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倡人民幣買港股 習系要抓錢?港元向何方?(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8-26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提出在香港股票市場以人民幣報價及交易,引起熱議。(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提出在香港股票市場以人民幣報價及交易,引起熱議。(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國務院港澳辦本週在香港舉辦連場「十四五」規劃宣講會,期間,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提出,為配合加強人民幣國際化,香港股票市場可用人民幣報價及交易,引起關注。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分析,任志剛是代中央傳話「試水溫」,港股人民幣結算已越走越近,也反映習近平派系的掌權派打擊巨企後要借香港抓錢。但若以為人民幣買港股就等於走向「國際化」,顯示中央主事者根本不懂國際金融。

人民幣買入股票 沽貨用港幣取款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連同發改委、科技部等京官本週訪港宣講國家「十四五」規劃之際,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23日在其中一場宣講會時稱,「十四五」規劃提及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他提出建議:香港恒生指數50、60隻成份股可同時用人民幣計算、報價、交易及清算;投資者可以自行決定用哪種貨幣,例如可用人民幣買入港股,沽貨時用港幣取回款項。

當場有傳媒提問,這個建議會否削弱港元地位?任志剛稱一點都不擔心,強調建議能令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走一大步」,同時減少港元資金流出流入,可穩定港元匯價,還可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云云。

對於任志剛的提議,港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回應稱,當局對此持開放態度,香港早在2011年已推出人民幣計價產品,因此「絕對可以建立」有關機制,但亦要取決於市場的接受程度、機制及監管等因素。

吳明德:中央試水溫 人民幣結算漸近

資深銀行家吳明德25日接受Youtube直播節目採訪,分析任志剛建議人民幣買港股對香港意味著甚麼。他說,相信此事在幕後已經談妥,如今借具有「江湖地位」、卻只有顧問角色的任志剛做中央的傳聲筒,放風測試市場反應。

港股人民幣結算,吳明德指兩年前已開始講,一年前又講,如今已越來越近了。他形容現時的「政治正確」是走回頭路,政治在習近平領導下回到文革,經濟和金融也要走回頭,「政治凌駕經濟亂出招」;雖然不容於世界標準,卻是中共最擅長的,「香港就算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能夠政治上控制香港的話,它都會博。」

習中央要抓錢 借香港兌換美金?

當前北京當局重手打擊高科技等行業龍頭。吳明德說,看騰訊、京東、阿里巴巴慘跌,就知道當權派習中央要開始抓錢了,「習總講的願景就是共富,一同富貴就一定要拉近貧富懸殊,所以要平均化,從賺大錢的高科技公司和銀行手中抽回資金。」當那些錢回到新當權派手中時怎辦?大陸既然不准外匯流失,自然要在國內以外地方換美金流出,於是便想出一條辦法,在香港可用人民幣投資股票。

「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一朝臣都要幫主子想辦法把拿回來的資源換成永遠有信用的黃金、鑽石,或者美金。」他說。

對於任志剛稱人民幣買港股有助其「國際化」和走出資本市場,吳明德說,任只是代言人,背後中央那些把持金融系統的人根本不懂國際金融。他們的盤算也許是當開放人民幣來港股票,權貴人民幣紛紛湧進,「可以一下子讓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從六、七千億翻倍至一、二萬億,他就可以向中央交出成績,香港的人民幣池馬上翻倍了,還用擔心美金離開嗎?」

香港大賭場 港元如籌碼 將爆信心危機?

吳明德直言,那些不懂裝懂的人其實太傻,人民幣如果一早能「打開天窗說亮話」,早就可以國際化,只是中共過去三四十年改革開放過程中「猶抱琵琶半遮面」,不肯開放資本帳讓人看國家財政實況,「才造成沒有人肯把你的鈔票當作『硬貨幣』。」

假如這一幕真的發生,對香港有何影響?吳明德表示,實質問題是信心。他解釋,香港人努力了兩三代人,從1983年開始實施聯繫匯率與全球通用的美元掛鉤。道理跟去賭場要換該賭場的籌碼一樣,「港幣就等於賭場的籌碼」,香港讓前來投資的外國商人有信心,將本國貨幣換成港幣下注後,可以換回原本的貨幣離場。「因為香港金管局那盤數字是『硬貨幣』,還是開放給外界看有多少外匯,每年賺多少錢,人們才會對你的籌碼有信心。」

那麼,當人民幣可湧來港買股票或其它金融產品,會慢慢沖淡港幣的成色,甚至要印更多港幣來兌換時,那就等於多了一種貨幣。他說,更可怕的情況是「劉備借荊州,一借沒回頭」——即當局直接改變規則,連人民幣都可以兌換美元,讓港幣自動失去地位。失去了聯繫匯率對金融資產的信心,誰還會留在香港賺錢?這也是香港人最擔心的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