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天有點「貴」……(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9-2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29日訊】今年以來在大宗商品中價格漲幅最大的是什麼品種?應該是天然氣和煤炭。

過去一年內,亞洲天然氣價格上漲了600%,歐洲14個月內的天然氣價格漲幅居然達到1000%。即便價格已經飛出了「天際」,但在用氣旺季到來之前買家還在瘋狂掃貨,歐洲與中國都是掃貨的主力,天際之上的價格似乎還可以向上遙望。

亞洲煤炭價格的漲幅同比去年已經超過了一倍多,歐洲更出現了煤炭短缺的報導。

能源市場本身是一體,煤炭短缺和天然氣價格暴漲自然推動電價飆漲。9月中旬,英國電力拍賣市場的高峰時段成交價居然高達2500英鎊/兆瓦,而疫情前這一價格一般為40英鎊/兆瓦。僅僅9月以來,英國電價漲幅已經超過1倍,較去年同期暴漲七倍,歐洲各國的電價上漲速度可見一斑。

歐洲、北美與亞洲有很大的不同。冬季來自西伯利亞來的冷空氣在一馬平川的歐洲大平原上暢通無阻,所以歐洲的冬季比亞洲寒冷的多。北美大陸的中部更似是一個巨型的大走廊,冬季到來之後來自北極的冷空氣自北向南不斷掃蕩,2015年之後幾乎每年都會將北美大陸帶進冰雪世界。

歐洲和北美冬季的主要取暖能源是天然氣和電力,隨著天然氣價格和電力價格飛出天際,意味著歐洲、美洲的越冬成本將十分高昂。

亞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中亞和東亞主要依靠煤炭和天然氣採暖,天然氣就不說了,與歐洲是一樣的「待遇」,隨著煤炭價格的暴漲,亞洲的越冬成本也會大幅上升。所以,無論你生活在歐洲、亞洲還是美洲,這個冬天注定很「貴」。

冬天很「貴」還僅僅是開頭,「大頭」在後。

最近,中國十幾個省份又開始大規模拉閘限電,浙江、江蘇、廣東等發達省份也在其中。這輪限電明顯比以往更加嚴厲,有些地區不再搞開四停三、開三停四、開二停五的遊戲,對高能耗企業祭出了直接停產的殺威棒,讓大量的工廠直接躺平。

有人說這是基於環保(「雙控」)的需要,我看未必。過去六、七年,標煤現貨價格最高是每噸700元,但從去年開始已經急劇上漲到了目前的每噸1600元,而且即便漲到目前的價格水平,電廠的存煤庫存卻依舊還在下滑,這說明自去年以來電煤市場發生了短缺

所以,「雙控」或許是拉閘限電的現象不斷加劇的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很可能是煤炭短缺(當然也可以這樣理解:嚴厲的拉閘限電措施有利於打擊日漸失控的煤炭價格,還可以將能源漲價壓力向下游和境外傳導,進而推動歐美的通脹衝擊歐美的資產價格泡沫,同時也可以提升自身所處全球產業鏈環節的利潤空間)

那麼,朋友們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大國,為何還會出現煤炭短缺?

1-8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5470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8%。但從現在機構給出的數據來看,1-3季度中國的經濟增速不太可能超過10-11%,用電量增長的速度遠遠超過了經濟增速,這說明目前中國經濟轉型的難度很大,依舊主要依靠高能耗產業的擴張來推動經濟增長。造成這種現象的核心原因在於,當電價被管理層用行政之手控制之後,就無法充分反應電力生產的成本,這其中最主要是環境成本。

看看煤炭主產地山西等省的植被退化程度,看看山西等省大面積的地理塌陷區,再看看北方的霧霾,就知道未被充分反映出來的環境成本非常高昂。最近十幾年歐美社會對環保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推高了耗能產品成本和售價。此時對於中國的耗能產業來說,銷售產品的過程實際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所進行的套利的過程(目前歐洲、亞洲的天然氣發電成本已經達到每度0.193美元和0.187美元,按1美元兌換6.5元人民幣折算相當於1.25元和1.22元,電網銷售價格、用戶的用電價當然還要遠高於這個水平。而2021年北京市大工業企業平段的用電電價僅為每度0.58-0.62元。這其中的套利空間很大)。當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間時,地方政府為了地方經濟和財政收入的增長就會持續推動高能耗產業的擴張——這都是利益的誘惑所產生的結果。

