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重挫國計民生 中國請俄緊急供電(圖)

發表:2021-10-0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SERGEI ILYIN/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日訊】為緩解中國北方用電緊張,中國請求俄羅斯大幅增加跨境電能供應。在與西方關係持續惡化的同時,中國加大從俄羅斯採購農產品、煤炭和能源,雙邊貿易額今年可望創歷史記錄。

俄羅斯電能國際公司(INTER RAO)9月29日對當地媒體表示,中國請求這家能源巨頭供應更多電能。官媒塔斯社9月30日引述中國媒體的報導說,通過2012年所建成的阿穆爾-黑河高壓輸電線路,從10月1日起,俄羅斯會大幅增加對中國電能供應,以期大大緩解中國東北三省的用電緊張局面。

俄電力公司有背景 增加對中國供電可能杯水車薪

俄羅斯多年前就已開始經過黑龍江,也就是俄羅斯所稱的阿穆爾河向中國東北地區出口電能。這些電能的一部分來自俄羅斯阿穆爾州著名的布列亞水電站的發電。俄羅斯主要大報「商人日報」29日說,雙方目前已經完成了大幅增加向中國出口電能的技術性磋商。但中國用電需求巨大,俄羅斯增加電能供應對目前的形勢僅是杯水車薪。而且由於俄羅斯官方的定價政策,向中國出口電能對電能國際公司來說利潤並不是非常豐厚。

電能國際公司壟斷著俄羅斯電能進出口業務。主要由國家控股的這家公司的負責人是今年43歲的小科瓦利丘克。他90年代在聖彼得堡大學法學系讀書時,俄羅斯前總統和前總理梅德韋傑夫曾是他的大學老師。他的父親老科瓦利丘克被認為是與普京關係最為親密的財閥之一。

中國向俄大量採購農產品和能源

俄羅斯同時也在擴大對中國的其他能源和商品出口。俄羅斯能源巨頭天然氣工業公司9月初表示,俄羅斯繼續增加對中國的管道天然氣出口數量。8月26日當天,經「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量今年第4次達到了破記錄水平,當天的天然氣出口數量比合同規定多出了5%。俄羅斯能源部9月初說,俄羅斯增加了對歐洲和對中國的煤炭出口。今年頭半年,俄羅斯對中國煤炭出口數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倍。

最令人關注的是中國近些年來越來越多地從俄羅斯採購農產品。農產品已成為能源之後俄羅斯的另一項對中國主要出口商品。俄羅斯農業部7月份發布的消息說,俄羅斯去年的農產品出口達到了破記錄的水平。今年頭半年俄羅斯繼續擴大農產品出口,中國仍然是排名第一的俄羅斯農產品出口市場。俄羅斯農業部下屬的諮詢研究機構「農產品出口中心」今年年初發表的報告說,中國目前是最大的俄羅斯農產品出口市場,在去年的俄羅斯農產品出口中,中國市場能佔有13%的份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油類產品,禽肉和牛肉的最主要買家。

與澳大利亞交惡 俄乘虛而入

中國與澳大利亞交惡後,出口結構與澳大利亞相似的俄羅斯認為等到了機會,目前積極推動自己商品搶佔中國市場。但俄羅斯遠東地區鐵路和交通等基礎設施缺乏和落後,再加上勞動力短缺等各種因素,這些都嚴重妨礙俄羅斯擴大對中國的商品出口。

影響雙方貿易的其他因素還包括兩國陸路通關口岸受疫情影響一直無法像過去那樣順利工作。俄羅斯魚類產品因為外包裝上檢測到病毒導致中國停止進口,這讓俄羅斯魚類產品從去年以來對中國出口大幅下降。

中國目前已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俄羅斯雖然在中國的外貿比重中所佔份額仍然很小,但由於與西方交惡和西方制裁,這些因素正推動兩國一直尋找途徑擴大雙邊貿易。俄羅斯東亞問題學者古謝夫說,俄羅斯也在從中國進口包括更多食品在內的各種民生必需品。

ACT—1, 古謝夫:「據我所知,雙方在這方面的談判磋商一直在進行。俄羅斯市場上現在能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食品,輕工和其他工業產品,比如來自中國的蘋果、梨等水果,還有各種各樣的中國食品罐頭,還有蝦等水產品,雙方這方面的合作未來還會擴大。」

貿易額或達歷史最高水平 商品漲價是主因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列舍特尼科夫9月28日表示,俄羅斯與中國貿易額今年有可能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他剛剛與中國商務部長在庫頁島南部的南薩哈林斯克市,也就是俄羅斯薩哈林州的首府舉行了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的會議。

列舍特尼科夫說,受疫情影響,雙邊貿易額去年雖然有所減少,但影響不大。從今年1月起,兩國貿易額已經增長了將近三分之一。他說,兩國領導人要求到2024年時,使雙邊貿易額達到2千億美元。

他還提到了中國繼續推動在俄羅斯的一些投資項目,包括在離莫斯科不遠的圖拉州建設汽車製造廠,聯合生產卡車發動機,以及在莫斯科郊外的物流中心項目等。為進一步推動雙邊貿易,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未來還將向中國派遣4名常駐貿易代表。

中國的機械、汽車等產品目前同樣在俄羅斯市場佔有越來越大的份額。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最繁華的主要大街上,華為、小米等中國公司都開設了旗艦店。

除了更多的商品出口外,受通貨膨脹影響,原材料和能源等商品目前紛紛漲價被因為是造成今年兩國貿易額有較大增長的另一個關鍵原因。

俄羅斯媒體援引中國海關的數據說,2020年兩國貿易額下降了2.9%,為1070多億美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