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家銀行提供跨境理財 北京嚴管資金流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18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金管局公布19家可以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
香港金管局公布19家可以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金管局10月18日公布19家可以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包括匯豐、恆生、渣打及中銀香港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仍是和中國內地的金融互通業務。

香港金管局公布,19家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包括參與南向通的銀行名單,參與北向通的銀行名單)。相關銀行及其中國內地夥伴銀行經內地金融監管機構納入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範圍後,最早可於10月19日一同開始提供跨境理財通服務。

19家可開展南向通業務及16家可開展北向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包括中銀香港、恆生、匯豐銀行及渣打銀行(香港)、建行亞洲、工銀亞洲、交通銀行(香港)、招商永隆銀行、花旗銀行(香港)等。星展銀行、東亞銀行及大新銀行不會進行北向通交易。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多間香港銀行已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可以開始推出跨境理財通服務。考慮到這將是很多零售投資者進行的首次跨境投資,金管局會密切留意跨境理財通的運作情況,並與業界共同加強投資者教育及投資者保障工作。該局也會與業界保持聯繫,適時共同探索跨境理財通的優化措施,以期為香港的銀行及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更多增長機遇。

匯豐銀行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表示,跨境理財通是中國內地金融市場持續開放的最新舉措,將進一步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亞太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欣格雷表示,屆時會提供超過100只理財產品,當中「南向通」客戶可投資由多種貨幣計價的貨幣市場基金及多元資產基金、由國際企業及政府機構發行的債券、以及11種貨幣的存款產品。「北向通」客戶則可以選擇多個混合型基金、債券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

金管局早前宣布有超過20家香港銀行提交申請,金管局表示會繼續處理餘下香港銀行提交的自我評估,並適時於金管局的跨境理財通網頁更新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香港銀行名單。

另外,澳門金融管理局亦公布已完成跨境理財通業務報備手續的澳門銀行清單,有關銀行10月19日起可正式開辦相關業務。

為配合業務試點的開展,澳門金管局上月已正式向全澳各銀行發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明確提出相關監管要求。有意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銀行須按照有關規定,完成報備手續後,便可正式開展業務。至今,澳門已有7家銀行向金管局完成了報備手續,並準備好正式開辦業務。

提供跨境資金流動服務,一直是北京當局嚴加監管的業務範圍。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日前發表文章,點名在美上市的香港券商富途證券和老虎證券。隨著信息保護法的推出,明確個人信息跨境提供的規則,提供港股、美股等交易服務的網際網路券商將面臨新的考驗。

《人民日報》稱,網際網路券商的兩個問題,一是在《個人信息保護法》明確個人信息跨境提供規則的背景下,內地公民的個人信息出境問題,將為提供美股、港股等交易服務的券商將面臨新考驗。二是經實測開戶發現,內地銀行卡可直接轉賬到富途,投資港股和美股。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內地人士投資港股、美股等境外資產只能透過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發行的基金,間接投資港股、美股,以及透過滬深港通渠道購買。除非客戶在港有銀行戶口,否則在內地人士透過其它渠道將資金流轉到香港投資港美股,存在灰色地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