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似牛郎織女?短短28字道盡宮女心情(圖)

思鄉之旅:杜牧之《秋夕》

作者:纖纖 發表:2021-10-05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杜牧的詩往往有很深的隱喻,這首詩看似描寫宮女的寂寞,實則是寫宮女的思鄉之情。全詩僅二十八個字。「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此句是對環境的描寫。「銀燭」意指生活的優越,百姓家是不可能使用銀燭的。「秋光冷畫屏」有清冷之意。「輕羅小扇撲流螢。」此句如大家小姐的舉止,與農家的生活截然不同。大意是指:宮女生活在一個物質優越的環境裡,羅緞做成的小扇子輕輕的撲打小飛蟲。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在中國的北方,院子還有個別名叫「天井」。以前不知何意,現在才明白這裡的天是露天之意。聯繫此詩,才明白這裡的「天階」是指露天的石階。而這裡的「牽牛織女星」是思鄉之意。或者說宮女在進宮之前有青梅竹馬之人,這樣就與牛郎織女同命相連了。

此句的大意應該是:院子外的石階在夜色下顯得更加冰冷,斜臥著觀看天上的牽牛織女星。想起自己童年的夥伴,他們的生活還好嗎?自己的父母還健在嗎?兄弟姐妹是否安好?他們是否也在看天上的牽牛織女星?種種思念浮想聯翩。

望天思鄉,是很多人的選擇。李白有「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名句,如出一轍。杜牧的這首詩,是否也勾起很多人的思鄉之情,是否讓很多人心中泛起一絲飄渺的鄉愁。

其實今天的很多人,在夜深人靜之時,會喜歡仰望天空。而產生一個亙古不變的疑問,人到底來自哪裡?我們心靈的家鄉在哪裡?或許那遙遠的星星上,就是我們的家。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