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則人生哲理小故事(組圖)

發表:2021-08-26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兩個和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打坐

方丈年事已高,想從自己的弟子中挑選一位繼承衣缽。

眾僧一致推薦若生和慧能,可兩人幾經比試,始終未分出高下。

思忖許久,方丈想出一條妙計。

他吩咐小沙彌騰出兩間空房,每間房裡放上一塊烤肉,將兩人分別關進了房間,比試打坐。

一天一夜後,方丈率眾僧開門查看,只見慧能的房間裡,肉完好如初;再看若生的房間,肉顯然被動過了。方丈看後雙掌合十,當場宣布:「由若生繼承我的衣缽。」

慧能不服氣:「我差在何處?」

眾僧也面面相覷,肉被動了,說明若生耐不住餓吃了肉,犯了戒條,為啥還選他?

方丈說:「你們仔細看看這咬過的痕跡,是人留下的嗎?」

眾僧這才注意到,牙痕的確並非人為,那又是誰動了肉呢?

方丈說:「我在他們房間裡分別放進一隻餓鼠,慧能的肉完好無損,說明他一直守著肉,未能靜心打坐;若生一心打坐,心如止水,老鼠才有機會吃掉了一些肉。你們說,誰做得更好呢?」

眾僧聽後,紛紛點頭。

【2】《批評猶如刮鬍子》

美國第30任總統卡爾文.柯立芝。
美國第30任總統卡爾文.柯立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卡爾文·柯立芝是美國第30任總統,他寡言少語,卻生性幽默,而且善於用讚揚的方法批評人。

他有個女秘書,長得非常漂亮,工作卻粗心大意。一天早晨,女秘書來給柯立芝呈送公文。柯立芝笑著對她說:「今天你穿的這身衣服真漂亮,非常適合你這樣美麗的小姐。」

聽到總統的誇獎,女秘書受寵若驚,心裏美滋滋的。

柯立芝笑呵呵地望著她,話鋒一轉:「但也不要驕傲,我相信,你同樣能把公文處理得像你人一樣漂亮。」

女秘書立馬明白了總統話裡的話,讚揚只是鋪墊,批評才是目的。她的臉微微一紅,卻並沒感覺難堪,反而很爽快地接受了總統的批評。從此以後處理公文時,她再也沒犯過類似的錯誤。

柯立芝的朋友知道了此事,便問他:「這個辦法很妙,你是怎麼想出來的?」柯立芝說:「這很簡單。你見過理髮師給人刮鬍子嗎?他們總是要先給人臉上塗些肥皂水,為什麼呀?就是為了刮起來不讓人疼。」

多麼形象的比喻,批評與刮鬍子簡直有異曲同工之妙。塗肥皂水刮鬍子不疼,讚揚裡夾帶批評容易讓人接受,還會使人心悅誠服。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