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走勢凌厲要取代LINE?先過三大關(組圖)

發表:2021-11-05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Telegram通訊軟體獲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甚至有台灣人說,比起目前當地最普遍使用的通訊軟體LINE,Telegram更為好用。
近年來,Telegram通訊軟體獲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甚至有台灣人說,比起目前當地最普遍使用的通訊軟體LINE,Telegram更為好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現代網路越來越發達,加上近兩年疫情蔓延導致的封鎖措施,使得很多人的聯繫重度依賴通訊軟體。通訊軟體不斷推陳出新,大家也開始關注,在臺灣風行多年、使用率極高的LINE,有沒有可能被取代?能取代LINE的,又是哪款通訊軟體呢?

近年來,Telegram(中文也譯作電報、信使)通訊軟體獲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不少臺灣人都說,相比之下,LINE其實並不那麼好用,有的還坦言,用過Telegram就回不去了。

根據科技網站T客邦報導,Telegram擁有三大特色,第一就是絕佳的保密性。由於其複雜的加密機制,使它成為反抗暴權民眾偏愛是用的通訊軟體。在香港反送中期間,下載使用Telegram的香港民眾大幅增加。

其次,Telegram的跨平臺同步機制做得非常出色,只要用戶不刪除,轉發在聊天室的文件基本上都不會有消失,有人甚至將這款通訊軟體當成互傳檔案的工具,或快速分享文件的雲端硬碟。

報導也說,最關鍵的一點,「Telegram擁有極大的開發彈性,用戶端本體除了是GPL v3協議的自由軟體,也有大量豐富且不斷新增的API,提供開發者介接,同時也誕生許多不同功能的機器人。」

T客邦的另一篇報導也說,其他包括備份和群組管理問題,Telegram的表現也比LINE優越,唯一比LINE遜色的是,Telegram的通話品質稍微弱一些。而且,沒有正體中文版本,應該是「電報」開拓中文市場的最大致命傷。

對臺灣民眾而言,LINE的貼圖功能和佈景主題,應該是這麼多通訊軟體中最多姿多采的。雖然Telegram也在積極開發動態圖片,不過LINE的貼圖功能仍是非常強大,甚至有網友不需打字,只靠貼圖就可以達到溝通功能。

也有網友認為,LINE在臺灣使用率太高,而且還能串連各種服務,例如行動支付服務LINE Pay,以及新聞及資訊服務LINE Today,因此在臺灣的地位無法輕易被撼動。

基於臺灣民眾的使用習慣,Telegram想取代LINE也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

對臺灣民眾而言,LINE的貼圖功能和佈景主題,應該是這麼多通訊軟體中最多姿多采的。圖為LINE東京原宿店。 
對臺灣民眾而言,LINE的貼圖功能和佈景主題,應該是這麼多通訊軟體中最多姿多采的。圖為LINE東京原宿店。(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對歐美國家的網友而言,比較通行的Whatsapp和Messenger都隸屬臉書,由於Facebook的隱私安全經常受質疑,所以對西方國家而言,Telegram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事實上,「電報」近年來也因各大事件的發生,全球用戶人數快速增加。最近一次,10月臉書、IG大規模當機,讓Telegram坐收漁利,當天新增7000萬名用戶,創下平臺註冊和活躍用戶記錄。

維基百科介紹,2013年,俄羅斯的杜洛夫兄弟(尼古拉.杜洛夫與保羅.杜洛夫)正式發布通訊軟體Telegram。他們兩人也是俄羅斯最大的社交網路服務VKontakte的創始人。Telegram Messenger LLP是獨立的非營利公司,設立在柏林,運作獨立於VKontakte。

Telegram群組被濫用事件

Telegram最強大的地方,應該就是它的「頻道」跟「群組」功能。它的單向「頻道」可讓公司或商家用作發布信息或對外宣傳。「群組」還可以容納最多20萬名成員,使之漸漸成為許多用戶集結人氣、用作推廣的交流平臺。

不過,這些群組功能也有遭到濫用的時候。例如,2020年底,Telegram群組「臺灣網紅挖面」遭指控以DeepFake深偽技術將公眾人物、知名藝人和網紅的臉套在色情片主角身上,並在群組內販售。經警方深入調查後發現,主嫌為網紅小玉,並正式將他拘捕。初步估計,他成功招募至少8000名會員,不當獲利約新台幣1100萬元,受害者有上百人。

更嚴重的一個案件,是發生在韓國的「N號房事件」,發生在2018年下半年至2020年3月間這段時間內。嫌疑人在加密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上建立聊天室,對女性進行性威脅,並將得來的資料、照片、影片等發布在聊天室中,甚至進行直播。警方調查發現,已知的受害者至少74人,其中16人未成年,年齡最小的受害者僅11歲。此案讓南韓舉國上下感到非常震驚。

道德風氣低下,加上社交媒體普及化,用戶的使用方式不受約束,造成了許多震驚各界人士的社會事件。如何設法監管用戶的社交媒體和手機的使用方法,阻止更多人成為受害者,是一道給社會留下的難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