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災全是人禍 河北通勤車14人絕命(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0-1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平山縣敬業集團通勤大巴車覆水造成14人死亡,不是天災是人禍。
河北省平山縣敬業集團通勤大巴車覆水造成14人死亡,不是天災是人禍。(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河北平山敬業集團一輛載有51人的通勤大巴車,在平山縣滹沱河王母橋落水,造成14人死亡的慘劇,造成慘劇的原因是人禍而非天災。

陸媒南方週末報導,2021年10月11日晨7時許,一輛大巴車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鋼城路「滹沱河段」涉水傾覆。據河北省應急管理廳,該大巴為「平山縣敬業集團」一通勤大巴車,核載55人,實載乘客有51名。央視新聞報導稱,截至10月11日19時,13人死亡,另失聯1人。10月12日下午,平山縣愛心救援隊隊長告訴記者,最後1名失聯者也死亡。

水庫泄洪和大橋管控形同虛設

陸媒《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崗南水庫是河北省省管最大水庫,總庫容17.04億立方米,與下游28公里處的「黃壁莊水庫」聯合運用,可基本控制滹沱河的山區洪水。彼時,「崗南水庫」已經高水位運行、大流量入庫。

事實上,此次「滹沱河」突然水位上漲或與其上游的崗南水庫泄洪有關。截至10月9日8時,崗南水庫水位達199.70米,蓄水量達到到8.42億立方米,創1974年以來同期蓄水量最高。

據一位當地群眾透露,在事發幾日前,就有當地居民拍攝抖音,提醒路過的群眾王母橋的水越來越深,要小心通過。抖音裡,有疑似班車裡的人從車內視角拍攝的視頻看,橋面水位已沒到涉水過橋群眾的膝蓋,也有群眾從橋側遠端拍攝視頻,短短20餘秒的視頻中,就有10餘輛大巴、私家車接連通過。

多位王母村的村民告訴《南方週末》,10月3日至6日,平山當地均有降雨,「今日平山」公眾號推文也稱,10月9日11時起,滹沱河上游「崗南水庫」下泄流量已加大至150立方米每秒,滹沱河水位在事發前數日接連上漲。

據目擊村民稱,他推測,早幾天過橋時,水位還不那麼高,出事那天,水位又上漲了,但司機以為可以照舊過橋。「我知道早晚要出事。」

報導也表示,事發前,當地曾持續降雨,位於事發地「王母橋上游」的水庫曾放水。記者於10月12日來到事發地附近的王母村走訪,得知這並非敬業集團大巴首次涉水過橋。

河水湍急「去世的都是被沖走的」

「去世的都是被沖走的。」一位倖存者家屬告訴記者。大巴向右側翻進水後,坐在靠窗位置的部分乘客從窗戶逃出,再爬上車頂,先上車頂的人再把後逃出大巴的人拉上去。

平山縣愛心救援隊隊長張永峰稱,「當時河水比較寬,水下情況比較複雜,而且水流比較急。我們穿救生衣,雖然身體也比較冷,但我們本來就是幹這個的。」

在距離事發地點最近的「平山中山醫院」,倖存者李恩(化名)家屬表示,通勤車墜河後,車內部分人從窗戶爬出,其中一部分爬上車頂等待救援,另一部分被「湍急的水流」衝散。李恩被水流衝至王母河下游2公里處的一處舊橋,有經過的漁船把李恩救起。

現場目擊者王立東(化名)也說,「上游的水今天真是不小。」雖然平時王母橋的橋面也被水漫過,但是事發時「水非常深」,沒到了挖掘機輪帶上部,大概有50公分,「現在水降下去了,中間的水也得有半米。」

敬業集團官網,該集團是以鋼鐵為主業,兼營鋼材深加工、增材製造3D列印、國際貿易、旅遊、酒店的跨國集團,現有員工31000名。2021年,其首次榮登《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排名375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