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俄兩國同床異夢 各說各話(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1-13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13日訊】從表面上看,北京莫斯科走的很近,要共同對付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嘛,從兩國官方媒體的宣傳報導看,中國和俄羅斯就是戰略夥伴,互依互靠、相互提攜。其實,這是兩面光的說法,透過現象看實質就知道了,中俄兩國是同床異夢、各說各話,都有自己的小算盤。

8月25號,習近平跟普京通電話,莫斯科官方媒體描述,這次對話是在固有的友好和信任的氛圍下進行的。北京的官方媒體除了類似的歌功頌德的描述之外,還說,俄國堅定不移的支持中國在臺灣、香港、新疆、和南海問題上的核心利益,但是俄國版的官方文件沒有類似的說法。兩個星期之後,俄國外交部特別指正說,俄國在南海主權爭議上立場不變化,莫斯科不會選邊站。從這一點上就能看出來,中俄兩國關係並不是建立在共同的國家利益之上,而是建立在兩國國內的政治鬥爭,更是建立在習近平和普京兩人的個人目標上面。

隨著邊境領土爭端告一段落,中俄兩國關係2005年開始升溫,但真正走近還是在2014年,那一年因為吞併克里米亞,莫斯科跟西方國家翻臉,2014年5月,普京到上海簽署了能源協議,承諾向中國出口大量的天然氣,更重要的是,兩國達成共識,聯手對付美國霸權。不過,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雖然在共同對付美國有共同利益,但是中俄之間的利益分歧更多。

比如在北極主權歸屬問題上就有分歧,莫斯科宣稱對北極有主權,並不惜動用武力宣示主權,但北京強調北極是全球的共同領土,反對動武解決領土爭端﹔在中東問題上頁有分歧,莫斯科感興趣的是提高原油價格,俄國也是產油國麼,因此跟石油輸出國組織聯手削減產量、提高油價,而北京感興趣的保障原油的供應,價錢還要便宜﹔敘利亞是俄國中東政策的重點,全力保護阿薩德政權不被顛覆,而中國對投資敘利亞不感興趣﹔中國最感興趣的是在遠東和印太地區擴張,但俄國興趣缺缺,因為千島群島領土爭議,跟日本關係搞的很緊張,跟印度也是漸行漸遠,向越南的軍火出口大為減少,因為北京反對。澳英美三國同盟成立之後,在莫斯科看來,這是地區戰略板塊的大變化,需要從新思考跟中國的關係,10年15年之後,澳大利亞就會擁有核動力潛艇,俄國倒並不害怕,俄國更害怕的是中共海軍的擴張和武器裝備的升級,更擔心中共海軍威脅到堪察加半島的潛艇基地。俄國更關心的是自己西部邊界,更擔心跟歐洲發生衝突,俄羅斯跟周邊六國在阿富汗附近的聯合軍事演習就很說明問題,這是向歐洲展示武力。但中國不像淌這場渾水,就像俄國在南海問題上不表示態度一樣,中國在克里米亞問題上也沒有立場,並不支持俄羅斯。前不久,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就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說,北約不要改變初衷,那意思就是說,北約是用來對付前蘇聯的,現在繼續對付俄羅斯,如果北約跟俄羅斯有衝突,中共不會介入。

當然,以上這些利益分歧,中俄兩國政府都不會提及,甚至會否認,但兩國在實際的合作上進展緩慢,甚至光說不干,這已經就很說明問題了。目前兩國的密切合作,僅僅侷限於俄國向中國出口能源,中國向俄國出口消費品,除此之外,幾乎沒什麼可以合作的。就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上都是各做各的。

莫斯科雖然沒有指責中共是疫情的始作俑者,但克林姆林宮心裏實在是不痛快,俄國是第一個宣布研發出疫苗的國家,但因為缺乏國際社會的信任,在國內接種速度也慢,俄國疫苗不被看好,而中共疫苗卻大量派送到拉丁美洲、非洲、東南亞國家,但中共疫苗同樣存在不被信任的問題,因此亞洲大國印度不接受中共疫苗,而是跟澳大利亞、日本、美國聯合,對抗中共的疫苗外交。

本來,中俄兩國在太空技術上還有合作的餘地,過去俄國的太空技術跟美國不相上下,但如今美國私營企業走在太空技術的前列,馬斯克的SpaceX,貝佐斯的藍色起源,俄羅斯官方媒體將之成為億萬富翁的業餘愛好。但是中共發射天宮空間站,創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讓俄國很不受用,因為都沒有用到俄國的技術,連向俄國專家諮詢都沒有。

按理說,要共同對付美國,中俄在軍事上的合作應該符合雙方利益吧?也不是。2019年10月,普京在瓦爾代國際俱樂部宣布說,幫助中共建造預警系統,但雷聲大雨點小,事後除了發表了幾次取得成功的聲明之後,沒有實際動作,估計都是疫情惹的禍。但中共自己的動作並不慢,大力部署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了高超音速導彈,這都讓莫斯科感到震驚,因為這些技術都沒有俄國的成份在裡面。

中俄兩國貌合神離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彼此都不相信對方統治的穩定性。蘇共解體記憶猶新,中共擔心普京政權有一天也會轟然倒塌,普京也是一樣,也會擔心中共失去政權,同時普京也不願意人家把俄國稱為中共的附庸,從過去的老大哥變成如今的小妹妹。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根本的分歧。普京雖然是獨裁者,但他不相信共產主義,他把1917蘇維埃奪取政權稱作一場災難事件。雖然普京對權力鬥爭並不陌生,但是他對習近平恢復毛澤東時代的共同富裕充滿戒心,中國的向左轉讓普京感到困惑。

所以說,中俄兩國還遠遠不是戰略夥伴,只是做做樣子而已。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