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下中國通脹壓力大增(圖)

電荒下中國通脹壓力大增,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創26年新高

作者:松仁 發表:2021-11-11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炭(16:9)
煤價暴漲從而導致缺電和限電、甚至企業限產停產等狀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中國政府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0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升幅雙雙超過預期,其中CPI升至13個月新高,而PPI則攀升到26年來的新高。兩個指數同步升高,增加了中國經濟通脹壓力。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三(11月10日)公布的數據,中國10月CPI同比上漲1.5%,高於市場預期的1.4%,達到去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而PPI同比上漲13.5%,高於市場預期的12.4%,追平1995年7月的水平。CPI環比上漲0.7%,而PPI環比上漲2.5%。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認為,CPI有所上漲,主要是受到特殊天氣、部分商品供需矛盾以及成本上漲等因素的綜合影響。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中國10月CPI同比上漲1.5%,主要是受非食品價格上漲影響較大。7大類非食品價格中有6大類出現上漲,其中與上游能源產品和原材料關聯較大的交通通信類和居住類分別同比上漲7.0%和1.7%。這說明上游工業品通脹已經在緩慢地向下游傳導。而且從環比來看,0.7%的數值亦是全年第二大漲幅,這表明終端物價上漲的壓力也在不斷累積。

10月份中國各地都出現煤炭存量不足、煤價暴漲從而導致缺電和限電、甚至企業限產停產等狀況,而這也是10月PPI飆升的因素之一。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承認,PPI漲幅有所擴大,的確受到國際輸入性因素以及中國國內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應偏緊影響。其中,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上行,帶動中國國內的石油相關產業價格上漲。

董莉娟指出,主要行業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上漲103.7%,漲幅擴大28.8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纖維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價格漲幅在12.0%—59.7%之間,擴大3.2—16.1個百分點。上述8個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11.38個百分點,超過總漲幅的八成。

路透社引述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的話報導說,「隨著PPI同比再創新高,CPI溫和抬升,上下游價格的『剪刀差』也再創新高,上游對於中下游企業的擠壓愈演愈烈,經濟運行不均衡的態勢仍在加劇。」

王軍認為,如果全球供應鏈緊張局面不能有效緩解、中國國內相關產業政策不能靈活調整,此輪由供給衝擊導致的供需錯配、供需缺口加大所造成的結構性通脹局面有向中期演進的趨勢。穩增長、控風險、調結構所需要的適度寬鬆正常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將面臨更多掣肘因素,決策部門將面臨一個新的「兩難」甚至「多難」的局面。

路透社還引述三菱日聯銀行中國首席金融市場分析師孫武的話報導說,中國國內企業承擔較高的成本型通脹壓力,已經傳導至居民部門,「我們判斷通脹情況限制中國人民銀行實施較刺激性貨幣政策」。

孫武還表示,中國央行將維持適量貨幣政策支持,通過政策工具「點滴式」輸送流動性。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星期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和市場主體新困難,要有效實施預調微調,幫助市場主體紓困,推動解決一些地方減稅降費打折扣、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推升成本、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等問題。李克強還要求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肉蛋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

路透社引述中泰金融國際研究部高級副總裁紀春華的分析報導說,隨著上游價格上漲開始向下游傳導,結合冬季食品價格趨向上升,未來CPI或處在相對高位,但不具備大幅上行空間。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認為,按照目前的CPI的走勢,明年有可能「破3」,「這是不能容忍的。食品價格上漲壓力到底能持續多久,還需進一步觀察」。不過周浩同時認為,中國PPI大概率已經見頂。

路透社引述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的分析說,隨著中國10月底已經對煤炭價格開始控制,煤價以及主要工業品價格出現大幅下跌,後期PPI價格預計將出現明顯回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