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莫測 西藏布達拉宮的3大未解之謎(圖)

發表:2021-10-25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布達拉宮
西藏布達拉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藏布達拉宮坐落於海拔3700米的紅山之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宏偉建築,宮殿、城堡、修道院合一體,它也是西藏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和城堡群。

公元7世紀,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贊普松贊干布在遷都拉薩後創建了布達拉宮。公元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決定重建布達拉宮,經過多年不斷建造堆積,直到1933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後,才最終成就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究竟是宮殿 還是寺廟?

藏族稱寺院或寺廟為「洲」(Gling)或「貢巴」(Mgon-Pa)。稱為「宮」(Pho-Brang)者,多為行政官員所在地。「布達拉宮」稱為「Pho-Brang-Pu-Ta-La」,因此布達拉宮不是寺廟而是宮殿。

布達拉宮從純粹的宮殿轉而成為宮殿、寺廟和行政機構合一的中心,是與西藏實行政教合一的制度有着密切的關係。

布達拉宮初建時,無疑是吐蕃的皇宮,但在公元八世紀,繼後的吐蕃贊普朗達瑪信仰苯教,反對佛教,吐蕃贊普朗達瑪甚至還迫令僧人還俗,火燒佛典。公元842年以後,吐蕃王朝因為內亂而崩潰,布達拉宮也被廢棄,分裂混亂的狀況長達八百年。這段時間,布達拉宮被納入了大昭寺,作為其分支佛堂,由於屢遭破壞,規模逐漸縮小。到了十世紀後期,佛教在藏區復興,眾多教派更陸續在紅山講經說法,這時的布達拉宮已成為寺廟

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得到蒙古首領固始汗的支持,建立了「噶丹頗章」王朝。王朝建立之初,地方政府本設在拉薩哲蚌寺,後來因認為不符宗教儀禮,五世達賴就決定重建布達拉宮,並將噶丹頗章從哲蚌寺遷往布達拉宮。從此,歷輩達賴喇嘛都居住在布達拉宮。

由於達賴既是宗教領袖,又是地方政府首腦,所以布達拉宮既是皇宮,同時也可以說是寺廟,但主要的功用仍為政府機構。

布達拉宮的三大未解之謎

布達拉宮宮殿整體高200多米,外觀13層,內為9層,布局極為複雜。然而,這座西藏標誌性的建築卻存在着3個未解之謎,流傳了將近1300多年,即便是很多專家前來研究都無法得到確切的解釋。

1.布達拉宮的房間

布達拉宮的房間從來都沒有一個準確數量,至今也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雖然布達拉宮的工作人員也數過很多次,但是每個人數出來的數量都不一樣,這一點很是神奇。

2.布達拉宮內的地宮

據說在布達拉宮地下有一個藏著珍寶的地方,據說是當時藏傳佛珠千年來積累的歷史珍寶,但是直到現在仍然沒有人能夠找到這個地宮的入口,甚至還有人說這個地宮是通往佛教西方極樂世界的入口,網友們眾說紛紜,為布達拉宮籠罩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

3.布達拉宮的建築

為何布達拉宮能夠矗立千年不倒?有很多人說在布達拉宮的牆體內混有鐵含量,因此布達拉宮的穩定性才會如此之強,另外布達拉宮的牆基厚可以達到5米左右,但是當到達頂部的時候牆的厚度卻僅僅只有一米左右,這可能也是保證布達拉宮穩固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