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後 中國大陸科學家經歷想不到的淒慘(圖)

發表:2021-10-0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50年代湯飛凡與夫人何蓮(左)、兒子湯聲聞合影。
湯飛凡在「拔白旗、插紅旗」運動中橫遭批鬥凌辱,自盡身亡。圖為湯飛凡與夫人、兒子合影。(網絡圖片)

接上文:1949年後 中國大陸為何沒有出現科學大師?

71人中中科院院士遭整肅折磨自殺至死者2人:湯飛凡、趙九章

湯飛凡,(1897.7.23~1958.9.30)湖南醴陵人。醫學微生物學家,中國免疫學奠基人。被稱為世界上第一個分離出沙眼病毒的人,被視為最有希望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中國人。1958年「拔白旗、插紅旗」運動中橫遭批鬥凌辱。第一天還是「白旗」,第二天就升級為民族敗類、國民黨反動派的忠實走狗、美國特務、國際間諜、冒充大科學家,把沙眼病毒送給外國人、把分離方法告訴外國人的賣國賊。翌日晨,湯在寓所自盡身亡,以死逃脫繼續受辱。在大陸平反昭雪恢復名譽也成為運動的1978年,沒有湯飛凡的份,因為黨沒有給他戴過什麼帽子,既非右派,也不是什麼壞分子,他是自己尋死,所以無反可平。1979年,醫學界為湯平反的呼聲太大,衛生部才不得不為湯舉行追悼會。國際醫學界沒有忘記這位為人類的眼睛作出卓越貢獻的科學家。1980年,中國眼科學會收到國際眼科防治組織(IOAT)短函:因為湯博士在關於沙眼病原研究和鑑定中的傑出貢獻,國際眼科防治組織決定向他頒發沙眼金質獎章。希望能夠得到湯博士的通信地址,以便向他發出正式邀請。可是,這世上早已沒有了湯飛凡。為湯頒發金質獎章的儀式在1981年全法眼科學大會上舉行。原定由湯的學生王克乾代領獎,頒獎前夕,中共組織決定改由張曉樓領獎。張領來的獎章上刻著兩個名字,第一名居然是張,湯居次。大陸媒體採訪報導,張曉樓成為沙眼病毒的第一發現人。湯飛凡未亡人何璉拍案而起,在知情者和仗義者支持下,於1986年寫信到國際眼科防治組織(IOAT),要求一個公正公道。IOAT回信:沙眼金質獎章是授予湯飛凡的,為了澄清起見,IOAT將複製一枚新的獎章。不久湯家收到新獎章,新獎章只刻著一個名字:湯飛凡。

趙九章(1907.1.15~1968.10.26),浙江吳興人。氣象學家、地球物理學家,中國氣象科學從定性描敘走向數值預報的先驅,把數學、物理引入中國氣象學的第一人。中國地球物理和空間物理的開拓者,中國人造衛星事業的倡導者、組織者和奠基人之一。趙是國民黨元老戴季陶外甥,與蔣緯國留德同學,因此,歷次政治運動中無論做了多少次交待檢查,也說不清。文革中遭遊街,頸繫鐵絲拴的十幾公斤重遊鬥牌,趙不肯低頭彎腰,便被用菸頭燙腿、腰、嘴,直到菸頭燙滅了,他的腰還是沒有彎下去。1968年在北京中關村寓所吞藥自殺,61歲。留下的最後文字是「我的檢查,我的交代,我的認罪!」1999年,趙被追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趙不是中共黨員,但他以每月交100元工會會費表明對黨的忠心。近廿年如一月。趙大約是全中國交工會會費最多的人。據說,周恩來聞知趙死訊,「流下了熱淚」。周當然沒有鬥辱趙、也不會要趙死,但他所遵奉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階級鬥爭學說,是非要吃掉自己最忠誠的兒子不可的。周下令追查死因,能查明麼?周不過是真誠地演著必須演的戲罷了。劉少奇、賀龍、陶鑄、乾女兒孫維世……尚且不保,何況一個「臭老九」科學家趙九章!

