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力推「新印太經濟框架」 能否抗衡北京?(圖)

發表:2021-10-30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 經濟 印太
美國力推「新印太經濟框架」,能否與北京抗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30日訊】近日,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將與盟友夥伴探索推動「新印太經濟框架」。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費爾南德茲(Jose Fernandez)10月29日表示,美國和印太盟友更加緊密合作不是為了對抗誰,但北京當局各種不公平的貿易作為是各國的共同關切。那麼,選擇不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美國,有足夠工具對抗北京的不公平作為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拜登10月27日提出要探索推動「新印太經濟框架」之前,他10月26日參加美國與東盟峰會(US-ASEAN summit)時就在沒有提到北京的情況下指出:「要讓區域裡的每一個國家,都能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並且取得成功,這是我們共享的價值觀與願景,而國家不論大小都要遵守規則。」

對於這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具體內容包含什麼?作為CPTPP的前身,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創始國之一,美國在不打算加入CPTPP的情況下,要用什麼策略來推動更高標準的貿易規則,讓各國遵守?美國國務院29日上午舉辦的一場電話簡報會上,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費爾南德茲回答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針對上述問題的提問時,重申了拜登這週在東盟相關會議上的說法。

費爾南德茲在簡報會中回答說:「總統所說的這個框架,將著重於貿易便捷化、數字經濟與科技的標準、供應鏈韌性、碳排放、潔淨能源、基礎設施、勞工保護標準和其他共同關切的領域。」

美國務院次卿:關切北京不公平貿易行為

費爾南德茲說,美國在印太區域提出的做法,不是為了要對抗誰而和區域盟邦深化合作,因為這關乎各國共享的價值觀與理念。美國對北京當局在貿易上做法的擔憂,包括了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非市場主導的政策、補貼、不公平競爭、不公平以及脅迫性的做法有關,「這不只是美國的關切,也是所有夥伴國家的關切。」

費爾南德茲進一步指出,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近來美國貿易發展署(USTDA)主辦、美國國務院與印度外交部合辦的印太商業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上,美國不斷傾聽並與印太國家就北京當局的貿易作為展開討論,大家都要遵守規則,才能保護包括美國在內、所有國家的勞工權利。

印尼與日本都呼籲美國引領貿易規則制定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週年。美中雙方在世貿組織的角力,持續上演。

北京方面近來則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對外宣稱,中國國企和其他企業一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沒有享受特殊待遇;還聲稱北京「已完全履行加入WTO所作的一切承諾」。

在印太商業論壇上,印尼貿易部長盧提夫(Muhammad Lutif)就指出,印尼應是東盟國家中,勞工權益保護的資優生。但他點名北京與越南這兩個共產主義政權,更當著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面,希望美國在勞工權利保護上引領建立更有效,且各國都適用的規則。

盧提夫說:「2004、2005年間,當我們在吸引外資投資的競爭上與中國競爭,外資去了中國;現在,印尼面臨和越南的競爭,外資去了越南。因為印尼的勞工權利保護更加全面……,戴琪女士,這就是現實情況。但我們印尼還是遵守WTO等其他有關勞工權益的規則,我們期待美國能帶頭制定罰則。」

戴琪在會中只有點頭微笑並未多做回應,而希望美國重建領導力的呼聲不只來自印尼。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第八屆「富士山對話」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再次表達日本催促美國加入CPTPP的意願。

美中與印太區域國家開展經濟整合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在美國退出TPP後,日本主導並推動CPTPP生效,主要在限制國營企業補貼、知識產權保護、數字經濟以及勞工權益保護上都有明文規範,被認為是目前最高標準、涵蓋面最廣的貿易協定。

北京則與東盟簽署了自貿協定(CAFTA),2006年,雙方早收清單上的貨品關稅已降為零;《貨品貿易協定》與《服務貿易協定》也陸續實施。

美國和東盟則也簽有《貿易暨投資框架協定》(TIFA),而和東盟個別國家也簽有自貿協定或TIFA。

除了傳統自貿協定,印尼主導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個多邊經貿整合機制中,中國也是15個成員國之一。RCEP預計明年生效的可能性應越來越高。

美國認為,RCEP是應對數字經濟時代發展下,較低標準的經貿整合機制。這也是過去美國在推動TPP的說法。

今年9月16日,北京向CPTPP協定保存國紐西蘭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

美前官員暗示:北京恐施展影響力  降低CPTPP標準

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當年正是TPP負責知識產權與數字經濟條約談判的重要參與者之一。他28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一場有關CPTPP的研討會上,就有語重心長的感慨與提醒。

何禮曼表示,當初TPP就是為了補足北京當局的貿易行為所凸顯國際規範的缺陷,設置更高標準。如果北京真能改變、達到所要求的高標準,那對現在的CPTPP當然是加分,也達到了他們當時的目的。但何禮曼不認為北京能兌現承諾,CPTPP現有成員國也不應該為了讓北京加入,而降低自身的期望值。

何禮曼說,中國的經濟有四成靠國營企業推動,他實在很懷疑北京能在國營企業改革上大刀闊斧、不補貼,達到CPTPP的要求。

不只是國營企業補貼問題,包括數據的存放,在CPTPP中就有明文規定不能設置貿易障礙,必須自由流通。

而北京當局近來才推動立法,對所謂的數據保護設下多種審查限制。

然而,CPTPP成員國之一的新加坡已經表態,支持北京加入。據報導,智利也同樣力挺北京。日本則已經表達對智利的不滿。

沒有美國的CPTPP,北京政府更好發揮影響力,這是包括何禮曼在內的許多華盛頓經貿學者所擔憂的。CSIS專研國際經貿事務的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Alan Reinsch)就感概,美國現在對是否參加CPTPP這個話題受制於國內政治的考量,已經成為像「房間裡的大象」般敏感。

美國在印太區域的經濟整合上,會不會像中國常說的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日前是這麼說的:外界可以對「新印太經貿框架」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