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坐5年冤獄 官批律政司告無辜(圖)

發表:2021-08-12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高等法院
5年前,一名20歲香港青年,因信錯友人而捲入販毒案,被判23年冤獄。圖為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ia)

【看中國2021年8月12日訊】5年前,一名20歲香港青年,因信錯友人而捲入販毒案,被判23年冤獄。昨日(11日),上訴庭裁定他上訴得直,推翻定罪和判刑。代表上訴人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日(12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案件充滿疑點,質疑律政司為何堅持檢控?他感嘆,雖然該名年輕人已洗脫罪名,惟已無辜坐了5年牢,期間爸爸因為癌症去世,好可惜。

據《立場新聞》報導,上訴人馬家健,案發時20歲,在2016年答應友人洪志謙(音譯)借出地址收取來自巴西的包裹,馬收到取件通知卡,將通知卡轉交洪指派交收的人,以換取千元港幣的報酬,其後被發現包裹中藏有逾一公斤可卡因,馬與洪同被控一項企圖販毒罪。馬被捕後在錄影會面透露,他相信洪,沒有想過包裹涉違反物品。而洪被捕後,海關人員亦在其住所搜獲20包少於10克的可卡因,但其後洪獲撤銷控罪。

馬家健在律師建議一度認罪,後來發現其律師團隊,由洪兄長介紹,馬改為不認罪,上庭受審後被判囚23年。馬早前提出上訴,上訴庭裁定他上訴得直,並推翻早前的定罪和判刑,並拒絕重審。上訴庭批評控方為求入罪,放生刑責更重者,將有可能無辜的人定罪。

上訴庭批評,律政司對原審法官有關檢控的疑慮以及案中的疑點不聞不問,反映檢控制度並不理想。

代表馬家健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馬已服刑近5年,批評律政司堅持檢控,即使案件充滿疑點,比如馬家健的電話記錄清楚顯示二人通話,馬是向洪借出地址,替洪代收包裹;此外,審訊期間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馬對包裹內的毒品知情。

而馬家健認罪後才發現其律師團隊,是洪的兄長介紹給他的父親,更支付其律師費。而負責跟進案件的人竟然不是律師,而是一名案底累累的「師爺」(編註:資格未及律師的法律行政人員),其所犯罪行包括強姦、搶劫、勒索等。而這名師爺建議馬家健認罪,並向律政司表示認罪條件是撤銷洪的控罪。

上訴庭指出案件的多個疑問,包括:律師樓為何會聘請有多項案底的職員?一個有多項案底的職員,怎可到收押所探訪被告及提供「意見」?控方為何放棄檢控刑責更重的洪志謙?檢控機關曾否調查律師團隊的操守?控方代表有否向部門主管匯報原審法官的質疑?

馬家健被捕時正值「黃金時間」,張達明慨嘆,一個勤奮的年輕人就這樣無端端坐了5年冤獄,爸爸去年底因為癌症去世,很可惜。

雖然香港政府針對「錯案」、「冤案」有特惠賠償機制,但張達明指,成功索償的個案少之有少。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