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大師文革沉冤 一身傲骨潘天壽(組圖)

作者:趙蘋 發表:2021-09-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潘天壽 小龍湫一截
潘天壽國畫:小龍湫一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名列20世紀傳統中國畫四大家(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之一的國畫大師潘天壽,詩、書、畫、印四藝兼備,精於寫意花鳥和山水,筆墨雄渾,畫風豪放奇勝,氣勢磅礡,創新獨具,不斷超越自我,終成一代巨匠。

一生堅持傳統繪畫 名垂青史

中國傳統繪畫和西方繪畫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風格,各有特色,中國畫蘊含豐厚的神韻、內涵、意象、文化底蘊,西方繪畫則講究形似,技法上要求明暗、結構、透視關係的準確、逼真與細膩。

潘天壽自幼熟讀儒家經典,個性樸素敦厚,治學嚴謹,在西風東漸的洶湧思潮中頂著極大的壓力,為捍衛傳統中國畫的獨立性奮鬥,奠定了一整套國畫教學體系,為後世美術教學貢獻甚鉅,名垂青史。

他認為「中國畫以意境、氣韻、格趣為最高境地。」「中國人從事西畫,如果一意模擬西方畫法,沒有自己的特點,不能為民族增光,是一個洋奴隸。」人品如畫品,這份勇氣、強悍和倔強始終如一,也體現在對國家民族、大是大非中所展現出的凜然氣節。正是因為他不低頭,敢於講真話,在恐怖的文化大革命來襲,全面橫掃、打擊全國知識份子的滾滾紅禍中,慘遭嚴厲的迫害而淒慘離世,令人不勝唏噓。

自幼展露繪畫天賦 自學國畫

潘天壽,1897年出生於浙江寧海冠莊村,父親是村中唯一秀才,非常重視教育,母親賢達手巧,善做女紅,繡花、剪紙都是自己描繪。潘天壽幼時即展露繪畫天賦,喜歡跟在母親身後描描畫畫,跟著做一些手工創作。

7歲時,父親受到「寧海教案」爆發的牽連,母親亦身染重病撒手人寰,目睹家中遭逢巨變的潘天壽個性逐漸轉為木訥少言,心中對西方列強的侵擾產生悲憤反感之情。

後來,父親送他到村裡的私塾念書,學習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打下深厚的國學基礎。他天資聰穎,功課很好,還經常在課堂上臨摹《水滸傳》、《三國演義》等線裝書裡的英雄人物插畫,維妙維肖,形神兼備,也將祠堂門窗上的人物、花鳥、山水圖畫一一記在心中加以描畫,廣受同學好評。

芥子園畫譜
中國畫入門經典書籍——《芥子園畫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