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效應? 你太把自己當回事了(組圖)

發表:2021-10-16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你有「焦點效應」嗎?其實沒人會把你當作生活的重心,圍繞著你運轉,別太把自己當回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焦點效應

焦點效應」是心理學上的專有名詞,指的是人很容易太過看重自己,從而高估別人對自己的關注程度。

關於「焦點效應」,康奈爾大學的教授基洛維奇曾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

他買了一件樣式特別前衛的新款T恤,讓一個學生穿上。進入教室前,他問這名學生:「你覺得大概多少人能注意到你的T恤?」學生回答:「肯定有過半的同學會注意我!」

課程結束後,基洛維奇對所有學生進行了調查,問他們是否注意到有一名穿著前衛T恤的同學。結果只有23%的人注意到了這一點。

生活中,你肯定也有過這樣的體驗:

會議上,不小心說錯了一句話,一整天便處於焦慮之中,生怕同事們笑話自己;

吃飯時,衣服無意間沾上了油漬,便覺得所有人都在盯著自己;

走在路上,不留神摔了一跤,會立馬站起來溜走,擔心路人記住了自己的窘迫。

事實上,你口中的錯漏、衣上的污點、走路時的磕絆,並不會引起太多人的關注。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的存在感,不過是一種自我幻想。其實,根本沒有人會把你當作生活的重心,圍繞著你運轉。

要懂得「看輕」自己在別人心中的重量

網上,有個叫「別給自己加戲」的小組,裡面有這樣一段的話:

20歲時,我們顧慮別人對我們的想法;

40歲時,我們不理會別人對我們的想法;

60歲時,我們發現別人根本就沒有關注我們是如何想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在別人的戲裡,你真的只是個無關緊要的配角而已。

所以往往,真正厲害的人,都懂得「看輕」自己在別人心中的重量。

別將自己當做別人眼中的焦點

一本書中也有這樣一個故事:

在愛丁堡的一個小鎮上,住著一個年輕人。他喜好唱歌,經常帶著一把破舊的吉他在街頭演唱。

朋友勸他:「既然你這麼喜歡唱歌,為甚麼不買一把新吉他呢?這樣會讓人們對你的印象加不少分呢!」

他淡淡道:「反正沒人認識我,不會有人在意我用甚麼吉他的。」

然後就繼續彈他的破吉他去了。

幾年後,他成了當地一位小有名氣的歌手。

一次演唱會前,朋友又勸他:「你現在是個公眾人物了,去演唱的地方都是大場合,總該換把好一點的吉他了吧!」

他笑了笑,道:「既然大家都認識我了,就更沒有人在意我用甚麼吉他了。」

說完,便拿起自己的吉他上場了。

一個人只有不高估自己的分量,不把自己當做別人眼中的焦點,才能放下心靈的桎梏,獲得真正的自由。

茶杯
學會看輕自己,人生之路才能越行越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根本沒有人會把你當作生活的重心,圍繞著你運轉。一個人站在人群中。在他心裡,自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仿佛一顆閃閃發光的綠寶石。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自己身上,關注著自己的一舉一動。但其實,在別人看來,他不過是一個毫不起眼的透明人。甚至,根本沒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沒有人會把精力放在你身上。我們通常會把自己視為一切的中心、受人矚目的主角,同時也希望儘可能完美地展示自己,而這使得自身的一些瑕疵在我們眼中被無限放大。

不過,就像我們時刻關注著自己一樣,他人也正關注著他們自己。因此,我們在他人眼裡並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重要。

人生在世,千萬別太把自己當回事。沒了你,地球依舊運轉自如,太陽照常東升西落,別人也會繼續往日的生活。學會看輕自己,輕裝上陣,人生之路才能越行越寬。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