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統威脅 美國究竟會否保衛台灣?(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17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尼米茲航空母艦
中共近些年來不斷以武統來威脅台灣,而面對這種情況,美國又會是什麼立場呢?圖為美國尼米茲航空母艦資料照。(圖片來源:Lt.Steve Smith/U.S.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共近些年來不斷以武統來威脅台灣,而面對這種情況,美國又會是什麼立場呢?評論員子定在自媒體上對此進行分析,認為美國立場明確,但戰略模糊,最想維持現狀。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8月26日公布最新民意調查,中共如果入侵台灣則52%美國受訪者贊同派遣美軍保台。該委員會自1982年提這個問題,而今年是歷史上的最高紀錄。該調查還發現53%人支持美國跟台灣正式結盟;46%人也支持美國應明確承諾於中共入侵時保台。美國民眾已越來越意識到台灣重要性與中共的威脅。

最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出席聽證,再次強調會履行對台承諾。中共黨媒卻連兩天發社論,嚴詞威脅台灣跟美國說要「攤牌」,不惜開戰。國際問題專家唐浩進行分析。(詳報導 : 美再強調挺台 中共仍會全面對台開戰?)

美國總統們的想法呢?小布什2001年接受《ABC》節目專訪時,當被問及假如中共入侵台灣,是否華盛頓有義務保台?他回答,是的,我們會協防,無論花費多少代價。

2020年川普在卸任前解密2018年定的美國印太戰略,其中就承諾要保護第一島鏈,包含台灣,並且不讓中共於第一島鏈有持續性的海空優勢。

2021年8月19日拜登接受《ABC》新聞採訪,被主持人問及台灣問題時,他說,如果有任何人侵入或針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同樣包含日本、韓國、台灣。

子定在《探索時分》上認為,可見自小布什,川普至拜登,針對台灣以及中共的態度一致。

雖然事後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講,美國對台政策沒變,讓有些五毛解讀成拜登說錯話。子定卻表示,拜登其實沒說錯話,對台政策沒變,一直以來是戰略模糊,可並非立場模糊。也就是美國很清楚立場在哪,紅線在哪,但採戰略模糊不讓中共知道底牌。

子定分析,如果仔細看美軍態度,就會發現連貫一致,紅線非常明確,不像中共紅線可一退再退。如6月29日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司令帕帕羅表示,他有責任去防止中共武統台灣,對挫敗中共任何此類企圖充滿信心。

還有3月份曾擔任北約盟軍的最高指揮官、美國退役海軍上將斯塔夫里迪斯於《日經亞洲週刊》上表示,美國海上戰略態勢為建立全球海上聯盟力抗中共,且美國紅線包含三點:一、中共或北韓以核武器或生化武器襲擊美國及盟國;二、中共武力進犯台灣含離島;三、中共經濟鎖台或對台公共基礎設施跟機構發起大規模的網絡攻擊。

至於美國政府為何是戰略模糊?子定解釋說,美國並不希望有戰爭,努力控制任何會引發戰爭的火苗。美國為了讓中共弄不清其底線,讓中共動手時有所忌憚,亦避免刺激中共採取過激的一些行為,使雙方未來尚有對話與外交上的溝通空間。

另一方面,戰略模糊也是講給台灣聽的,避免台灣有恃無恐,激怒中共,反而惡化事態,那麼美國得不償失;同時也要讓台灣自立,擁有足夠的鬥志跟軍事實力,不能什麼都指靠著美國。

子定強調,美國戰略模糊主要目的是為維持兩岸現狀,對大家而言最好,都不打仗,只發展經濟。但現在問題是中共並不滿足現狀,於2019年破壞「一國兩制」,強行控制香港,進行政治迫害;下個目標自然會轉移到台灣,習近平已在多個場合講過不放棄武統台灣。

最後子定認為,中共軍事實力不斷膨脹,加上戰狼外交咄咄逼人,還不時嗆武統台灣、核平台灣、留島不留人。中共這些行徑正不斷打破台海的軍事,政治及外交上平衡,此時,美國通過軍事和政治等多個渠道放風聲,將會護台,就是做給中共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