71人中著名科學家遭整肅折磨自殺傷病致死者9人:錢寶琮、王季梁、查謙、熊慶來、陳建功、徐瑞雲、葉雅各、施今墨、傅連璋

錢寶琮(1892.5.29~1974.1.5),浙江嘉興人。數學史家,與李儼同為中國數學史研究先驅。1952年思想改造運動、1959年反右傾運動,錢皆被作為資產階級白專思想,只專不紅,目空一切的「白旗」典型,遭整肅「拔」掉。文革中挨批鬥,被罰幹重體力勞動。1969年78歲時被驅離北京,孤身一人淒然南下投奔兒子後病死。

王季梁(1888~1966),浙江黃岩人。化學家,中國現代化學開拓者之一,中國分析化學和中國化學史研究先驅。1949年後杭州大學一級教授。文革中遭批判抄家,家中所養貓和花被處死、拔掉。被抄走錢財後來發還,緣「上頭」發話「王季梁教授是保護對象」。發還後,即遭竊賊入室搶劫,殺王死。凶手供認:得知王教授被抄錢財發還而生意。

查謙(1896.11.22~1975.1.23),安徽當塗人。物理學家,教育家。歷任東南、金陵、中央、武漢大學教授。1953年受命創建華中工學院,任院長。文革中遭批鬥抄家遊街示眾。查平時講話作報告習慣稱「女士先生」,都成為罪證和最易煽動群情激奮聲討的內容。批鬥會上,學生被蠱惑,認臺上彎腰掛牌的老人是萬惡的階級敵人,用石子投擊查至擊中前額流血以取得毛澤東思想偉大勝利為止。文革後期,近耄耋之年的查生活已不能自理,尚須經組織審查批准,獲允搬到武大兒子處居住病死。

熊慶來(1883.10.20~1969.2.3),雲南彌勒人。數學家,教育家,中國近代數學先驅,有「中國數學界的伯樂」之譽。嚴濟慈、陳省身、華羅庚、趙九章、趙忠堯、錢偉長、錢三強、楊樂等人皆出其門下。1937年出任雲南大學校長,將雲南大學辦成國內一流大學。1949年離國赴法,居法期間患中風,右手癱瘓,遂練習左手寫字自如。1957年因總理周恩來親筆信敦請,重返祖國,任職中科院數學所。文革中屢遭批鬥抄家遊街凌辱,捱至1969年初遭迫害至死。

陳建功(1893.9.8~1971.4.11),浙江紹興人。數學家,中國函數論方面開拓者之一。陳與錢寶祿、蘇步青齊名,同在復旦任教。1959年調任杭州大學副校長。1962年申請參加中共,獲基層批准,卻最終擱置,未能成為共產黨員,原因至今未明。文革中屢遭批鬥遊街凌辱,1971年胃大出血慘死於杭州。

徐瑞雲(1915.6.15~1969.1),女,祖籍浙江慈溪,生於上海。數學家,中國第一位數學女博士。1952年被從浙大調往浙師院任教。1966年遭整肅批鬥抄家遊街。1969年不堪凌辱折磨在杭州自殺身亡,54歲。

葉雅各(1894.4.30~1967.12.24),廣東番禺人。林學家,中國近代林業開拓者之一。1962年,有感於大躍進毀林煉鐵,餓殍遍野,撰文《森林對風調雨順的關係》:「民以食為天,而食之所賴是靠莊稼。在今天,年成之豐歉,絕大部分要靠風調雨順。森林和氣候有著密切關係,多造林有助於風調雨順。」文革中成為罪狀,被作為反動學術權威和走資派遭鬥辱,1967遭迫害致死。

施今墨(1881.3.28~1969.8.22),祖籍浙江蕭山,生於貴州。中醫學家。北京四大名醫之一。溥儀、齊白石諸名人以及毛澤東、周恩來諸黨國要人,都慕名延請過施氏診治。1959年,施氏無償獻出十大驗方,製作中成藥,澤被百姓後世。文革中施被作為封建餘孽、反動權威、牛鬼蛇神批鬥抄家至「掃地出門」,勒令全家搬出私宅東絨線胡同路南的小院。施氏一生懸壺濟世,積善行德,年屆八十有六時竟無處安身安家,悲憤交加,病情加劇,至1969年夏終於被折磨死了。施絕筆遺詩,遺囑死後呈送周恩來夫婦。詩曰:「大恩不言報,大德不可忘。取信兩君子,生死有餘光。餘恨生亦早,未能隨井崗。路歧錯努力,誰與訴衷腸。」施若生遲而「能隨井崗」,則中國少一良醫矣,萬幸努力「今墨」而未「錯」為「路歧」。施氏「衷腸」誰與訴?應是其祖神農氏、張仲景也。

