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駐美大使:中共威脅印太安全比恐怖主義更嚴重(圖)

發表:2021-09-04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3日讯】澳洲駐派美國大使斯諾蒂諾斯表示,中(共)國奉行「數位專制主義」,且針對各國採取種種的脅迫手段,以致北京對印太地區所造成之威脅,已經比類似911事件的恐怖主義還要更加嚴重。

2日,《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於頭版頭條刊登了斯諾蒂諾斯(Arthur Sinodinos)的專訪報導,其標題是「斯諾蒂諾斯:中國於目前所造成的威脅更甚於恐怖主義」(China now a bigger threat than terrorism: Sinodinos)。

斯諾蒂諾斯指出,為了反制北京政府的威脅,美國、澳洲與紐西蘭於今年將會進一步加強軍事與和經濟方面的聯繫,而「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締結的三國聯盟,也將更加緊密。

隨著美國將戰略重心移轉到印太地區,斯諾蒂諾斯相信,關於美軍撤出阿富汗的舉動,不僅具有象徵意義而已。

斯諾蒂諾斯說,針對阿富汗戰爭期間之種種爭議,以及在最後撤軍階段的混亂情形,他支持當局必須徹查到底。關於美國如何投入和撤離軍事衝突之相關政策,澳洲應享有一定的發言權,因為澳洲曾經「流血和出錢」,且澳洲亦會繼續支援美國面對未來之軍事衝突。

斯諾蒂諾斯指出,對於美國和對整個印太地區而言,當前的地緣政治挑戰明顯是來自於中國的崛起。他指中方所造成的威脅,已經比恐怖主義來得更為嚴重,因現在國際社會已經比20年之前還更懂得怎麼樣對付恐怖主義了。

斯諾蒂諾斯進一步解釋,目前印太地區更需要對付的,即是來中國在區域內所推行「數位威權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與其他脅迫手段,而這也正是澳洲與美國致力對付的問題

斯諾蒂諾斯還強調,其實,澳洲指責的對象,並非中國人民,澳洲所要指責的是,外國政府以處理其國內的經濟事務手段來干預澳洲。所以,澳洲應該挺身捍衛自己的價值觀。

澳洲從去年4月向國際社會倡議應該調查COVID-19疫情起源之後,與北京之間的關係惡化,以致之後有多項澳洲產品出口中國被阻。

《澳洲金融評論報》也提及,1日是「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簽署的70周年,又加上美國已在8月31日完全撤離了阿富汗。斯諾蒂諾斯稱,美國有決心來面對印太地區之地緣政治挑戰,而且澳洲與美國亦已經展開部署,以對付北京的脅迫。

斯諾蒂諾斯舉例,近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問印太地區的行程中,皆指出美國已經將戰略重心移轉到印太地區。

斯諾蒂諾斯則預料,美國將會加強和印太各國之間的防衛安全與經濟貿易聯繫,而且「美澳紐防衛公約」聯盟也將會納入更多國家。

報導提及,澳洲有60%的軍事能力(military capability)是由美國方面所提供的,而目前澳洲推動擴大自製飛彈計劃,以供給澳洲與美國使用。斯諾蒂諾斯更透露,澳洲和美國正在展開新型武器技術合作,例如:高超音速(hypersonics)和導引彈藥(Precision Guided Munitions)技術;他說,澳洲希望能夠提高維護主權所需之武器自主研製的能力。

美國、澳洲與紐西蘭三國於1951年9月1日簽署了「美澳紐防衛公約」。此公約自從簽署以來,澳洲當局唯一一次引用了公約條文而採取軍事行動支援美國的事例,即是在2001年,當時美國遭遇了911恐怖攻擊之後,時任澳洲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在2001年9月14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依據該公約第四條,美、澳、紐任何一方一旦遭遇了危難,這三方將會根據自己國家之憲法程序來採取行動,以利對付共同危難;隨後澳洲就長期支援美國投入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