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餓死母親 轉生成佛陀弟子後有何下場?(圖)

發表:2021-10-25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為眾弟子演說關於小駝背的前世故事
佛陀為眾弟子演說關於小駝背的前世故事(圖片來源:Hintha/維基百科)

佛陀在世時,城中有一位婆羅門家中生活非常困苦,以乞討為生,連他妻子也得出門乞討。後來他們生下了一個男嬰,不但又瘦小又醜陋,還是個駝背,父母叫他「小駝背」。這位「小駝背」後來成為佛陀弟子後,居然無法改變坎坷的命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一則知名的佛教故事。

小駝背長大後開始了自己乞討的生活,但是因為業力現前,他常常要不到食物,每次都是在快要餓死時,才能勉強得到一點點能夠維生的食物。因此,無論身體或內心,他都異常痛苦。後來,他對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漸漸生起信心,在徵求父母的同意後,於一位比丘面前出家、受戒。 

他有時候與僧眾一起去受供,有時獨自去城裡化緣。但即使他與僧眾一起受供,也經常得不到食物,而其它的比丘都能吃飽喝足。有時是輪到他時,施主的供飯恰巧沒有了,要不然就是施主突然有急事走了,回來後就漏了他,而接著供養下面的比丘。在所有的僧人中,他是生活得最苦的。

於是,世尊制定一條戒律:「上面的比丘未得到食物以前,下面的比丘不能受食。」儘管如此,小駝背比丘還是經常吃不到飯,即使到城中化緣,也常常是空缽而返。

後來,有兩天他打掃世尊的內殿,都吃得很好,身體也健康了,於是他把握時機勇猛精進,頓時斷除一切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然而,雖然他已是位羅漢,但是依然要承受業報。

他想:「我還是天天打掃經堂,可以生活得好一些。」就又去佛陀的內殿,但當天另一位比丘已經把殿堂內外打掃得乾乾淨淨,他只得著衣持缽到城中化緣,但一無所得。第二天,他早早地拿著掃帚很有把握地去殿堂,誰知早已有位比丘把殿堂打掃乾淨了,只好先回寮。

回去後,聽說有位大施主將在中午供養世尊和僧眾。可是,施主臨時有急事提前供養,小駝背比丘在坐禪因而不知道。等世尊應供結束,施主也出門了,小駝背又沒吃到飯。

第三天,他更加提早拿著掃帚去殿堂,又見已有比丘在打掃,只好回寮。阿難知道他已第三天沒飯吃,特地為他介紹一位施主,中午去他家受供。可是,施主臨時有事必須馬上出門,匆匆忙忙,忘了囑咐家人:「今天中午將有一位比丘來應供。」於是,當小駝背前來化緣時,沒人理他。阿難從城中化緣回來,聽說小駝背羅漢仍未吃到任何食物,心生憐憫地寬慰他:「不要擔心,明天我好好供養你。」

第四天早上,阿難尊者手持兩個缽到城中,化到滿滿的兩缽,一缽自己吃了,另一缽準備帶給小駝背。到了祇陀林時,來了很多惡狗搶吃缽裡的飯,阿難想盡辦法也沒能對付,只剩空缽。阿難尊者想:「即使再去化,趕回來也已過午,下午阿羅漢不管怎樣都不會吃的。」這樣,他仍然沒吃到飯。目犍連聽說小駝背已四天沒吃飯,心裡很不是滋味,就也想幫他化緣。

第五天,目犍連拿兩個缽去城中化緣,化了滿滿兩缽,一缽自己吃完,一缽準備帶回來。到了祇陀林,突然飛來一群烏鴉,把缽裡的飯搶光,目犍連想盡辦法也無法護住缽中的飯食。目犍連自忖:「若再返城中化緣,也已經過午。」只好也是帶著空缽回來。就這樣,小駝背還是沒吃到任何食物。舍利子尊者聽說他已餓了五天,就去安慰他,打算明日幫他化緣。 

第六天,舍利子也拿兩個缽,在城中化得滿滿兩缽,一缽自己吃了,帶著另一缽往祇陀林去,可是,小駝背的業力現前,因此竟來了一群非人把缽搶走,然後就不見了。舍利子覺得再去化緣也過中午了,只得空手回來。小駝背羅漢依然沒吃到飯,舍利子再安慰他:「不管怎樣,明天我一定會想辦法好好供養你。」

第七天,舍利子到城中化緣,又化得滿滿的兩缽,一缽自己吃,另一缽順利地帶到小駝背的房前,突然間,全部的門窗都被封死,無法進去。舍利子現神通變進到房裡,叫小駝背羅漢洗臉受供。可是,當小駝背的手一伸出,缽就掉落地面,直墮到金剛大地(距地面四萬由旬)。舍利子立即示現神變把缽從金剛大地拿回來,再拿給小駝背吃;但是小駝背才取了第一口,剛到嘴邊,就被非人搶走,第二口,也被搶走。舍利子親手餵他吃,但是他的嘴卻緊閉著,完全張不開。舍利子顯現各種神通想打開他的嘴,卻是怎麼也打不開。過了一會,已過午不能食了,他的嘴才又可以張閉自如。舍利子萬般無奈,問他感受如何?小駝背說:「只是口渴,給我一口水喝吧!」

舍利子取了一缽水,又是業力現前,許多非人把灰撒進水裡,成了一缽灰湯。小駝背羅漢知道這是自己前世的業障,就喝了一口灰湯,顯示降冰雹、閃電、打雷等神變後,進入涅槃。諸比丘將他的遺體作成塔,並作種種供養。

後來,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小駝背造作什麼惡業,在七天中,眾比丘竭盡全力都無法救他,雖是阿羅漢,卻在飢餓狀態下進入涅槃?希望世尊演說他的因緣。」

佛陀告訴比丘們:「這是他前世業力顯現的緣故。一切眾生的業力不會成熟在外面的地、水、火、風上,而是成熟於自己的身心中,有謂:『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很久以前,有位施主夫妻,都好行廣大布施。他們的孩子長大後,大施主去世了,施主的妻子繼續作廣大布施,但孩子反對,多次警告母親:『父親在世時布施,但我們不能這麼做,你不要把家裡的財產全都布施給別人。』但母親依舊廣作布施。

有一天,他居然狠心把母親關在房間裡,不給她吃,也不給她喝,打算餓死她。即使母親再三地苦苦哀求,他依然不給一口水、一口飯,也不放她出來,就這樣連續了七天。他的親戚朋友聞風而至,呵責他,他才被迫放出母親,這時母親已是奄奄一息。親戚們問她:『現在你需要什麼呢?』

她說:『想喝一口水。』

兒子聽了,心想:『若把灰撒進水裡,她喝了肯定會馬上死的。』他就在母親要喝的水裡撒進石灰,母親喝下一口灰湯,就去世了。

比丘們,你們是怎樣想的呢?當時這個不孝順的兒子就是現在的小駝背。因為他用這種手段殺害母親,已在千百世中墮入地獄,不論轉生何處,都是這樣餓死的。雖然今世他已是最後一世,不再輪迴了,但也是在喝下一口灰湯,才進入涅槃。」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