傅連璋(1894.9~1968.3.29),福建汀江人。醫學家。中共高幹,中將。青年時受西方醫學教育。1930年代參加紅軍,女兒女婿和兩位學生,都被作為AB團分子槍斃了;傅本人命懸一線,在押往刑場之前幾分鐘意外獲救。紅軍敗逃長征路上,傅3次救過毛澤東的命,周恩來、朱德、劉伯承、陳賡、徐特立、王樹聲、邵式平、賀子珍等人都在危急時刻得到過傅氏的救治而驅死回生。中共建政後,傅任總後勤部衛生部長,國務院衛生部副部長。文革中傅仍逃不脫批判鬥辱。1968年傅與妻子同時被捕,關押在秦城監獄,獄中被打斷3根肋骨。74歲高齡的傅「拖著斷了3根肋骨的身體倒在地板上,翻來覆去地在地上打滾,痛苦地呻吟著,一會兒又在屋子裡四處亂爬,將身子鑽進了床下。3月29日8點多鐘打開牢房時,傅已死去多時。傅從入獄到死,只有半個月時間,死時手上還戴著手銬。」(據大陸「百度百科・傅連璋」條目)。中共黨爭中泯滅人性是普遍現象,如此全體完全徹底泯滅人性,則僅見。中共黨內軍內高層人士從傅處受惠受益受救命之恩者很多很多,全都作壁上觀。或以自顧不暇辯,正是這自顧不暇!為什麼會造成這樣一種可以自顧不暇至全體徹底泯滅人性的局面?治國馭民整黨階級鬥爭為綱也!此根本不除,人性不復,科學永遠是婢女侍妾玩物也。

71人中中研院中科院雙院士遭整肅鬥辱者26人:吳有訓、秉志、羅宗洛、嚴濟慈、趙忠堯、華羅庚、吳學周、莊長恭、李四光、黃汲清、竺可楨、楊鐘健、候德榜、茅以升、貝時璋、張孝騫、俞大紱、湯佩松、馮德培、伍獻文、陳楨、錢祟澍、蔡翹、殷宏章、戴芳瀾、童第周

他們多是其學科的奠基人、先驅,學科研究工作的帶頭人,學養深湛,成就卓著,年高德劭。他們中的近一半參加了中共,吳有訓、嚴濟慈、李四光、竺可楨、童第周還是中科院副院長,仍無一倖免遭整肅摧殘。

