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大腐敗「窩案」 廣西來賓醫院76人窩貪(圖)

發表:2021-10-11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來賓市醫院大腐敗,
大陸廣西來賓市醫院腐敗案曝光,兩任院長帶頭貪腐,76人「窩貪串貪」,涉案金額5000多萬元。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查處一起醫療衛生系統「腐敗窩案串案」,當地最大公立醫院來賓市醫院兩任院長周方、楊文彬接連落馬,涉及76人窩貪串貪。

牽出這個「窩貪」團夥的,源起於來賓市醫院原院長周方被綁架。

院長被綁架露馬腳 收受20多商人財物

2017年2月,想謀財的3名劫匪把周方綁架到一個山洞,逼迫他「交代問題」,在劫匪的威逼下,心虛的周方寫了一份包含其「違紀違法」事實的「交代材料」,雖然案發後「這份材料」被劫匪銷毀了,卻成為來賓市紀監委掌握周方受賄證據的關鍵線索。

2018年3月20日,來賓市紀監委對周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調查。經查,2003年至2018年,周方擔任來賓市醫院副院長、院長、正處級幹部期間,收受財物共計1810.6萬元,另有939萬餘元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調查初期,沒發現周方的銀行存款賬面有異,原來,周方把收受的絕大部分財物分別以現金、銀行卡等方式保管在5人處,其中有3人是醫療器械商。

審查調查發現,周方收受了近20名醫療行業商人財物,主要違法行為發生在藥品、檢驗試劑、醫療耗材及醫療器械等採購過程中。

醫院形成回扣10%的「行規」

「醫療器械商」晏某是給周方保管涉案財物的商人之一。

2005年至2011年,周方利用職務之便,為晏某的醫療器械公司銷售小型設備、耗材提供幫助,晏某按結算款10%-20%的比例,多次送給周方共計180萬元。晏某說,「這種政商關係肯定不是良性的,但大家都這麼做,潛規則就是這樣。」

在同一時期,醫療器械商伍某、龍某、李某等人,都按成交價的10%,分別送給周方363萬元、188萬元、134萬元。

來賓市紀委副書記吳任光告訴大陸媒體記者,「2011年初,來賓市開展新一輪藥品醫療器械招投標,一個標的要選取10個供應商投標,當時就有人寫舉報信,指出回扣是按10%給,也有按15%給的,只有內部人懂,相互之間應該是通氣的。」

暗箱操作收取大額「好處費」

2011年前後,周方因擔心被查,就將晏某送給他的180萬元暫時交給晏某保管,但後來晏某將這些錢用來購買股票、償還貨款,無法退還周方,兩人關係因此破裂。

然後,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歐陽某某接替了晏某,擔任周方的「私人管家」,商人歐陽某某是他的老鄉。

2008年至2016年,周方多次提前跟歐陽某某透露內幕信息,比如,來賓市醫院要採購醫療設備的參數、品牌、價格等,幫助其獲得銷售光電監護儀、血泵等醫療設備的業務,作為「提供關鍵內幕信息」的回報,歐陽某某先後送給周方「好處費」共計157.3萬元。

每次來賓市醫院醫療設備招標前,周方都會向關係密切的商人「暗中通報」設備參數、預算價格等信息,並要求相關科室按照「這些商人代理廠家」的設備參數「量身定做」採購標準,隱形決定「中標供貨商」,再從中收取「巨額好處費」。

院長拿「大頭」科長拿「小頭」形成「串貪」

這種「明招暗定」的做法,使醫療設備採購「公開招標」成為「走過場」,而公開招標則變成了周方等人權力尋租的「遮羞布」,上演著「一手買設備、一手拿回扣」的腐敗交易醜劇,為了使這些「醫療設備順利中標」進入醫院,代理商在行賄時通常是「院長拿大頭,科長拿小頭」。

來賓市紀監委第八審調室主任黃敏煒告訴大陸媒體記者,「行賄人買通哪個領導,下面的人也要同時買通,否則有可能會被舉報,如果科室的人也搞定了,大家都有利可圖,事情做起來就順理成章。」

醫療設備採購中標以後,代理商為了維持長期業務要「行賄一串」,從院長到分管副院長,從科室主任到臨床醫生,都要一一打點,否則,醫院可能很快就少用、甚至不用這一設備,後續訂單就難以保證。「打個比方,64排CT生產後,需要運用此設備的醫生必須去培訓學習,不跟他們搞好關係,有些人就不好好學,回來也用不了,所以商人都要從下至上打通這個關係。」黃敏煒說。

來賓市紀監委第九審調室主任何湖也表示,「這個行業的特性決定了代理商的‘圍獵’不是1天2天,被‘圍獵’者也不是1、2個人,而是要把這條關係打通下去,打的越深越寬,對代理商越有利。」

來賓市醫院的部分官員把手中權力當作謀取私利的「收割機」,這種上行下效像瘟疫一般在醫院蔓延開來。原副院長徐某某甚至在周方被市紀監委留置的當天,仍然收受他人賄賂5萬元,12天後再收受賄賂15萬元。

黃敏煒說,「上樑不正下樑歪。周方這個‘班長’大錢也要,小錢也拿,生活作風又有問題,下面就覺得領導能這樣,為什麼我們不能。」。2019年,繼任院長楊文彬被查,他直言「當時我做副院長,他做院長,根本不給我什麼機會,我明知道他拿這些錢,到我時為什麼不拿?」

2019年5月20日,周方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被處罰金400萬元。

廣西來賓市醫院「窩貪串貪」並非個例,據官媒中青報報導,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十三五」以來,共立案查處醫療衛生系統案件4000餘件,其中涉及各級醫院和鄉鎮衛生院的約2500件。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