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出題考驗 堅信弟子成仙(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1-11-06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4-25/p2677241a954025953-ss.jpg
修煉者(圖片來源:手繪插畫 Winnie Wang)

從古至今,得道成仙成佛是許多人的嚮往,一些人選擇了在家修行,一些人則跟隨師父或在深山中或在廟宇中修煉。修煉最重要的是什麼?除了堅定、堅持外,就是堅信。而弟子憑藉著堅信,當面臨考驗時,才能跨越難關,直至修成。

魏伯陽測試弟子 惟一人得道成仙

魏伯陽,是東漢會稽上虞人,出身於高貴門第,因為喜歡道術,所以走上了修煉之路,並有所成就。他還收了三個徒弟。

後來的一天,他與弟子三人進入山中製作丹藥。丹藥製成後,魏伯陽心知弟子仍留戀塵俗,修行意志未必堅定,遂試探道:「丹藥雖然製成,但還是先讓狗吃試試有沒有問題,如果狗可以飛升,我們就可以服用;如果狗死了,我們就不能吃了。」

隨後,魏伯陽就將丹藥餵給了找來的一條白狗,白狗吃了丹藥後,馬上死了。他於是對弟子們說:「煉丹時唯恐煉不成功,現在煉成了,但白狗吃後卻死了,恐怕是我們沒有符合神靈的意旨。如果我們吃了也會像狗一樣死去,如何是好?」

有一個弟子問:「那先生是否還要服丹藥呢?」魏伯陽說:「我拋卻了世俗離家進山修行,如果沒有得道自然沒有顏面再回去,所以不管是死是活,我都會吃掉丹藥。」說罷,將丹藥放入口中,馬上死了。

兩個弟子面面相覷,道:「製作丹藥本是為求長生,現在吃了就死,這可如何是好?」但另一個虞姓弟子卻說:「我們的師父不是常人,服丹藥而死,應該不是他的本意。」因此也將丹藥服下,吃後也死了。

剩餘的兩個弟子見此,相顧道:「所以求丹是為了長生,今服之即死,還不如不吃。不吃還能在世間或數十年。」因此,這兩個弟子沒有服丹藥,而是相攜離開了,打算去找棺木收斂魏伯陽師徒二人。

等兩人離開後,魏伯陽馬上站了起來,把自己所服的丹藥放在死去的弟子和白狗口中,虞姓弟子和狗也都活了過來。虞姓弟子跟隨魏伯陽一同升仙而去。

在路上,他們遇到一個進山砍柴之人,魏伯陽就寫了封信請其捎給那兩個弟子,兩個弟子得知真相後懊悔不已。

王重陽試弟子馬鈺

在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雕俠侶》中,有一位武功絕頂、智慧超群的道士王重陽。這位宋金時期的道家高人,在歷史上確實存在,他師從仙人呂洞賓,在終南山隱居修行,得道後創立道家全真派,被尊為全真五祖之一。

王重陽有七大嫡傳弟子,其中排在首位的馬鈺和唯一的女弟子孫不二曾是夫妻。馬鈺,號丹陽子,修道前,是當地有名的大戶人家,家財萬貫,他和妻子孫富春(拜王重陽為師後改名為孫不二)輕財重義,樂善好施,遇有借貸無資可還者,即將借據燒掉。

1167年,馬鈺遇見了王重陽,在王重陽的反覆點化下,馬鈺夫婦散盡家財,先後出家修道,並成為道友。因為馬鈺悟性很高,堅信師父,而且認真修行,不為俗世之事所動,因此修行三年後就很快得道。

因為王重陽十分看重馬鈺,因此在他的修行過程中,對他要求十分嚴格,還對他進行了多次考驗和教導。

一次,王重陽到京城開封後,讓馬鈺等四弟子到街市上討錢,然後買一斤重的鯉魚回來食之,斤兩不夠秤的就不吃。一天,王重陽將四條鯉魚和兩斤羊肉放在一起燉熟,之後沒有馬上吃,而是將其放置月餘之久,等到魚腐肉臭之時,王重陽卻把它拿出來讓弟子們吃。弟子們都說修道之人已戒葷腥,不敢破戒吃肉。王重陽再問,惟有馬鈺稽首道:「師父讓弟子吃,弟子一定吃。」

然而,王重陽卻斥責馬鈺說:「你自己沒斷腥膻,卻偏偏要假托我的名義吃肉。」一邊斥責一邊卻給他滿滿一缽腐肉,又道:「你到了關中,就沒有這些東西給你吃了。」此後連續幾天早晨,王重陽都讓馬鈺吃這些腐肉,馬鈺毫無怨言。

緊接著,王重陽又讓馬鈺買酒,買天蒸棗蜜彈子,給自己吃,還問馬鈺,是否知道其中的玄意。馬鈺沒有領悟,結果「即癒加痛教,狂罵捶楚,不分晝夜,且曰:汝一日自當悟矣。」

對師父施加的種種常人難以理解的刁難,馬鈺一直心無怨言,口不辯解,師父要他如何他就如何,始終如一。即便沒有理解師父的苦心,馬鈺仍拜謝稱「蒙師慈誨,無所可報」,王重陽說你好好修行就是報答。等到後來馬鈺到陝西傳道時,才最終明白其中的真正玄意。

四條魚穿在一起,當是王重陽希望四子能保持團結。羊肉代表陽,鯉魚是水中之物,代表陰,羊肉二斤(四個半斤),四條鯉魚似乎也是二斤(四個半斤),陰陽各四個半斤,合成四斤金丹,羊肉和鯉魚煮藏,象徵元神元氣交合結成金丹。王重陽打算讓每個弟子都吃一斤,意思是要弟子們把金丹收入腹內。結果,只有馬鈺吃了,從中受益。

而用酒就天蒸棗蜜彈子吃,似乎與內丹修煉有關,王重陽以此點化馬鈺。

1169年十二月的某天,早知自己將離世的王重陽讓馬鈺等四人外出乞討,並用乞討所得的錢財用來購買柴薪。柴薪準備完畢,王重陽命令弟子們在房中燃燒柴薪,之後讓馬鈺和譚處端留在屋內,讓丘處機和劉處玄在屋外等候。屋內因柴薪的燃燒而變得異常炎熱,而屋外則是嚴寒刺骨,四個弟子在截然不同的兩個環境中接受師父的嚴峻考慮。

經過了漫長的考驗後,劉處玄終於無法忍受,選擇了離開。王重陽將剩下的三個弟子叫到床前,說道:「丹陽已得道,長真已知道,吾無慮矣。處機所學,一聽丹陽、處玄,長真,當管領之。」

經過一系列的考驗之後,馬鈺終於得到了師父的真傳。王重陽離世飛升之前,向馬鈺單傳了五篇全真秘訣,並將道法傳播之事托付給他。從此馬鈺成為全真第二代宗師。

顯然,正是因為馬鈺那顆堅定的修道之心和對師父的堅信,才經受住了考驗,最終得道成仙。真修者莫不如此吧。

參考資料:《神仙傳》

《歷世真仙體道通鑒續編》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