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患無窮!這7種話千萬別說(圖)

發表:2021-09-16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子 扎心
這7種話千萬別說,太傷人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在人際交往還是日常生活中,說話之道,其實就是一個人的處世之道。一個人值不值得深交,大多時候從他的談話風格中就能看出來。

行至中年才明白,有7種話千萬不能說,否則後患無窮。

1、揭人之短的話

「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

人是以尊嚴立於世。每一個人都有尊嚴,都有好面子,所以不要揭人短處、言人隱私。

揭人瘡疤的人,招人痛恨,害人害己。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說話見人品,知人不言盡。

2、標榜自己的話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

晚清左宗棠西征,收復了新疆,立下了不世之功。於是見人就談自己的西征經歷,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左宗棠三言兩語就能把事情繞到西征上面去。

左宗棠有本事,但愛炫耀也是真的。

別人稱讚叫口碑,自我標榜叫吹噓。所以標榜自己的話,最好不說。

3、沒有價值的話

子禽問老師墨子,多說話是否有好處。墨子說:「蛤蟆、蚊子,日夜叫個不停,叫得口乾舌燥,可誰會聽它們呢?再看公雞,黎明按時啼叫,天下振動,人們早早起身。」

「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孔子是說,一個人要麼不說話,要麼一開口就說中要害。

言簡意賅。沒有價值的話,多說無益,貴在恰到好處

口若懸河。對的時間,對的場合,對的人,說著恰當的話。

4、得罪別人的話

老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身處江湖中,難免紛紛擾擾、磕磕碰碰,心中若總在計較,便會得罪人。

看到張三發了財,說人家是不義之財;看到李四升了職,說人家是關係上位,久而久之,口碑必然不好。

擁有平和之心則十分可貴。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5、以下犯上的話

古人云:「常說是非事,必是是非人。」你若經常說別人閒話,必定會給自己招來麻煩。

別人的是是非非,他人的長長短短,和你並沒有關係。

不要用挑釁的口吻來堵住別人的嘴,謙卑有時會更好。

一時的口舌之欲,既傷害了他人,自己也陷入紛爭,實非明智之舉。

6、看不起人的話

俗話說:「說話見人品,處世顯情商。」

自以為高人一等,而看不起別人的人,是目光短淺的愚蠢人。

只會嘲笑別人,意味著你沒有發展的眼光,很難看到更廣闊的未來。

不要耐不住寂寞,受不住誘惑。一山更比一山高,一海更比一海闊。

永遠不要門縫看人,常懷謙遜之心,對每個人都保持尊重,也是給自己積累福報。

7、惡俗鄙陋的話

說話之傷,都是暗傷,自帶緩釋效果,若無人點醒,至死不知。

傷人的話語,就像一根插入心中的刺,拔出來後仍然會有個窟窿存在。

傷人的話,可能解一時之氣,卻像一把鈍刀,在對方的心上留下傷疤。

經年累月,再好的感情也會變淡,導致人與人的關係疏遠,支離破碎。

言不可輕說,諾不可輕許。

少說直話,少說胡話,少說怨話,少說閒話,少說狂話。

生活中,少一份咄咄逼人的言語,多一份體諒包容的心海。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