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中國人為何見死不救?(圖)

發表:2021-08-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見死不救 中國人 共產 統治
為什麼說助人也助己?(圖片來源: AdobeStock)

現今的中國,見死不救,見危不救的例子比比皆是。很多人都在感嘆世風日下,經過約六十年共產統治,如今中國社會除了人人拜金,很多人更早已習慣了見死不救的新聞事件。那麼,現在的中國人怎麼了? 古人又是如何看待幫助別人的呢?幫助別人又有什麼好處呢?

現代人:見死不救

德國中文媒體2011年曾報導: 在佛山兩歲女童小悅悅的事件中,小悅悅在一條巷子裡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肇事司機開車逃跑。之後有十幾個路人從女童身邊經過,卻都不聞不問。幾分鐘後,小女孩又被一輛小型貨櫃車輾過。

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將小悅悅抱到了路邊。所有這一切都被事發地旁邊一家商店的視頻監控記錄了下來。這則新聞震驚了德國讀者和學者,曾經引發了網路法律討論,在德國見死不救是要坐牢的。

根據德國《刑法》第323條規定:「遇到事故,險情或緊急情況,可以施救但拒絕施救者--尤其是在不會給本人來帶危險以及不會與其它重要責任構成衝突時,可處於一年以下監禁或罰款。」

古人: 助人助己

那麼古人又是如何看待幫助別人的呢?據古書《小豆棚 卷十六 李福》記載,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山東濰縣(今濰坊市)有個李福,其人年過四旬,家境貧寒,只有一個五歲的兒子。這一年他因為家貧,在當地實在是過不下去了,只好到京城謀生。

沒想到在京城辛苦一年竟積攢下了二十兩銀子,便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一天晚上天寒地凍,李福看見路邊有戶人家「燈光微露」,便想借個火,抽煙休息一會再趕路回家。他敲門走入這戶人家,只見一位老婦守護著一位躺在炕上的患兒,一看也是窮人家,再加上病孩,生活真是非常慘淡。

他詢問得知原來這是祖孫倆,孫兒是兩代單傳,如今卻病危。醫生開的藥必須用人參,但人參價值二兩銀子,家裡窮實在拿不出錢。李福很同情他們,當即就掏出二兩銀子送給了老婦,讓他趕快買藥救人。

李福回家後,見自己兒子身體有點虛,好像大病初癒的樣子。他夫人便告訴他:兒子前段時間病了,病情加重眼看就不行了,幸虧某天夜裡夢見去世的祖母給他喝了一碗參湯,醒來之後病就好了。

李福心裏覺的奇怪,路上施舍了買人參的藥錢,兒子夢中就喝到了參湯,實在太巧了。他一算時間,兒子夢中喝參湯的那晚,竟然就是他施舍藥錢的那天。他再一看自己的錢囊,二十兩銀子絲毫不少。

他此時才恍然大悟,路上遇到的那戶人家是另外空間生命幻化出來考驗他的。另外空間生命看重的不是錢財,而是人的善心。究竟是誰在考驗、幫助他,他認為這是祖宗、過世母親顯靈。

其實是否是祖宗顯靈幫助李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助人就是助己。另外空間的生命,哪怕真就是李福已經過世的母親,要幫他也必須要先看其是否善良,是否願意救助別人。

當今許多人燒香磕頭希望得到神佛或其他另外空間善良生命的幫助,卻無法如願,很可能是因為沒有真正去做一個善良人。

責任編輯:陳錦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