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原因百百種 你是哪一種?(組圖)

作者:賴之菲 發表:2021-10-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髮
頭髮是新生命的起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帝內經・靈樞》中描繪了胚胎生命的發展過程:「黃帝曰『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腦髓生,骨為幹,脈為營,筋為剛,肉為牆,皮膚堅而毛髮長,穀入於胃,脈道以通,血氣乃行。』毛髮與精、腦髓、骨、脈、筋、肉、皮膚等都被視為胚胎發育過程中構成身體的器官。」

毛髮與指甲均為人體皮膚之附屬品,毛髮平均分佈於人體之皮膚上,除掌心、腳底、嘴唇、眼睛、陰唇無毛髮外,毛髮量最多部位乃屬頭髮。金髮約14萬根,黑髮約10萬根左右,紅髮數量最少,但這個平均數字因人而異。頭髮原初功用在於保護頭部,現今為追求流行、彰顯個人特質,已成為個人形象的一部份,不管男女,都喜歡藉由頭髮來增加外在美貌與自信。

毛髮是毛母細胞角化的產物,頭髮為表皮之纖維狀衍生物,主要是由大量的硬質角質素堆積而成,本身無血管、神經及分化增生能力。頭髮主要成分以15種角質蛋白質為主,蛋白質是經過胃腸的消化、吸收,形成各種胺基酸進入血液後,由頭髮的根部毛乳頭吸收並且合成蛋白質在經過角質化後就是頭髮了,另外尚有脂質、黑色素、微量元素及水分等。頭髮元素含:碳佔50%、氧佔22%~23%、氫佔6%~7%、氮佔17%~18%、硫磺佔3%~5%,而頭髮燃燒的時候會發出臭味就因含硫磺的成份。

毛髮的生長

毛囊是人體最活躍的組織之一,有健康的毛囊才能長出健康的頭髮。頭髮好比「植物」,毛囊是植物的「根」,頭皮是「土壤」。一個毛囊只能長出一根頭髮;而一個毛孔裡面可能有1~5個毛囊,1個毛孔可以長出1~5根頭髮。平均而言,東方人正常的頭髮50%的毛孔長出2根頭髮,而毛囊密度每平方公分,出生時1100個,到20歲只剩下大約600個,40歲以後只剩500個毛囊左右。

頭髮大約有10到20次生長週期,每個週期循環可分為成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脫落期,此一個循環代表一個週期。毛囊採輪休制,也有空窗期(青春期的男性毛囊少數也有空窗期),但頂多只維持兩個月就會進入下一個循環週期重新長毛髮。

頭髮
毛髮與身體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落髮原因百百種,你是哪一種?

毛髮與身體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甚至比血液反應的健康信息更多,頭髮的確是人體新陳代謝系統的一面鏡子,現代科學從頭髮中取出基因便可診斷出身體罹患了何種疾病,禿頭也與基因遺傳相關,有家族禿髮基因者,禿髮機率大於一般人的7倍,話雖如此但生活習慣病才是遺傳禿髮更重要的因素,若說遺傳體質不如說遺傳了飲食生活習慣。而一根異常的頭髮也代表體內有1千萬個細胞異常,禿頭者常有氣血循環不良、貧血、下肢浮腫現象。若下肢從膝關節以下的皮膚發亮,為貧血的象徵,貧血也會引起頭部毛囊發育不完全而成為禿頭。而戀愛期中的少女,性激素平衡內分泌正常,細胞代謝正常,頭髮就會變得柔順亮麗。從頭髮的光澤度、白髮、掉髮狀況,可以一眼看出一個人的健康、身心理狀態!

自然老化會掉髮、白髮,是端粒的細胞老化,端粒存在於染色體的尾端,端粒的長度就像計時沙漏,每分裂一次端粒尾端就會減少一點點,當沙子漏完時,細胞便不再分裂而老化,隨著複製次數的增加,端粒會持續縮短,當縮短到沒有就是老化過程,毛髮細胞也是經歷同樣的過程逐漸的衰老。如果增加染色體的長度就能延緩衰老。研究發現中藥材當歸可延長端粒的長度。

壓力型掉髮——禿頭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化,現代髮型成了審美、宗教、社交、顯示社會地位的外在標誌,年輕人為追求流行改變髮型,禿頭卻因無法追求時尚而煩惱,禿頭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而是年輕人的專利。有些人想尋求治療而使用了化學藥劑,不但沒有實際改善,反而變得更嚴重,使原本的頭髮更顯稀疏、脆弱,更沒自信。俗話說「十個禿子九個富。」是真的嗎?隨著年紀增長,髮際線越來越高,頭髮出現問題也使身體健康狀況亮紅燈。

禿頭最嚴重的國家,壓力恐是掉髮首因

全世界哪個國家禿髮者最嚴重呢?歐美國家一舉包辦前13名,禿髮者比例以捷克居冠,與西班牙和德國名列前三名;亞洲地區的禿頂榜首則是日本,第二是香港,台灣排第三。專家認為日本人壓力為全球第一名,可見壓力是造成禿髮的首因。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及髮妝品、洗護產品中化學成分含量高,也可能是禿髮的成因。另外科技發達,生活型態改變,步調緊湊,壓力大、煩惱多、氣候、飲食、遺傳、疾病生理機能失調……種種因素,使禿頭者在心理上生病,相較於白髮更讓人傷心。
 
情緒使蛋白質的代謝再利用發生障礙,無法提供頭髮所需的營養,讓頭髮異常,如枯黃、分岔、斷裂、變白、掉落。而臨床觀察,頭皮發炎、頭皮屑多,也會增加掉髮;30歲出現頭髮狀態不健康,有掉髮、白髮的人,應該改善生活的習慣,注意飲食還要有適度的休息,盡量不要過度用腦!還必須做好頭皮的護理與保養,頭皮保養也有助於頭髮恢復健康。

長期染燙受損的頭髮與掉髮問題

染髮相信是許多讀者會嘗試的造型,但是染髮對頭皮以及頭髮會產生的負面效果,相信多少心裡有數,但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忽略這些問題,可能讓髮質受損、引發過敏、頭皮紅腫、搔癢、大量掉髮、脫屑、致癌、皮膚潰爛等症狀。

【自救方法】

1、將家中洗髮乳改為純天然洗髮乳。

2、洗頭時頭皮按摩,再加強髮線部位按摩。

3、洗頭至少洗兩遍。

4、洗完髮後用天然活髮液保養髮根。

5、搭配頭皮按摩、精油按摩。

本文由大樹林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頭髮有救了!奇蹟育髮聖經:用精油、穴道按摩,啟動黑髮生長力,白髮、掉髮、禿髮、受損髮質都能改善!》,作者:賴之菲。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