植物生理學家羅宗洛下獄六年放出來還要監督勞動改造。

物理學家嚴濟慈兒子被鬥死,老父見到的是「一領蘆席下面……嘴裡只剩下一顆牙」。

「中國原子能之父」趙忠堯因是鉛筆廠股東,1952年起遭整肅至文革成為「美蔣特務」。

數學家華羅庚女婿遭整死,女兒陷獄,自己險成竊賊,幸學生陳景潤拒絕誣師,才免大劫。

化學家吳學周在鬥爭大會上被銬下獄,查無實據放出時已被折磨得一眼全瞎,一眼半瞎。

地質學家李四光死時周恩來不敢擬悼詞,以讀其女信代。

與李四光齊名的地質學家黃汲清,1957年遭整肅為右派後入煉獄廿餘年。

以侯氏制鹼法聞名於世的侯德榜文革中遭鬥辱,要求工作不拿工資仍不獲准。

橋梁專家茅以升老妻被抄家的霸道活活嚇死。

生物生理學奠基人、從不與人爭的貝時璋也遭鬥辱抄家,罪名是不關心政治。

地質學家楊鐘健被抄家,抄出一封毛澤東1920年寫給他的信而倖免遭打鬥。

消化病學奠基人張孝騫遭鬥辱遊街,抄家抄了三次。

植物生理學奠基人之一湯佩松1952年起就遭鬥交代返國動機,文革被疑為特務關押。

神經生理學奠基人馮德培遭勒令跪在上海分院大門口挨鬥,關暗室中差點被打死。

動物遺傳學創始人陳楨因為是美國摩爾根第一個中國弟子和追隨者,屢受批判。

生理學家蔡翹文革中遭鬥辱迫害。

植物生理學家殷宏章文革中遭批鬥凌辱,驅往農場幹最髒最累最重的活。

真菌學主要奠基人戴芳瀾文革中遭鬥辱,近耄耋之年被驅離北京。

魚類學家伍獻文遭軍統、中統潛伏特務之誣,慘受監禁刑訊。

植物病理學家名門之後俞大紱文革中被折磨至右眼失明,其家族遭整肅至死者6人:表兄陳寅恪、唐篔夫婦、胞妹俞大𬘡、曾昭掄夫婦、堂妹俞珊、趙太侔夫婦,受批鬥抄家掛牌遊街關押牛棚者難以勝計。

科學界元老近代生物學開拓者和奠基人秉志、有機化學研究先驅曾任臺灣大學校長半年的莊長恭、近代植物學主要奠基人之一錢崇澍,在歷次政治運動中都需檢討交代留學外國任職臺灣的歷史問題而永遠也交代不清。

71人中中科院院士和著名科學家遭整肅摧殘者19人:周明鎮、黃萬里、胡剛復、胡煥庸、蘇步青、江澤涵、陳希孺、吳文俊、陳景潤、林巧稚、黃家駟、蔣彥永、錢偉長、丁石蓀、鄧稼先、袁隆平、陳一文、黃相寧、楊顯東。

古脊椎動物學家、中國恐龍研究之父周明鎮不堪整肅鬥辱之慘酷,多次自殺未果,搶救回生繼續批鬥,口渴求飲不得,喝痰盂裡的水;其子周西蒙遭整肅臥軌自殺,其妻瘋了,捱了廿餘年也自殺了。

地質水利學家、當代大禹黃萬里遭毛澤東御批右派,為反對阻止禍國殃民的長江三峽工程上馬,多次上書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李鵬、江澤民以及克林頓,獨克林頓回信,鄧胡趙李江不予理睬。

科學界元老、近代物理學奠基人之一胡剛復在歷次政治運動中都需交代檢討留學外國的歷史問題而永遠交代不清。

地理學家胡煥庸遭整肅下獄十年險死還生。

數學家蘇步青遭鬥辱時被一瓶紅墨水倒在謝了頂的頭上,推倒在地,責令在晒得冒泡的柏油路上作狗爬,關押拘禁百餘天。

拓樸學奠基人之一、胡適堂妻舅江澤涵1952年起遭整肅至文革住房被佔,掃地出門。

數理統計學家陳希孺以有「不當言論」罪下放農村,文革遭鬥辱和肉體摧殘。

獲最高科技獎的數學家吳文俊文革中遭整肅批判,下放工廠勞動改造。

數學家陳景潤多年龜縮6平米閣樓,點煤油燈,捲起被褥床板當桌作「哥德巴赫猜想」。

婦產學家萬嬰之母林巧稚遭整肅批鬥,強令到絨癌病房做護工,拖地板、倒痰盂、洗便盆。

胸外科奠基人之一黃家駟文革中遭鬥辱,關牛棚。

薩斯瘟疫肆虐期間,真話救中國的軍醫蔣彥永夫婦遭拘押監禁。

近代力學、應用數學奠基人之一錢偉長遭整肅為右派,入煉獄廿餘年。

數學家丁石孫1957、1959、1960、1966年皆遭整肅批判鬥辱,關牛棚。

核物理學家鄧稼先在西北核工業基地毒太陽下,差點被鬥死。

「水稻之父」袁隆平被迫宣布由於研究經費匱乏,將與美國公司合作。

地質學家陳一文、黃相寧說出了汶川唐山地震震前都曾有預報的真相遭整肅。

棉花專家、農業部副部長楊顯東遭整肅,打斷骨頭,餵豬清糞坑十餘年,他最早揭露毛澤東樹立的全國農業學習榜樣山西大寨大隊是假典型。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