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象博弈 高人為印度外交官指路?(圖)

發表:2021-09-08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17日,印度邊境安全部隊(BSF)士兵在一條通往中國的高速公路把守。
2020年6月17日,印度邊境安全部隊(BSF)士兵在一條通往中國的高速公路把守。(圖片來源: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8日訊】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表專欄作家、印第安納大學政治學教授甘古裡(Sumit Ganguly)的文章說,自上世紀50年代末以來,印度中國的關係經歷了跌宕起伏,如今卻陷入了極低谷。 2020年6月,兩國軍隊在有爭議的拉達克地區的加勒萬河谷發生40多年來的首次致命衝突,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數量不詳的中國士兵被殺。儘管當地指揮官舉行了多次會晤,但僵局尚未結束。

亞洲兩個大國之間令人擔憂的關係,使得印度前外交國務秘書、前駐華大使顧凱傑(Vijay Gokhale)極有價值的新書《長期博弈:中國如何與印度談判》(The Long Game: How The Chinese Negotiate with India)成為熱門話題。顧凱傑曾於2016年至2017年擔任印度駐華大使,在那個獨特的職位上積累了許多寶貴的個人知識。他現在雖然已經退休,但他的觀點對當前印度政府的對華政策極有裨益。

《長期博弈》一書首先討論了新德里在1949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顧凱傑指出,印度外交圈一些人贊成盡早承認,另一些人持謹慎、克制態度,但時任印度總理尼赫魯,在沒有澄清西藏地位和印中邊界的情況下,承認了北京政權並將前國民黨政府的大量資金和財產讓渡給中共,因而印度早就處於不利地位。

中共軍隊1950年佔領西藏之後,其主要目標就是消滅該地區曾經享有的任何自治因素。印度從英國的殖民遺產中繼承了在西藏的某些治外法權,例如在首府拉薩的一些商站和領事代表機構等。當時周恩來曾向印度駐華大使潘尼加口頭承諾,尊重印度在西藏的利益。但當中共國軍隊進佔西藏後,中共國官員立即食言,敦促印度放棄在西藏的特權。

《長期博弈》認為,在後冷戰時期,印度1998年5月進行核試驗後,北京對印度採取了毫不妥協的立場,並尋求與華盛頓達成共識孤立新德里,攜手壓印度放棄核武。北京甚至利用與印度共產黨的關係,試圖在談判的關鍵問題上影響印度的政策。印度的決策者巧妙地避開了國內外壓力,以對美國作出少許讓步為代價,成功地完整保住了其新興的核武庫。

顧凱傑指出了中國在與印度和其他國家的外交談判中經常使用的策略——包括在談判開始前進行細緻的準備工作,試圖在一開始就設定談判議程,利用非官方渠道影響公眾輿論,仔細選擇會談地點並在談判前為對方設置基調。 仔細注意這些典型的行為,可以使當前和未來的印度外交官避免可能的陷阱。

《長期博弈》為印度當前的政策制定者敲響了重要的警鐘。鑒於中共國在與印度談判時的靈活性,印度外交官應該對中共國過去對付他們的慣用策略保持警惕,不要被中共國空洞的口頭保證所欺騙,也不應該容許北京影響印度國內政治,而是應該更深入地瞭解中國的內部運作。在中印關係尤為緊張的時刻,顧凱傑的細緻的、有根有據的描述,應該為他在外交部的前同事們提供有益、實用的指導,因為他們正在努力應對來自中共國的持續挑戰。

来源:萬維讀者網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