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來了?中央下令港地產商解決房屋短缺(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9-17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媒報導中央已下令香港地產商出力支持北京的利益,揚言「遊戲規則已變」。(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外媒報導中央已下令香港地產商出力支持北京的利益,揚言「遊戲規則已變」。(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編譯/綜合報導)香港新選舉制度下,「愛國者」大舉進場、傳統地產商勢力被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宣稱香港要「告別劏房和籠屋」。外媒《路透社》9月17日報導,指北京已向香港財雄勢大的地產大亨「下旨」,要求投入資源與影響力支持北京的利益,並解決房屋短缺問題。消息人士形容「遊戲規則已改變⋯⋯北京不再容許『壟斷』行為」。大陸刮起的「共同富裕」風暴,要吹到香港了嗎?

夏寶龍今年7月發表講話,期望香港令人「揪心」的住屋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告別劏房和籠屋,特首林鄭月娥隨即附和,稱「開天闢地」製造土地需要全社會動員。在此之前,香港左派年初已吹起一股「鬥地主」的陰風,將香港社會問題咎責於「地產霸權」,港府也連接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部份地產發展商的土地。

內部傳達:須支持北京利益 不容壟斷

路透社9月17日以「收緊管控 北京要求香港大亨守規矩」為題報導,引述三家主要發展商及一名熟悉內情的香港政府顧問表示,北京利用《國安法》逼使香港順從、變得更加「愛國」之際,中共官員已在內部會議中傳達信息,要求大地產商要投入資源和影響力,支持北京利益,以及協助解決有機會破壞穩定的房屋短缺問題。

一個接近中國大陸官員的消息人士指,地產商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北京不再願意容忍「壟斷行為」。消息人士還稱,港澳辦和中聯辦有一隊專人曾試圖削弱那些被認為對北京利益貢獻不足的原有界別影響力。

今年3月,北京大幅改動香港的選舉制度、提出「愛國者治港」,很多地位超然的地產大亨將首次缺席香港的特首選委會,包括93歲的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港媒日前報導,地產大家族被「告知」每個家族只限派2人參選。

路透:香港地產商的「拐點」來了

路透社的報導形容,對香港幾家最大地產商而言,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過去這些大地產商一直對香港領袖人選和政府政策發揮影響力,並從嚴格限制土地供應的土地拍賣制度中獲利。四大地產商長實集團、恒基兆業、新鴻基地產、新世界發展的影響力,更深入到社會不同層面,與香港經濟與政治的關係盤根錯。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北京難以將地產商完全排除在外,「他們已經是香港政治與經濟生態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此我們需要小心行事⋯⋯不要『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英文諺語not throw the baby out with the bathwater,意為不要把好東西也丟了)」。

本身是山西省政協常委的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說,「目前的焦點如何貢獻國家,已不是香港傳統商界習以為常的樣子了。」

新鴻基地產回覆路透社查詢時稱,對香港未來有信心,會繼續在中港投資。恆基及新世界拒絕評論,長實和長和創辦人李嘉誠沒有回應。

路透社形容,北京今次下旨對地產商而言是一個「拐點」。過往地產商是政治經濟上的重要實力,也是左右特首選舉結果的「造王者」,並佔據特首選委會多個議席。但自2019年香港爆發反政府示威後,一些中共官員和官媒將責任歸咎在地產大亨身上,稱社會問題爆發源自高樓價。

紛紛捐地 為平衡各派利益愁出白髮

而地產發展商已經做出行動,顯示他們收到了北京的「信息」。例如新世界、恆基兆業、新鴻基地產、會德豐都先後捐出土地或借出地皮建屋。就在最近幾星期,南豐發展、新鴻基、恆基地產和會德豐分別申請參加「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合營方式建屋。

路透社引述合和實業創辦人胡應湘說:「北京並沒有告訴我們要做甚麼,而是說你要解決這個問題」,又說「(北京)不會沒有耐性,但會給你壓力。」一名怕敏感而拒絕透露身份的地產商說,中國官員提出了期望,但沒有交代策略或「死線」。他說,「只要更多地回饋社會,我們可以繼續做生意」,但地產界需要加大力度緩解房屋短缺問題。

絕大多數地產商都跟隨其它中資企業一起,登報支持北京推行《國安法》和改革選舉制度。

新世界發展的鄭氏家族第三代傳人、行政總裁鄭志剛去年底告訴路透社,公司需要更貼近社會,尤其是在新環境下,公司要小心平衡不同派別的利益,「這不是易事,我有很多你看不到的白頭髮」,鄭志剛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