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林芳正走馬上任 他親中還是知中(圖)

發表:2021-11-14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1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率領新任外相林芳正(左)等人在東京岸田官邸合影。
2021年11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率領新任外相林芳正(左)等人在東京岸田官邸合影。(圖片來源:KIMIMASA MAYAM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4日訊】日本外相林芳正11月11日表示辭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職。對於林芳正的對中國的外交立場,學者抱持不同的看法。

對中態度有所調整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11月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辭去自己擔任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他說:「這是為了避免作為外相執行公務時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而做出了決定。」

岸田文雄11月10日召開內閣會議,宣布原岸田內閣全體辭職。下午新議員召開特別國會,選出岸田出任第101任首相,閣員幾乎全員留任,僅外務大臣一職有所變動,由曾任前文部科學大臣的林芳正接任。

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島真(Kawashima Shin)對美國之音表示,岸田擔任過前首相安倍內閣時期長達5年的外相,基本上會延續安倍時期的外交路線,只會因其派系屬性在某些事項上作一點調整。

他說:「岸田屬於自民黨派系內的‘宏池會’,派系傾向於保持平衡外交路線,因此岸田有可能在中美對立之間較安倍與菅義偉更保持平衡。但是,岸田不太可能在所有事項上都與中國妥協,甚至表現親中,他應該會在安保、技術議題、人權議題上對中國的態度強硬,不過還是會保持與中國之間的聯繫與官方會談機會。原本岸田內閣有兩位重要人物,分別是前幹事長甘利明與前副首相麻生太郎,甘利明注重經濟安保,因此原先岸田內閣未必因經濟因素而接近中國。但是甘利明在小選區落敗而辭掉幹事長一職,對於岸田內閣的外交政策影響力就降低了。」

川島真表示,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向來與中國友好,也會影響岸田內閣的對中政策,提高與中國展開經濟對話的可能性。

曾經擔任安倍智囊團,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Yoichi Shimada)也認為,岸田內閣對中國的態度會轉向溫和,其中美國的影響因素更大,因為拜登政權認為氣候變遷是最大的安全威脅,必須與中國合作共同解決。

他對美國之音說:「這樣的觀念完全錯誤。對美國等民主國家造成最大威脅的明顯是中共政權,這才是應該第一優先考慮的重點。為了氣候變遷而要與中共合作,中共一定是趁機提出各種條件,美國就必須適度妥協,接著中共就會得寸進尺。例如孟晚舟被保釋回國、新冠病毒的調查因為中國抗議而中斷等,都因為中共各種施壓而妥協。與特朗普時代相比,美國對於中共的壓力已經減弱,不會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岸田與外務省當然也會跟隨美國的方向,對中國逐漸軟弱。」

是夥伴還是對手?

日本時報11月6日報導,岸田啟用自己派系的盟友,希望精通多面向政策問題的林芳正加強美日同盟,並與中國建立穩定的外交,處理日本在美中對立下複雜的外交問題。

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島真表示,其實國防與外交部會是很重要的關鍵。

他說:「岸田與林芳正對於外交的理解和策略應該很相近,加上岸田自己英語很好,對外交也十分有興趣,應該是想與林芳正雙頭並行推動平衡外交。不過前幹事長甘利明與國防、外交部會曾經一致表示要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立場,然而現在茂木敏充是自民黨幹事長,關鍵就要看茂木是否能控制或是支持國防、外交部會的對中立場。如果自民黨的保守派與國防和外交部會連手向政府表明應該對中國態度強硬,那麼岸田與林芳正希望在中美之間平衡的政策就會面臨很大的挑戰。黨與政府之間若發生矛盾,岸田政權的基盤馬上就會面對問題了」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認為,岸田指派林芳正為外務大臣未必是因為外交理念相符,更多是出於派系內的角力考慮。

他說:「岸田與林芳正都是屬於宏池會,但是林芳正顯然更加活躍有人氣,其實兩人在派系中是競爭對手。岸田擔任首相將無暇顧及鞏固自己在派系中的勢力,深怕被表現更加出色的林芳正超越,所以指派林芳正入閣擔任外相,如此一來,林芳正就無法與岸田對立。再加上以目前外交局勢看來,外相鐵定公務繁忙必須經常出國訪問,根本無法經營派系內的勢力,岸田就可以不必面對派系內最強的角力。」

