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力和煤炭在危機 柴油也短缺了(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0-2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1月19日武漢市,汽車在某加油站排隊購買柴油。
2007年11月19日武漢市,汽車在某加油站排隊購買柴油。(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中國電力和煤炭短缺還沒過去,各種柴油車輛現在卻也面臨停跑狀態,因為中國的柴油庫存也在以驚人的速度下降。為保存柴油存量避免危機,中國在減少柴油消耗的同時,加大了燃料的進口。

《TFI全球》表示,中國的柴油庫存正在逐漸減少。行業顧問OilChem.net披露,中國的柴油庫存至少在一年內處於最低水平,同時柴油的批發價格持續上漲,達到每噸約1252美元,漲幅達到60%。

各地限制車輛加油

根據國家發改委消息,新一輪成品油調價窗口於10月22日24時開啟,汽油每噸上調300元,柴油每噸上調290元。

恰恰在價格上調生效之前,各地出現了限制車輛加油的現象。無錫某中石化加油站人員給出的理由是,車輛加油時,機器無法調整價格,否則會出現機器死機,關聯電腦無法運作的狀態。

《澎湃新聞》也有類似報導,在10月22日24點柴油油價上調之前,安徽黃山太平湖服務區中石化一加油站被指限量售油,只能給車輛「加100塊錢的油」。此外江西鷹潭龍虎山服務區加油站也被指在漲價之前,不讓外地車輛加油。網友留言說,汽油沒限,柴油只加100塊錢的。

國有石油公司增加能源進口

據路透社報導,國有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已經購買了兩批柴油,總計約5萬噸,將在11月交付國內。同時中國也在從幾個國家進口原油,包括俄羅斯、伊朗和阿曼。此外,中國的獨立煉油廠,為了用完最後3個月的進口配額,也在急於搶購原油。

中國的柴油都去哪兒了?

《TFI全球》指出,需求增長和供應的不匹配,正在侵蝕中國的柴油庫存。季節性的捕魚和農作物收穫需要柴油;在煤炭短缺的情況下,工業和商業機構使用柴油發電機發電,也增加了柴油的消耗;此外還有不少卡車業主,停止使用天然氣轉向了柴油。

與此同時,中國各地的國內旅遊有所回升,假日旅行造成的人口流動導致了更高的燃料消耗。今年上半年,在煤炭危機導致工廠停工之前,中國的工廠也開始重新開工,也進一步推動了燃料消費。

為什麼中國會面臨柴油危機?

中國的柴油依賴從中東和俄羅斯進口原油之後進行提煉。目前全球能源供應緊張和原油價格飛速上漲,原油價格在每桶85美元以上可能成為全球市場的新常態,這表明中國購買原油的數量可能會受到影響。

此外,北京當局治理不善也是柴油短缺的重要因素。今年5月,北京當局對柴油的成分之一輕質循環油(LCO)徵收重稅,但是沒有考慮到未來可能出現的石油短缺。在沒有儲備足夠燃油供應的情況下,這一缺乏遠見的政府決策加劇了國內的柴油危機。

《TFI全球》總結說,北京當局沒有預料到中國的柴油消費會迅速上升,也沒有考慮到產油國會繼續維持原油的高價。中國現在不得不為政府的決策付出代價。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