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價格飛漲的「重災區」 通脹猛如虎(圖)

發表:2021-09-0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通脹壓力增大。
全球通脹壓力增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9日訊】自從去年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經濟受到嚴重的衝擊,通貨膨脹凶猛,世界各地的民眾只能被動承受物價上漲帶來的壓力,日常飲食中必不可缺的食用油成為「重災區」。

全球食品價格在年內已創下了10年來的新高——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上週發布的最新月度報告顯示,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自去年夏天以來已上漲了逾三分之一。而在這背後,植物油價格的上漲首當其衝,其經常被用於食物製作和作為眾多日常主食中脂肪的重要來源。

自去年6月以來,糧農組織的全球食用油指數上漲了91%,這一漲幅在主要分類中獨佔鰲頭。而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封鎖解除後重新開放,進一步推動相關食品和燃料消費,該指數還將繼續攀升。

目前,全球主要食用油種植和出口國一直在與一系列生產困擾作鬥爭,包括勞動力短缺、乾旱天氣和蟲害,這些障礙正推動那些全球消費量最大的食用油(棕櫚油、大豆油、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的總庫存降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

例如,世界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馬來西亞眼下的艱難處境,無疑最具有代表性。

這一佔全球棕櫚油出口約33%的東南亞國家,1-6月棕櫚果串的平均產量從一年前的每公頃7.85噸下降到7.15噸。根據馬來西亞棕櫚油委員會(Malaysian Palm Oil Board)的數據,原棕櫚油的平均產量已從去年同期的每公頃1.56噸下降至1.41噸。

疫情下的人力緊張無疑是馬來西亞種植園近期面臨的最大困境。由於當地政府因疫情擴散而切斷了來自印尼和其他南亞的移民流動,許多種植園的勞動力目前只有所需勞動力的三分之二或更少。不少種植園主表示,由於招不到人,他們不得不將採摘時間從14天延長到40天,這一採摘時間的拖延最終將影響到棕櫚果串的品質,導致部分關鍵養分丟失。

維持種植園的人力減少也意味著害蟲增多,包括老鼠、飛蛾和結草蟲。

馬來西亞的鄰國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在那裡,眼下所面臨的挑戰則與馬來西亞有所不同。印度尼西亞沒有類似的勞動力短缺問題。隨著棕櫚樹種植面積的擴大,預計今年的產量還將會上升。

然而,印尼棕櫚油加工廠的運營受到了疫情限制措施的影響。棕櫚油加工廠會將棕櫚果加工為原棕櫚油。

馬來西亞和印尼各地棕櫚油工廠的關閉對產量造成了巨大打擊。

據Refinitiv Commodities Research在8月4日發布的數據,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2021年的總產量預計為6620萬噸,這兩個國家的棕櫚油總產量約佔世界總產量的90%。

與2020年相比,這一數據基本持平,但分析師表示,如果勞動力短缺和蟲害惡化,可能會進一步向下修正。

與此同時,全球各地的植物油種植加工生產也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挑戰。今年春天,加拿大西部的農民不得不在一個世紀以來最乾旱的土壤中種植油菜籽,這導致5月初油菜籽期貨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7月的熱浪隨後進一步「燒焦」了加拿大大草原的農作物,導致美國農業部(USDA)將其預估的油菜籽產量削減了420萬噸,至1600萬噸,為2012-13年以來的當季最低水平。

美國大豆也受到了乾旱影響,美國農業部8月的產量預估較上月下調180萬噸,預計這將使美國大豆油庫存降至8年低點,美國大豆油出口降至10年低點。

一些分析師認為,食用油生產的整體前景依然不佳,庫存吃緊的局面將延續到明年,併進一步增加全球面臨的通脹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