親中與否成焦點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自民黨內的保守派,尤其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強烈反對岸田指派林芳正接任外相。林芳正在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期間與中國交往頻繁,報導指出許多人認為,林芳正是親中派。

對此,林芳正11月8日在參加電視政論節目時強調,他認為自己是「知中派」,而非「媚中」,他並引用成語「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解釋,在進行談判時要瞭解對手才有利。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指出,「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副會長是日本共產黨黨魁志位和夫,整個組織是偏左的親中路線。

他說:「林芳正在擔任該組織會長時對於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非常熱衷促成,對於中共任何作為從來就不曾持以應有的嚴厲態度。林芳正的支持者大多是與中國有密切貿易往來的企業,他的對中態度當然是盡量溫和地避免紛爭,未來也很難在該強硬的時候有所表現。自民黨的保守派都不喜歡他,安倍也因為林芳正對中國的討好態度與親中的前首相福田康夫如出一轍,所以非常不能認同。」

島田洋一認為,林芳正的親中態度甚至比被稱為自民黨親中派代表的前幹事長二階俊博更為明顯,他提出,林芳正在2020年2月針對習近平訪日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可能延期的發言,認為這是林芳正對中共立場軟弱最好的證明。

2020年2月6日林芳正對路透社表示,習近平訪日的日程由中方決定,針對自民黨內因人權或領土問題而反對習進訪日的情形,他的態度是﹕「反而是在這種情形下更要好好地接待他。」

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島真認為,林芳正不能算是所謂的親中派,應該稱為「知中派」。

他說:「如果所謂的‘親中派’指的是以前70年代所謂的 ‘中日友好派’,那麼現在完全不可能。現在自民黨內在意識形態上的親中派議員幾乎完全沒有了。連二階俊博這種對中國友好的代表也是因為身居日本觀光團體的會長一職,日本旅遊業很大程度依賴中國觀光客,必須與中國建立好關係,是完全出於現實利益的考慮。因此用‘親中派’這樣的詞彙並不適當,我認為,林芳正很可能肯定自己是‘知中派’,也就是知道中國的狀況,對中國有所瞭解。對日本來說,中國是第一大貿易對象,‘知中派’當然是需要的。」

美日中關係留下問號

林芳正曾留學美國,擁有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碩士學位,曾任美國參議員威廉.羅斯(William Roth)的國際問題助理,英文能力極佳。

日本時報報導,岸田希望林芳正加強美日同盟,並與中國建立穩定的外交,處理日本在美中對立下複雜的外交問題。

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島真說:「關鍵還是美國或是日本的防衛省、國家安全保障局怎麼想。如果防衛省與國家安全保障局主張用強硬或是穩健的態度面對中國,岸田還是必須聽官僚系統的意見。而最近美國對於中國雖然在軍事上的態度強硬,另一方面也在氣候變遷、阿富汗、伊朗、朝鮮等問題上,推動與中國的對話和合作。因此安保上由於美日同盟,日本應該跟隨美國的方向。在經濟或是區域合作方面,日本應該有自己的路線,但是一般安保經濟安保方面還是要與美國協調。」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認為,岸田內閣跟隨美國的對中路線並不可靠。

他說:「拜登政府對中共的態度還是與歐巴馬時代相去不遠,從總統到國務院都是如此,對中共都太軟弱了,他們對林芳正這樣的日本外相當然不會有意見,美日同盟對抗中共的力量會愈來愈弱的。林芳正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還頻繁到中國訪問,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表態贊成,我覺得他會努力促成習近平訪日,而且不會考慮為了人權、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和臺灣問題向中共展現日本應有的態度。如果林芳正因為親中的作為被批評,正好合了岸田的意,等於是削弱派系內競爭對手的人氣。其實岸田如果真的為日本的外交著想,應該指派防衛大臣岸信夫接任外相,才能讓霸道橫行的中共有所警惕。」

島田洋一認為,岸田指派林芳正接任外相是一個最糟糕的選擇,特別是在日本國民認為中國對日本造成最大威脅的時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