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CPTPP四種可能 前景不樂觀(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22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8日,11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3月8日,11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澳英上週結盟後,北京隨即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彭博社分析了四種可能的結果。另外,美國兩黨參議員也呼籲在貿易議題上與亞太重新接觸。

彭博社文章稱,13.5萬億美元的貿易協定最初由美國牽頭,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後又被恢復,其目標是建立一個西方領導的聯盟,以抵消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實力。中國如今想要加入曾由美國主導的旨在限制中國經濟模式影響的貿易俱樂部,而且是作為最大的成員國。

文章分析接下來有四種可能:

-協議的11個成員國乾脆拒絕中國加入;

-中共開始入世程序,但其競標最終在未來幾年停滯不前;

-北京通過說服成員降低他們的標準來勉強達成該協議;

-北京在對其經濟進行根本性結構性改革後加入該協議。

貿易專家普遍認為,中共不太可能進行必要的重大改革,以彌合當前貿易體制與CPTPP高層規定之間的差距。

作為協定中最大的經濟體,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加籐勝信(Katsunobu Kato)上週五列出了質疑北京加入的一系列理由,包括對商標等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力和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該協定通過降低關稅和其他壁壘,可幫助加拿大牛肉生產商等出口商在日本出售產品。

2017年,川普讓美國退出了協定,稱其對美國勞動者不利,拜登上任後則不打算重新考慮川普的這項決定。

對於CPTPP成員國來說,中國的加入意味著中國人更容易購買日本的汽車、墨西哥的汽車配件,以及紐西蘭的奶粉。但更緊密的貿易關係也會對國家安全產生影響,這就是北京能否加入的主要問題所在。

近年來,中國與一些CPTPP成員在安全問題上發生衝突,特別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協議中任何一個成員國都可拖延或阻止北京的申請。

紐西蘭前貿易部長格羅澤(Tim Groser)認為,中國巨大的市場具有誘惑力,美國除了建立軍事聯盟外,還需要一個亞太地區的經濟計畫,以便與北京抗衡。

臺灣已表示十分願意加入TPP,這是另一個讓人感到為難的問題,北京曾多次阻止臺灣加入其他國際機構。

前貿易談判代表、紐西蘭主要出口商組織執行董事的嚴寇畢(Stephen Jacobi)說,達到TPP的標準(限制政府補貼、環境保護和工人權利)對北京來說是一個挑戰。

美兩黨參議員的反應

北京的舉動讓美國兩黨參議員9月20日發出在貿易議題上與亞太重新接觸的呼籲。

美國參議院國際貿易、海關和全球競爭力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卡珀(Tom Carper)和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在新聞稿中表示,“任何人都不應該對中國(中共)正在採取措施加強他們的全球貿易實力感到吃驚。我們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對中國(中共)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微妙而又蓄意的舉動提出警告。該協定是為對抗中國(中共)的貿易影響力而成立,美國卻錯誤地撤出了這個協定。上週中共朝這個令人擔憂的方向邁出了肯定的一步。”

兩位參議員指出,“中國(中共)顯然並沒有等待在亞太地區發揮影響力。美國無法繼續在過道等待。我們必須奪回談判桌前的席位,在貿易議題上與亞太盟友重新接觸。”

相關報導:美澳英联盟逼急北京 中美再交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