民眾也能夠發揮公眾外交的力量。

許智傑則說,建議政府快與相關國家商議開闢更多直航航線,尤其是與捷克布拉格,讓台灣與歐洲未來的經貿觀光更為緊密連結。未來駐立陶宛代表處將成為連結北歐與波羅的海新橋梁,中歐V4四國的代表處則為連結東歐與南歐的管道。民主國家需要團結一致,並且在外交、文化、經貿等領域成為夥伴,才能夠壯大民主力量,對抗霸權獨裁

另外,張廖萬堅也表示,3年前跟立法院的副院長蔡其昌出訪波蘭跟斯洛伐克等國,充分感覺到國會友台小組跟政府部門高度的友善與重視;捷克議長2020年赴台後,9月尚有斯洛伐克的訪問團亦將訪台。台灣當把握難得歷史時刻,強化對中東歐國家外交工作,通過文化、體育、科技學術以及產業等方面,建立實質夥伴關係。

邱志偉等亦提及,將會邀約立陶宛的國會議長在疫情緩和之後赴台訪問,加深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的國會雙邊關係。

外交部的歐洲司長陳立國最後說,立陶宛、捷克與斯洛伐克最近陸續宣布捐疫苗給台灣,很感謝其友誼,而於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更是繼斯洛伐克外再次開拓的新據點。立委所提建議會帶回去研議,台灣不僅是自由民主陣營堅實的夥伴,更是信賴可靠的朋友,因為很認真地實踐講出的話與提出的計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