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災1.7萬房屋倒塌175萬人受災 官方連發預警(視頻/圖)

發表:2021-10-11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 洪災
山西連日暴雨災情嚴重,不僅多地發生山體滑坡。(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山西省連日暴雨,多處雨量衝破10月上旬累積雨量最高紀錄,釀不少死傷。眼下,包括大同、朔州、忻州、呂梁、太原西部、晉中東部等地又處於霜凍、寒潮預警中,全省最低氣溫達到-7℃。民間百姓安危令人擔憂。

大陸媒體報導,山西省在「十一」黃金週突爆洪災,全省至少18縣降雨量超過200毫米,累積降雨量最大為285.2毫米。這次降雨極端性突出,致使該省5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雨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

此外,雷電、強對流、降溫使這場降雨引發的災害更加嚴峻。

 

山西省氣象局數據顯示,預計10月9日8時至11日8時,包括大同、朔州、忻州、呂梁、太原西部、晉中東山、臨汾北部等地,最低溫度將下探到0℃以下。山西天氣網數據則顯示,10月10日山西北中部及南部山區有初霜凍或霜凍,全省最低氣溫可達到-7℃;10月11日山西部分地區仍是霜凍天氣,全省最低氣溫可達-6℃。

中國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9日發布消息稱,山西晉中有河堤決口,消防員在冰冷的洪水中徹夜築壩截流,由於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凍到牙齒打顫,渾身發抖。

 

 

《中國新聞週刊》則報導,晉中市靈石縣一名村民9日說,村裏道路被沖毀後,村民無法外出,「現在最緊急的是疏通道路,能讓帳篷、保暖衣物、感冒藥、雨衣雨鞋這些物資進來,太冷了,身體受不了。」

據《山西日報》報導,截至10月8日19時,當地急需救援物資包括:大量雨鞋、雨衣、塑料布、雨傘、雨鞋、頭燈、抽水漿、皮划艇、發電機、救生衣、沙袋、帳篷、鐵鍬、柴油、棉衣、棉被、手電筒、食物、飲用水、生活用品等。

外界發現,相較於7月下旬河南暴雨洪災,民間對山西災情的嚴重性似乎了解不多。

《中國慈善家》雜誌引述第一時間介入災區的「卓明災害信息服務中心」負責人郝南的觀點指出,今年中國的水災很罕見,這樣大規模、全流域的災情已發生至少3次,山西水災發生在10月,又遇寒流,後續救援和災後恢復面臨挑戰。

 

據「山西預警發布」10日18時32分消息,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临汾市气象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預計10日18時至11日18時,永和、隰縣、大寧、蒲縣、吉縣、汾西、霍州、洪洞、古縣、浮山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級別為2級橙色,有高地質災害風險。10日21時53分消息,阳泉市气象局也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預計未來24小時全市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級別為3級黃色。

新華社也援引專家的話稱,9月下旬山西降水量已較歷年同期偏多431%,使部分地區土壤飽和,此輪降雨疊加作用將導致地質災害風險加大。

而稍早央視報導,此次暴雨導致多個山西古建築受損,平遙古城牆局部坍塌;昌源河鐵路大橋橋墩被沖垮,導致整段鐵軌連同火車直接懸空;多地還發生土石流,有人因此遇難。

平遙古城 倒塌
平遙古城城牆局部發生倒塌。(圖片來源:微博)
山西 火車 大橋
山西一座跨河鐵路大橋橋墩6日被沖垮,導致火車懸空行駛。(圖片來源:微博)

新華社10日報導,山西近期嚴重洪澇災害已致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被迫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據不完全統計,這場暴雨洪災至少造成6人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