但與此同時,電力生產(能源生產)卻受制於客觀因素,只有勘探出新的礦床才能擴大煤炭的供給,這就讓能源生產做不到持續增長。過去數年煤炭價格低迷,勘探投資非常低迷,決定在很長時間內缺乏新增產能投產。可基於環保因素,中國在過去一些年還關閉了很多中小煤礦,歐洲的德英等國更直接關閉了所有煤礦,這就收縮了全球的煤炭供給。

需求增長而供給受限,就產生了煤炭短缺。

現在還是用煤淡季,等到旺季(冬季)來臨時,還不知道煤炭價格是否也會跟隨天然氣價格一起飛出天際。

中國的電價是受發改委控制的,為了控制通脹,就只能控電價,如此一來在煤價不斷飆漲的情形下電廠就會出現巨額虧損,在財務虧損和煤炭短缺的雙重壓力之下,電廠增產的動力喪失,甚至還會想方設法減產,這就導致電力短缺的狀況不斷惡化,讓拉閘限電不斷加劇。

中國改開四十年來最大的成就是什麼?就是建成了世界工廠,以及與世界工廠相配套的非常先進的基礎設施。

世界工廠主要集中在廣東、江蘇、浙江等東南沿海地區,這些工廠從內地(和境外)購進能源與原材料,同時也從內地(和境外)購進半成品和零部件,又從內地吸收勞動力(解決就業),然後將自己的產品輸送到世界各地(當然也滿足內需),中國也就成了世界第一貿易大國。所以,東南沿海經濟不僅是中國經濟的龍頭,更是全球經濟最主要的供給端。當拉閘限電的狀況不斷加劇的時候,就會壓縮供給,部分企業資金鏈斷裂後會退出供給端、進一步壓縮供給,結果全球經濟的供給端就會出現被動收縮。能源價格上漲就開始向終端商品價格傳導,全面通脹也就到來了。

物價全面上漲會讓人們感覺到生活很「貴」。可問題還沒結束。

今年以來的氣候異常已經導致糧食的大面積減產。美國農業部8月份供需預測報告顯示,美國小麥預期產量為4618萬噸,創19年來的新低;加拿大減產幅度更大,預計將減少超過30%,僅為2400噸。俄羅斯作為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小麥產量同比預估將減產15%,預計為7250萬噸。作為世界主要糧倉之一的巴西,今年受極端天氣的影響導致多種農作物的減產。之所以這些減產數據尚未對市場供給造成嚴重的衝擊,源於過去一些年形成的庫存還在支撐著需求,隨著庫存水平來到多年來的低位,就難以承受進一步的衝擊。

但對庫存進一步的衝擊很可能就在眼前。

雖然未來四、五年的氣候趨勢應該是繼續惡化的,但誰也不能肯定地知道2022年的實際情形具體會是什麼樣,會不會繼續造成大幅度的減產,當然也就不知道全球庫存是否會被極端天氣打穿進而導致飢荒。

但煤炭天然氣短缺卻已經敲響了警鐘。

生產化肥的原料是煤炭和天然氣。隨著今年以來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價格漲幅已超過250%,9月15日美國化肥龍頭企業CF工業控股宣布,由於天然氣價格持續高企、生產已難以為繼,將關閉位於英國達勒姆郡和柴郡的兩家化肥工廠。CF工業在一份聲明中還表示,目前無法估計何時才能恢復生產。而挪威雅苒國際集團17日也表示其在歐洲的6家化肥工廠將減產40%,這個減產的比例有點高。

隨著天然氣和煤炭持續短缺,化肥價格不斷上漲已經是定局,甚至很可能會出現短缺。當今的農牧業對化肥的依賴性十分嚴重,一旦化肥短缺,產量就根本無法保證,糧食庫存就會繼續下降,就會推動糧食價格,如果惡劣天氣繼續持續(預計今年這種的惡劣天氣很可能還會持續到2025年),全球穀物庫存就很容易被打穿,恐慌就會到來。

冬天很「貴」或許還可以選擇忍受,生活很「貴」或也不算是最糟糕,明年的糧價繼續上漲基本已經是定局,這意味著生存很「貴」。

次貸危機之後,全球經濟進入了產能過剩的階段,這就形成了低利率低通脹的時期。隨著能源短缺的情形不斷加劇,就會不斷收縮全球經濟的供給端,我們將再次回到供給短缺的階段。

在物資過剩的階段,有錢就是爺,源於只要有了錢就可以買到人們心儀的商品與服務,這是過去二十年所經歷的情形,這一時期負責印「錢」的央行的地位不斷上升。在物資短缺的階段,誰掌控了物資誰就是爺,這就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的情形。

錢和物資(票證)是權力控制社會的兩隻手,只是不同的時期重點不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